食品配料相關名詞解釋

2023-02-07 23:03:08 字數 2305 閱讀 5558

1、低聚果糖(fos) / 低聚半乳糖(gos):腸道保護因子,能增進腸道內有益菌的生長,促進各種營養素的吸收,保護腸道健康。

低聚果糖是一種天然活性物質。甜度比蔗糖更為清淡,既保持了蔗糖的純正甜味性質,又比蔗糖甜味清爽,不僅具有調節腸道菌群,增殖雙歧桿菌,而且能促進鈣的吸收,抗齲齒等,是具有保健功能的新型甜味劑。

低聚半乳糖是人體腸道中雙歧桿菌、嗜酸乳酸桿菌等有益菌極好的營養源和有效的增殖因子,可以改善人體腸道的消化吸收功能。

2、葡萄糖 / 無水葡萄糖:

葡萄糖是自然界分布最廣且最為重要的一種單醣。純淨的葡萄糖為無色結晶體,甜味不如蔗糖,它是生物的主要供能物質。植物可通過光合作用產生葡萄糖。

無水葡萄糖為不含結晶水的葡萄糖,是營養藥,可以用於製作葡萄糖注射液等醫藥用品,純度更高。

3、 大豆分離蛋白:大豆分離蛋白是以低溫脫溶大豆粕為原料生產的一種全價蛋白類食品新增劑。大豆分離蛋白中蛋白質含量在90%以上,氨基酸種類有近20種,並含有人體必需氨基酸。

其營養豐富,不含膽固醇,是植物蛋白中為數不多的可替代動物蛋白的品種之一。

4、 葉黃素:是眼睛黃斑和晶狀體中唯一被發現的類胡蘿蔔素,不能在人體內自主合成,是眼睛視網膜、黃斑不可缺失的營養素並具有強效的抗氧化性。

5、 生物素:又稱維生素h、輔酶r,是水溶性維生素,也屬於維生素b族。它是合成維生素c的必要物質,是脂肪和蛋白質正常代謝不可或缺的物質,是一種維持人體自然生長和正常人體機能所必須的水溶性維生素,是代謝脂肪及蛋白質不可或缺的物質,也是維持正常成長、發育及健康必要的營養素,無法經由人工合成。

6、 葉酸:有利於胎兒大腦和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有助於紅細胞形成;有助於胎兒正常發育。

7、 牛磺酸:有利於大腦和視網膜的發育,保護視力。

8、 泛酸:是能量代謝和組織形成的重要成分。

9、dha /aa: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稱腦**,是一種對人體非常重要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屬於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家族中的重要成員。dha是神經系統細胞生長及維持的一種主要元素,是大腦和視網膜的重要構成成分,在人體大腦皮層中含量高達20%,在眼睛視網膜中所佔比例最大,約佔50%,因此,對胎兒、嬰兒智力和視力發育至關重要。

ara或aa,花生四烯酸,同dha一樣,這兩種物質都是長鏈不飽和脂肪酸,是神經系統,特別是大腦進行生理活動的重要物質基礎。也是母乳中的天然成分。嬰幼兒的智力水平、行為水平、視覺敏銳度、生長發育狀況、抗感染功能、**柔嫩程度等全身的生理機能狀況與這兩種物質有很重大的關係。

10、乳糖:是兒童生長發育的主要營養物質之一,對青少年智力發育十分重要,特別是新生嬰兒絕對不可缺少的,在自然界中只有哺乳類動物的奶中含有乳糖,各類植物性食物中是不含乳糖的。乳糖的主要功能是為人體供給熱能;另乙個作用是在鈣的代謝過程中可以促進小兒對鈣的吸收。

11、碳酸氫鈉/碳酸氫銨:常用的一種膨鬆劑,在麵食加工時受熱分解產生氣體,使麵胚在內部形成均勻的多孔性組織,從而使成品具有酥脆或蓬鬆的特徵。

12、木糖醇/麥芽糖醇:常用的一種甜味劑,可有效減少口腔內的致齲菌,預防寶寶蛀牙。

13、乙二胺四乙酸鐵鈉:有機螯合鐵營養強化劑。作為鐵營養強化劑使用,這就使食品中成功強化鐵成為可行,是現階段極具前景的鐵營養強化劑。

14、 乙基麥芽酚:一種常用的增味增香劑,能補充或增強食品原有的風味。

15、煉乳:是「濃縮奶」的一種,是將鮮乳經真空濃縮或其他方法除去大部分的水分,濃縮至原體積25%~40%左右的乳製品,再加入40%的蔗糖裝罐製成的。

16、 改性大豆磷脂:改性大豆磷脂由濃縮大豆磷脂經化學改性而製成,有較好的親水性和水包油乳化功能。常用作乳化劑。

17、 維生素a:有助於維持暗視力、**和黏膜健康。

18、 維生素b6:有助於蛋白質的代謝和利用。

19、 菸酸:是能量代謝中不可缺少的成分,有助於維持**、黏膜和神經系統的健康。

20、 焦磷酸鐵:補充機體鐵元素。鐵是血紅細胞形成的重要成分和必需元素;對血紅蛋白的產生是必需的。

21、 葡萄糖酸鋅:補充機體中鋅元素。鋅是兒童生長發育的必需元素;有助於改善食慾和**健康。

22、 維生素c:有助於維持**和黏膜健康;有助於維持骨骼、牙齦的健康;可以促進鐵的吸收;有抗氧化作用。

23、 維生素d:可促進鈣的吸收;有助於骨骼和牙齒的健康;有助於骨骼的形成。

24、 維生素b1:是能量代謝中不可缺少的成分;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生理功能。

25、 碳酸鈣/乳酸鈣:補充機體中鈣元素。鈣是人體骨骼和牙齒的主要組成成分,許多生理功能也需要鈣的參與;鈣是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並維持骨密度;鈣有助於骨骼和牙齒的發育;鈣有助於骨骼和牙齒更堅固。

26、酪蛋白磷酸肽(cpp):酪蛋白磷酸肽(cpp)是以牛奶酪蛋白為原料,通過生物技術制得的具有生物活性的多肽,可用於各種營養、保健食品中,能有效促進人體對鈣、鐵、鋅等二價礦物營養素的吸收。

金融相關名詞解釋

sdr特別提款權 special drawing right,sdr 亦稱 紙 gold 最早發行於1969年,是國際貨幣 組織根據會員國認繳的份額分配的,可用於償還國際貨幣 組織債務 彌補會員國 之間國際收支逆差的一種賬面資產。會員國在發生國際收支逆差時,可用它向 組織指定的其他會員國換取外匯,以...

房地產相關名詞解釋

建築承包商 房地產公司往往把自己建設的各類商品房發包給建築承包商,建築承包商在商品房建設過程中,對房屋的質量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房地產開發過程中的乙個重要環節。資質一級企業 自有流動資金2000萬元以上,註冊資金不低於2000萬元,有職稱的建築 土木工程 財務管理 建築或房地產經濟類的專業管理人...

食品營養學名詞解釋

食品 指各種供人食用或者飲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 為目的的物品。食品加工 將食品原料經過不同的加工 處理 調配製成各種加工食品的過程可統稱為食品加工。轉基因食品 又稱為基因改良食品和轉基因食品,通常是指一種經基因修飾的生物體產生的,或由該物質本身構成的食品。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