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在藏區教學中應用

2023-01-09 08:33:02 字數 2621 閱讀 5916

內容摘要:自二十世紀四五十年代至今,資訊科技已有半個多世紀的發展,人類憑藉這一科技的優勢從下到上使世界真正形成乙個大型的網路,大到軍事、航空,小到定位、數控……它已在我們生活中無處不在。科技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那麼科技的發展靠的又是什麼呢?

我想那就是教育,兩者之間的相互關係密不可分。

關鍵詞:資訊科技教學意義

在社會資訊化發展的日益加快的今天,我國藏區學校的教學手段也逐漸豐富了起來,特別是2023年國家為藏區廣大中小學建立了遠端教育系統,使藏區的教學手段得到了極大的提高,中小學普諞受益。資訊科技作為學生學習和解決學習問題的工具,逐步融入到各科目的教學中去,這對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提供並展示各種教學所需的資料,創設、模擬各種與教學內容相適應的情境等都具有重要意義。它能幫助學生多角度思考自己的學習,開闊學生探索的視野,優化各科教學,對於廣大中小教師也可謂是獲益匪淺。

可究竟資訊科技在教學中有哪些益處呢!下面就我的理解並結合數學教學談談我的看法和認識。

一、能最大限度地節省課堂板書時間,同時擴大資訊的接受量

課堂學習的時間是有限的,課堂板書和例題的展示往往會占去課堂上二分之一的時間。如果在教學中應用資訊科技,就可以將和教學內容有關的知識和板書在很短的時間裡引入課堂,並且還可以在課堂的教**用動畫、聲音、畫等現代化教育方式,將生動、具體的形象轉換成要向學生闡述的知識點,這不僅能開闊學生的視野,開發學生的想象力和抽象思維,還能讓一些學生模糊的思維以更加形象的物體出現,壓縮了課堂的時間,使學生能有更多的時間去探索。如在教學探索《圓柱的表面積》時,運用資訊科技安排了大量的課堂探索。

並將整個的探索等資訊及時演示給學生看。對學生的不同探索過程,及時在螢幕一步步的顯示,這樣不僅使學生結合自己的學習情況,合理有效的去自主學習,並且教師也可以從中獲得當堂課上學生的學習情況的反饋資訊,及時採取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生在課堂上的接受能力。

二、創設情境、學以致用、寓學於樂

在藏區學校中,特別是在農牧區的學校裡只有傳統的教學方式。在這種方式下,教師是「賣鴨人」,學生就是「鴨子」。從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步驟,甚至練習作業都由教師事先安排好的,學生只能機械地進入這個過程中。

而資訊科技運用到教學中後,教師可根據教學目標對教材進行分析和處理,把每一教學環節設定成不同的層次,從課前複習,例題講解,到鞏固練習等,學生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性地進入相應層次,選擇適合自己水平的內容,進行個別化和協作化相結合的自主學習,這將有利於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並從中獲得學習的成就感。使全班學生都能樂於參與,發揮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同時,經過生生、師生的互相討論與思考,整堂課將會在自由、愉快的氛圍中收到良好的效果。

教學中,教師還可以讓學生自己有意識去查閱資料或進行社會調查,把學習由課內延伸到課外,這樣不僅開闊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學生的課餘知識,而且培養了學生自主探求知識的技能,提高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從而讓學生成為真正的學習主體。如教學《生活中的數學》時,課前安排學生自己通過網路蒐集有關資料,學生匯報了:有的是從家到學校的距離,有的是商品的價錢,有的是今年的每個學生的寄宿制經費是多少,全校的寄宿制經費又是多少……這樣通過與學生生活有關、生動的、富有教育意義的、有說服力的資料,學生不僅輕鬆的完成本節課的教學任務,而且成功地接受了一次愛祖國、愛社會主義、愛科學的思想教育。

三、有效地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對大多學生來說數學知識是比較抽象、乏味的,有的知識點在理解上存在一定難度。特別是我們藏區學生在理解上時常會有「丈二和尚摸不著腦」的情況。

但資訊科技的出現卻能夠把活動的形象、逼真的映像和變化的情景展現給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多種感官,並激發他們的想象力,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勾起他們強烈的求知慾,表現慾和成功欲,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程度,調動學生主動學習、力求創新。因此,對於像數學這類看似死板的科目如何直觀化、興趣化呢!

1、化抽象為直觀。數學的概念教學是教學中的難點,學生往往靠強化記憶認識概念,被動地接受概念,往往容易忘。資訊科技能較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如教學《平行線、垂線段》時,學生對「線」的特性雖然了解,但是對於平行線和垂線段的畫法仍是難點。教學時採用動畫顯示平行線和垂線段。使平行線的一條自左飛入,另一條平行線然後按動畫疊放次序**,射線是線段基礎上一端的無限處長及把線段兩端延長得到直線,這種動畫展示過程的方法讓學生體驗到線間的對應關係,加深了對「線」的特徵的掌握。

從而使學生在腦海裡留下乙個清晰的映像,使現在學生不再像以前的學生對這三種線只有乙個模糊的印象,好似霧裡看花一樣。使學生很容易就理解了題中抽象概念,挖掘到了事務的本質特徵,提高學習效率。

2、化靜止為運動。據科學分析,運動的圖形更加有效地刺激大腦視覺神經元,產生強烈的印象,好比看電視與看書本對於乙個孩子來說運動的影象會讓他印象更佳。在數學教學中,我通過資訊科技結合本地學生特點製作了多種不同形式的數學情景圖,讓學生通過**接觸到最新的現代化教育,縮小與內地學生的差距至關重要。

通過近幾年的**教學,我發現學生對此表現出高昂的興趣,且學習效果良好。由此,作為一名教師我不僅看到了教學的亮點,也深刻領悟到科技對於教育的巨大推動作用。

3、採用資訊化教學,讓一些複雜的應用題,在教師的設計的動畫中迎刃而解,使學生明確只要自己細讀題、用心思考、認真分析,難題也未必真難,從而學生對學習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綜上,不難看出在藏區學校資訊科技對於教育發展的積極作用,資訊化教學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藏區學校相對封閉落後的教學狀況,讓藏區孩子也能接觸到最新的教學及思想理念,縮小東西部差距,使整個教育系統得到全面的發展。讓每乙個學生快樂、健康的成長是每乙個人民教師的心願。願科技的發展為我們的教育帶來更大的動力,我相信教育的前景將會一片光明、燦爛!

資訊科技在體育教學中的應用

錄入時間 2010 12 23 11 11 19 訪問量 74 關鍵詞 資訊科技體育教學應用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伴隨著計算機技術與網路技術的迅速發展與普及,現代資訊科技已進入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特別是在教育教學中的應用,更加體現了教學手段的現代化,運用資訊科技進行教學,構建起了新型教學...

資訊科技在體育教學中的應用

1 體育教師要掌握必要的現代資訊科技,轉變教學觀念,提高對教育的深刻認識。這就要求體育教師要不斷努力學習,充實自己,掌握運用多 教學的技能,發揮網路資源在體育教學中的作用,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教學效率。2 教師為主導的課堂地位,不能忽視。利用資訊科技應用於體育教學,可以極大的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資訊科技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

黃成名數學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畫 逐漸抽象概括 形成方法和理論,並進行廣泛應用的過程。21世紀中葉以來,數學自身發生了巨大變化,特別是與計算機的結合,使得數學在研究領域 研究方式和應用範疇等方面得到空前的拓展。教育部在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中提出 大力推進資訊科技在教學過程中的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