鉗工專業考試試題

2023-02-07 23:03:05 字數 3205 閱讀 2525

鉗工技師專業知識考試試卷(標準答案)

單位姓名得分

一、判斷題(每題一分,共10分)

1.半圓鍵連線,一般用於輕載,適用於軸的錐形端部。 ( )

√2.圓柱銷可以多次拆裝,一般不會降低定位精度和連線的緊固。 ( )

× 3.軸承的徑向固定是靠外圈與外殼孔的配合來解決的。 ( )

√ 4.主軸軸承的間隙一般應在溫公升穩定後再調整,稱為試車調整。 ( )

√ 5.液壓系統中工作壓力的大小決定於負載的大小。 ( )

√6.齒輪的模數是周節與齒數之比。 ( )

× 7.漸開線齒輪傳動的最基本特徵是:瞬時傳動比為恆定不變。 ( )

√ 8.把液壓元件組合成液壓傳動系統,是通過傳輸油壓的管道實現的。 ( )

√ 9.帶輪裝配後,張緊力的調整方法,是靠改變兩帶輪的直徑來進行調節的。 ( )

× 10.要用塊規組成87.545mm,最少要用四塊。 ( )

√ 二、單項選擇題(每題一分共10分)

1.動連線花鍵裝配,套件在花鍵軸上( )。

a.固定不動 b.可以自由滑動 c.可以自由轉動

b 2.過盈連線,裝配時應保證其最小過盈值( )-連線所需要的最小過盈量。

a.等於 b.稍大於 c.稍小於

b 3.靜壓軸承,在靜壓軸瓦內圓表面上開有( )對稱均勻分布的油腔和回油槽,並有封油麵。

a.兩個 b.三個 c.四個

c 4.在成對使用的軸承內圈或外圈之間加襯墊,不同厚度的襯墊可得到( )。

a.不同的預緊力 b.相同的預緊力 c.一定的預緊力

a 5.液壓傳動裝置中的油缸往工具機上安裝時,要保證其直線性與工具機導軌的( )。

a.平行性 b.同軸性 c.直線性

a 6.在冷態下檢驗普通車床主軸與尾座中心線的等高時,要求尾座中心線高度應( )主軸中心線的高度。

a.等於 b.稍低於 c.稍高於

c 7.當軸徑小於50mm,軸的彎曲大於0.06/1000mm時,可採用( )。

a.冷校直 b.熱校直 c.冷校或熱校均勻

a 8.當曲柄連桿機構中曲柄和連桿位於同一條上時,機構就會形成( )。

a.死點 b.加速 c.減速 d.折斷

a 9.對於銅、鑄鐵、軸承合金製成的軸套的拆卸,可用( )。

a.螺旋拉卸器拉出 b.專用工具拉出 c.撥銷器拉出

b 10.對於形狀簡單的靜止配合件的拆卸,可用( )。

a.拉撥法拆卸 b.頂壓法拆卸 c.溫差法拆卸

b 三、填空題(每空1分,共20分)

1.柴油機的進排氣門的開啟和關閉,實際上並不是當活塞在上死點或下死點時開始的,面是( )和( )。

提前開啟;延時關閉

2.萬能游標量角器按游標的測量精度分為( )和( )兩種。

2';5'

4.研磨工具是保證研磨工件( )正確的主要因素,常用型別有研磨( )、研磨( )、研磨( )。

幾何形狀;平板;環;棒

5.對圓錐體配合的基本要求是:全長上( )應一致,( )在一定範圍內變化。

錐度;基面距

7.研磨劑是由( )和( )調和而成的混合劑。

磨料;研磨液

8.軸承密封裝置的作用是阻止等進入軸承並阻止( )漏出而設定的。

灰塵;水分;潤滑劑

9.油缸、裝配主要要求是保證( )和活塞相對運動時既無( )又能保證( )。

油缸;阻滯;洩漏

10.大型離心幫浦的啟動規程應是先起動( )和( )進行油迴圈。

封油幫浦;潤滑油幫浦

四、名詞解釋(每題3分,共24分)

