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區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與應對策略

2023-02-07 23:03:07 字數 1126 閱讀 9526

作者:郭澤生

**:《農家科技》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國基礎工程設施的建設逐漸完善,我國基礎水利工程設施作為我國糧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尤其是灌區工程對於我國農業經濟的重要性逐漸被人們所認知,其中的管理措施也成為我國新農村建設的重要討論物件,以促進社會的發展。為此,本文就灌區工程管理過程**現的問題進行具體分析,並在此基礎上提出相應的應對策略,希望能產生積極影響。

關鍵詞:灌區工程;工程管理;應對策略

為了保證糧食安全,大力建設基礎性的水利工程是**所應做的,而灌區工程則是基礎性水利工程的重要組成。為響應國家政策號召,加快新農村的建設,改進完善各個地區灌區工程的管理工作,以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另外灌區工程直接關係著我國農業經濟的發展,因此,加強灌區工程的管理不僅是當下農村經濟建設發展的重要內容,同時也是推進我國農業發展和社會發展的戰略性目標。

一、灌區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灌區設施老化失修。我國在基礎性水利工程的建設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資金,但由於大部分基礎性設施都隨著時間的推移出現了老化,甚至是損壞等現象,這嚴重限制了渠系水的利用率,同時還伴隨著嚴重的安全問題。

另外,由於灌區工程管理體制的不完善,維護修理等管理工作出現嚴重紕漏,尤其是在經濟落後地區,由於管理維護人員的薪資較低,職工的積極性不高,缺乏責任感,導致灌區工程的實際利用效率低,水資源浪費嚴重,且加速了設施的老化程度,造成灌區工程的實際效益遠低於理想中的設定。

2.灌區管理制度不完善與管理工作未盡職。由於灌區工程管理措施的缺失,導致渠道損壞嚴重,部分甚至被人為侵占。

部分灌溉渠道成為垃圾處理地,導致灌溉渠道時常堵塞,一旦處理不及時,便會形成巨大的安全隱患,危害人民群眾的基本利益,這無疑是進一步加大了管理的難度。另外,由於管理制度的缺失導致灌區工程管理單位對裝置執行及維護等方面的管理出現很大紕漏,筆者就其中的主要問題進行歸納,並總結出以下幾點:灌區設施的管理責權不明確,分級管理出現空區;水費作為灌區工程順利執行的重要因素,水費徵收標準不明確,僅依靠各地區灌區工程所在地村委、組織徵收;灌區工程的水費徵收缺乏政策法律上的支援,針對拒繳水費採取斷水措施,既不利於灌區工程管理工程的順利進行,同時也違背工程項建設初衷。

直接管理單位由於水費徵收的困難,而進一步影響灌區工程管理工作的進行,既不能維繫工程設施的正常執行及裝置的維護管理,更是影響灌區的經濟效益,阻礙地區農業經濟的發展。

如何應對工程專案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是在保證滿足工程質量 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對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通過進行有效的計畫 組織 控制和協調等活動實現預定的成本目標,並盡可能地降低成本費用,實現目標利潤,創造良好經濟效益的一種科學的管理活動。當前我國施工企業在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方面,存在著制度不完善 管理水平...

學校管理中存在問題的應對措施

當前,我國中小學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由於在改革中建立起的各種體制在很多方面還不夠健全和完善,相應的改革措施還不配套,有些還處在探索和磨合階段,還存在著許多矛盾和問題值得重視,需要加以解決。當前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幾對矛盾性的問題主要是 重學校物質文明,輕精神文明 重理論知識提高,輕動...

灌區渠道執行中存在的問題及維修

作者 李會金 大觀 2014年第12期 摘要 灌區渠道是重要的基礎設施,對於地區經濟的發展發揮著重要的影響,但由於執行中存在一定的問題,影響了其效能的發揮,將研究灌區渠道執行中存在的問題,並針對性的研究維修方法,文中觀點僅作參考,不足之處,有待業內研究人士批評指正。關鍵詞 灌區渠道 問題 維修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