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車庫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07 23:06:02 字數 4823 閱讀 6919

靜汾苑小區地下車庫地下

車庫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安陽市建設工程****山西分公司

年月日一、工程概況

二、建築結構安全等級及設計使用年限

三、施工部署

四、主要施工方法

五、主要施工機具計畫

六、施工進度計畫

七、質量保證措施

一、工程概況:

1.1建築設計:山西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

1.2工程位址:本工程位於靜樂縣鵝城鎮河西區廣場的南側;

1.3地下建築層數:一層地下車庫;

1.4工程用途:地下一層為車庫;

二、建築結構安全等級及設計使用年限

2.1建築結構耐火等級: 一級

2.2抗震設防烈度等級: 7級

2.3地下防水等級: 二級

2.4地上防水等級: 一級

三、施工部署

3.1施工段的劃分:

地下車庫施工後按abc區分為三個施工段。

3.2施工工藝流程:

測量、放線→基坑支護、開挖→細部放線→挖電梯井、地梁、基礎→地基驗槽→做墊層→磚模、抹灰、底板防水→砼底板施工→地下車庫柱、牆→地下車庫主體結構→地下車庫、人防結構驗收→地下車庫外防水→土方回填

3.3現場安排:

地下車庫施工時,利用住宅做施工場地,地下車庫土方開挖預留斜坡道,地下車庫基坑底留0.5公尺厚保護土層。地下車庫基坑內按總平面布置圖設鋼筋原材料堆場10公尺×20公尺、鋼筋加工場10公尺×10公尺、鋼筋半成品堆場10.

0×20.0公尺;上述場地鋪100厚道渣,周邊做好組織排水。鋼筋加工場採用鋼管、石棉瓦搭設10.

0×6.0公尺鋼筋棚。

四、主要施工方法

4.1人工挖基坑、基槽

土方開挖及支護完立即進行人工挖基槽、基坑。待土方開挖後,採取邊清底,邊逐塊封閉墊層。

墊層施工前須會同甲方、設計院、質監站、監理單位驗槽。

4.2底板與頂板防水

按設計做法進行防水層施工。

4.3鋼筋工程

(一)底板鋼筋施工

(1)施工順序:綁紮基礎、地梁筋→綁紮底板鋼筋、安放鋼筋支架→綁紮底板麵筋→放牆、柱、樓梯、水池線→焊牆、柱定位箍或水平筋→插牆、柱鋼筋。

(2)鋼筋配料:有專人負責,加工時按料單下料,並保證成型後的形狀,尺寸準確,鋼筋成型後分類掛牌堆放。

(3)墊塊製作:地板墊塊採用與底板砼強度等級相同的防水砼製作的砼塊作為鋼筋保護層,墊塊幾何尺寸為100×100×保護層厚度。柱、牆、樓面梁、板墊塊採用1:

2水泥砂漿製作;柱、牆、樓面梁墊塊帶紮絲。

(4)鋼筋製作:鋼筋下料製作和綁紮時嚴格執行設計圖和施工驗收規範,不合格的半成品嚴禁綁紮成型。

(5)鋼筋運輸:鋼筋的運輸用塔吊直接吊入綁紮現場,吊裝時應避免將製作好的材料撞歪、變形,應選擇合理的吊點。

(6)鋼筋綁紮:地下車庫底板筋必須按設計間距在墊層上彈線擺放,保持間距大小,底板筋應在交叉點全部綁紮。底板鋼筋綁紮完畢進行柱牆插筋時,為確保上部柱牆位置準確,將柱牆軸線和邊線在麵筋上彈出,插筋後在柱牆插筋邊點焊定位框(定位框用□12鋼筋製作),並在離底板面高600以上綁紮兩道箍筋或水平筋予以固定。

(7)鋼筋連線:底板鋼筋現場採用搭接焊,焊縫長度5d(10d)+20㎜,確保焊縫長度足夠。焊接前清除焊件表面鐵鏽及雜質。

並先將鋼筋焊接部分預彎,使兩鋼筋的軸線位於同一直線上,用兩點定位焊固定。焊接時,優先考慮雙面焊(5d),若操作位置受阻可採用單面焊(10d)。加工場採用閃光對焊,對焊接頭要求鋼筋端頭順直,斷頭處於同一直線上。