1.工具機的定位精度

工具機主要部件在運動終點所達到的實際位置精度。

2.應力

構件在單位面積上的內力稱為應力。

3.壓力角

齒輪齒形上任意一點的受力方向線與該點速度方向線之間的夾角稱為該點的壓力角。

4.級差式活塞

是兩個或多個不同直徑活塞的組合,用於串聯壓縮機的級差式氣缸中。

5.產品質量標準

把反映產品質量特性的一系列技術引數和指標明確下來形成技術檔案,作為衡量產品質量的尺度,這即是產品質量標準。

6.節流調速

利用節流閥實現調節液壓系統中流量的方法稱為節流調速。

7.差動油缸

是一種通過油路的差動連線,使油缸的兩腔互通,活塞可作差動快速運動的單槓活塞油缸。

8.工藝效能

材料經受各種加工工藝所表現的行為。

五、問答題(每題5分,共30分)

1.機械裝置拆卸的順序是什麼?

一般應先拆外部,後拆內部;先拆上部,後拆下部;先拆部件,後拆零件。

2.在機器裝配時吊裝一般小件為什麼願意用麻繩?麻繩有什麼特點?

因為麻繩輕便、柔軟、容易綁紮,不易碰傷機件,所以在機器裝配時,吊裝一般小件願意用麻繩。麻繩的缺點是強度較低,易磨損、腐爛變質,且新舊麻繩的強度變化很大。

3.測繪零件的錐度或斜度部位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首先要測準它是不是標準錐度或標準斜度。如果不是,則要仔細測量,並分析其原因。

4.什麼是絕對安全電壓?

12伏和12伏以下的電壓為絕對安全電壓。

5.引起工具機振動的機內振源包括哪些方面?

(1)各電機的振動;(2)旋轉零部件的不平衡;(3)運動傳遞過程中產生的振動;(4)往復運動零部件的衝擊;(5)液壓傳動系統的壓力脈動;(6)由於切削力變化而引起的振動等。

6.鑽直徑3公釐以下的小孔時,必須掌握哪些要點?

(1)選用精度較高的鑽床和小型鑽夾頭;

(2)盡量選用較高的轉速:一般精度的鑽床選η=3000~1000轉/分;

(3)開始進給時進給量要小,要注意手勁和感覺,以防鑽頭折斷;

(4)鑽削過程中必須及時提起鑽頭進行排屑,並在此時輸入切削液或在空氣中冷卻。

六、綜合題(6分)

1.裝配圖中有哪些規定畫法和特殊表達方法?

規定畫法:(1)兩相鄰零件的接觸面(或配合面)只畫一條輪廓線;(2)兩相鄰零件的剖面線方向相反;(3)對一些實心桿件和一些標準零件,若剖切平面通過軸線時,則這些零件均按不剖畫出。

特殊表達法:(1)拆卸畫法;(2)假想畫法;(3)展開畫法;(4)誇大畫法;(5)簡化畫法。

電鉗工培訓考試試題

姓名 職務 成績 一 填空題 每空2分共40分 1 井下供電系統中應做到的 三無 是無雞爪子 2 輔助接地極的面積應不小於 其厚度不小於 3 在低瓦斯礦井中,掘進工作面使用的區域性通風機應實行 在高瓦斯礦井中,掘進工作面使用的區域性通風機應實行 4 井下硐室外嚴禁使用 電氣裝置 40kw及以上的起動...

鉗工專業實習總結

三一文庫 工作總結 實習總結 上星期鉗工實習了一周,就乙個感覺 累!我們一周的任務就是把面前的20mm厚的鋼板據下來一塊做成乙個小錘。本來以為沒什麼難度的,但是當我開始據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鐵板是那麼的硬!汗水順著臉掉落,濕潤了鐵板,但是同時也激起了我內心那顆不服輸的心,我就不信我做不好你!剛開始遇...

安徽省鉗工崗位考試試題

本卷共分為1大題50小題,作答時間為180分鐘,總分100分,60分及格。一 單項選擇題 共 25 題,每題 2 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 1 個事最符合題意 1 鏨子是用 鍛打成形後,再進行刃磨和熱處理。a 全金工具鋼 b 高速鋼 c 碳素工具鋼 2 游標高度尺一般用來 a 測直徑 b 測齒高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