對焊前將端部15㎜範圍內的鐵鏽、油汙清除乾淨,避免因接觸不良而燒傷鋼筋。

(8)鋼筋支撐:地下車庫底板為雙層配筋,為防止麵筋下撓,在底筋網片綁紮完後,設定鋼筋支架,再綁紮麵筋,支架用鋼筋φ16製作成「」形,間距1000×1000擺放。

(二)地下車庫牆柱鋼筋施工

(1)鋼筋連線:牆柱堅向鋼筋對於直徑大於或等於16mm採用電渣壓力焊接頭,直徑小於16的鋼筋採用綁紮接頭連線,接頭應避開受力最大部位,即柱芯區上下各600mm範圍內不應接頭,在接頭區段應使接頭位置相互錯開35d,並按設計要求,在柱節點上下規定範圍內進行箍筋加密,柱牆堅筋綁紮完成後,加焊水平定位箍,確保位置正確,預防鋼筋發生偏移。

(2)牆筋網綁紮:除靠近外圍兩行鋼筋的相交點全部綁紮外,中間部分交叉點可間隔交錯紮牢,相鄰綁紮點的扎絲要扣成八字形,以免鋼筋網片歪斜變形。雙層牆筋之間設φ8「︹」型鐵,作拉筋間距450呈梅花形布置,以保證兩層鋼筋的間距的位置。

(3)保護層:用預製水泥砂漿墊塊控制,規格50×50×保護層厚度。製作墊塊時預埋鐵絲做綁紮。擺放間距1000㎜.

(三)地下車庫頂板梁板筋施工

(1)墊塊製作:梁板鋼筋保護層墊塊用水泥砂漿預製,規格50×50×保護層厚度。梁筋墊塊每隔800交叉設定,分別在梁的底部和兩側面,板筋墊塊1㎡放乙個,墊在主筋下角並綁牢。

(2)鋼筋連線:板筋全部採用綁紮連線;梁筋直徑大於或等於16㎜採用單或雙面搭接焊,小於16㎜採用焊接或綁紮連線。

(3)鋼筋綁紮:梁筋綁紮時,主梁與次梁同時進行。板、次梁與主梁交叉處,板筋在上,次梁鋼筋居中,主梁筋在下,雙層配梁筋,直接用直徑25㎜短鋼筋墊在兩層鋼筋之間,以保證兩層鋼筋間距準確。

箍筋彎鉤疊合處,在樑中應交錯綁紮在不同架立筋上。板筋鋪設前,先在模板上彈好主筋和分布筋間距,按間距擺放受力筋,再放分布筋。單向板板筋出外圍兩根鋼筋的相交點全部綁紮外,中間點可隔點交錯綁紮,但雙向板鋼筋相交點應全部綁紮。

板上的負彎矩筋要按要求擺放,並確保位置正確。

(4)鋼筋支撐:上下層板筋之間安放長800—1000㎜的小馬凳,間距1000㎜,並與上下層鋼筋綁牢,使之連成整體。負彎矩筋處的馬凳適當加密,並盡量靠近支座處。

(5)看護:砼澆搗時,派專人負責鋼筋修理和糾偏工作。

4.4模板工程

本工程模板工程中模板全部採用九夾板,規格為1830×920×18,主要用於大面積剪力牆和樓板工程。支撐為¢12對拉螺栓、50×80木方和鋼管支設體系。

(一)地下車庫支模

(1)基礎、底板支模:地下車庫基礎、集水井、地梁、電梯井外模採用120、240厚磚模。集水井、排水溝、電梯井內模採用木模。支模時採用8號鐵絲與底板鋼筋拉結。

(2)投測軸線:基礎底板砼澆築完畢後,即可進行牆、柱放線工作,根據定位樁將軸線引測到基礎底板上,然後用墨斗彈出軸線位置,用油漆做好標記。引放牆、柱邊線,經複查無誤後方可進行鋼筋綁紮。

(3)牆、柱、梁板模板安裝:根據牆柱邊線安裝模板,牆面可臨時安裝、加固,柱模可先行配置,到現場只需整面安裝校正,牆柱均採用九夾板,50×80木方和鋼管模板支撐體系,全部散裝散拆,以適應牆、柱模板一次支模以及截面尺寸的的變化。木方堅向設定間距300㎜。

(4)地下車庫外牆板施工縫:施工縫採用中埋2㎜鋼板止水帶,留設在底板上口500㎜處。

(5)對拉螺栓:人防牆體、外牆壁防水對拉螺栓用φ12@500的對拉螺栓拉結。對拉螺栓中部加止水環與對拉螺栓滿焊。

間距2m以下為500×500,2m以上為500×600,第一道螺栓距底板面高度700(內牆500),牆模校正後必須與滿堂架拉結牢固。柱模必須在施工前預先配置編號到現場安裝,背楞用50×80木方間距300,對拉螺栓豎向間距500一道。

(6)柱模支設:柱模板下部固定採用在柱主筋上加焊φ16限位短鋼筋,其尺寸與柱截面長、寬相等以控制模板內部尺寸,柱模底部間隙用砂漿填嵌密實,防止漏漿。柱模校正後與滿堂腳手架進行拉結,然後進行校正達到允許偏差範圍內後方可澆築砼。

(7)頂板支模:板底模均採用九夾板。九夾板鋪設在50×80木方上,木方中-中間距為300㎜。

木方支承在調節好標高的滿堂鋼管腳手架上,腳手架立桿間距為縱、橫雙向800㎜(地下車庫夾層樓板為1000㎜),掃地桿距200㎜,第一步距1600㎜,以上每步步距均為1500㎜。剪刀撐每6000㎜設定一道並雙向設定。

(8)模板檢查:在安裝模板前在地上彈出柱牆的中線及邊線,以便在安裝模板後便於檢查時吊線模板是否正中;另外做到上下吊垂線檢查柱牆模板垂直度,兩頭拉通線檢查模板是否在一條線上,用水準儀校核樓板標高。發現問題及時安排工人整改完。

4.5地下車庫砼施工

(一)地下車庫底板砼施工

為防止砼產生溫度裂縫,底板砼的澆搗是整個地下車庫的施工的重點工作之一,其澆築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地下車庫工程的質量優劣和使用要求,為此,要求在底板砼澆築前,必須結合現場的實際情況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並做到分級交底,使各施工人員和操作工人清楚每項設計要求、技術要求、措施及方法,做到周密組織、層層把關,確保底板砼的施工質量。

(1)砼的主要技術要求

①砼配合比要求

a.質量要求:地下車庫底板砼c30s6抗滲砼澆築。

雖然地下車庫板厚度不大,但每一區段落的面積及地梁截面尺寸相對較大,因此必須注意延緩水泥水化熱高峰,增強砼的抗裂性,減少內外溫差,以保證砼強度與抗滲要求。

b.材料選擇:採用42.

5級普通矽酸鹽水泥,摻入緩凝減水劑,hea膨脹劑,確保砼的抗滲要求並使砼緩凝時間延長到6小時,防止砼澆搗時產生施工裂縫,砂率控制在38%左右。碎石粒徑5—31.5㎜.

在滿足設計要求和規範的條件下,砼內摻入粉煤灰,減少水泥用量,以降低砼的水化熱。

②砼坍落度及水灰比要求:地板砼坍落度控制在120—140㎜之間,水灰比小於0.5,砼澆築時嚴格控制坍落度,控制用水量,確保砼質量。

(2)砼澆搗布置:底板整體澆注,考慮輸送幫浦為主,塔吊輔助運輸。採用幫浦送砼澆築時,施工時可視現場情況搭設溜槽或使用塔吊輔助砼澆築。

澆築過程中,材料部門協調好材料運輸車的調配工作,確保砼運輸**連續正常。

(3)澆搗方法:沿底板和地梁由遠至後澆帶、自下而上沿砼的流淌方向連續澆築,在前一層砼初凝之前將後一層砼澆灌完畢,沿砼推移方向逐段拆卸幫浦管。澆搗時,砼自由流淌長度控制在3~5m左右,減少砼暴露面積和時間,避免產生施工裂縫。

(4)砼表面處理:砼澆築前,在板麵豎向鋼筋上超出500㎜高處標誌,並由紅油漆表明用以控制板麵標高。砼澆搗後以標誌處往下量出底板面標高,拉線用長刮尺將砼表面找平,木抹打抹,找好標高並使表面粗平,再用鐵板壓實收光,砼初凝前再用木砂板將表面搓毛,保證成型美觀。

地下車庫專項施工方案

靜汾苑小區地下車庫地下 車庫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安陽市建設工程 山西分公司 年月日目錄 一 工程概況 二 建築結構安全等級及設計使用年限 三 施工部署 四 主要施工方法 五 主要施工機具計畫 六 施工進度計畫 七 質量保證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1建築設計 山西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 1.2工...

地下車庫鋼筋專項施工方案

先農商旅區二期新建工程 dy 建 編制人初審人審核人審批人大元建業集團股份 年月日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 先農商旅區二期新建工程,位於天津市和平區,東臨河北路,西臨湖南路。地下為一層鋼筋混凝土結構,地上三層區域性二層為磚砌仿古結構,建築面積13300m2。2.1鋼筋工程概況 3 施工部署 本工程...

地下車庫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濱河新東城一期1 車庫安全 專項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河北振興建築 2104年9月23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3 二 工程概況及安全目標3 三 安全組織機構4 四 清包工安全管理5 五 班組安全管理6 六 安全檢查6 七 安全生產管理措施7 八 文明施工管理措施17 一編制依據 1 一期車庫工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