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翻譯回扣學案 1

2023-01-09 05:51:06 字數 3679 閱讀 9344

學習目標:

1、回扣「文言文翻譯」類題目的做題方法;

2、通過典型題目進行鞏固訓練;

回顧文言文翻譯口訣

通讀全句,標註要點;

關注全文,準確理解;

按照詞序,對應翻譯;

調整語序,符合規範。

三字真言:刪、補、留。

1、刪——刪除重複多餘部分。

(1)一些沒有實在意義的虛詞

(2)同義詞保留乙個 。

2、補——增補

(1)原文省略部分

(2)代詞所指的內容或使上下文銜接連貫的內容等。

3、留——保留

(1)古今同義詞

(2)表時間、年號、人名、字型大小、官名、地名、國號等的詞。

自主·合作·**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2題。

村落嫁娶圖記

[明]顧彥夫

某歲春二月,予從事京師錦衣①。周君出所謂村落圖示予,觀其色,若甚愛者。請曰:「君必為我記之」。申請再三,遂置巾笥以歸。

歸之歲向盡矣,尚未知是圖之委曲也。有華生者,世家江北,備諳村落者也。工丹青。

造予,予以此圖質之,曰:「子之知畫,猶吾之知書。敢問婦女而跨牛,何也?

」曰:「此農家所嫁女也,不能具肩輿②,以牛代行也。一蒼頭牽牛而行,重其女,不使自控也。

跨牛質矣。」「乃復有一蒼頭持蓋以護之,何也?」曰:

「昏禮宜昏。於昏矣,農家苦燈燭之費,送迎以旦晝,用蓋以蔽日也,亦重之也。一嫗逼牛耳以行,一翁於牛後徐徐隨之,父母送其女者也。

一老翁杖而立,一老嫗門而望。一童子稍長,攜其幼,指而語之。凡容色皆若欷歔灑泣者,傷離別也。

牛之前四人以鼓吹,從事迎而導之者也。道旁二驢,次第行,騎之者,村妓③也。尾其驢以掖箏琶者,村妓之二僕也。

又其股坐於小車旁者,車人也。一皆邂逅而回眄者也。去其林少許,將復經一林,二童子踴躍以報。

一婦人自籬而出,臂一兒,又一兒牽其裳以行。畝間有二農夫,既鋤且止。是皆見其事而談笑者也。

」「去既遠,又有林郁然。竹籬茆茨④,亦彷彿如女家。門之外有男子,衣冠而須,罄折⑤而立,誰也?

」曰:「此其婿也。古者三十而娶,近世唯農家或然,故壯而須也。

立而俟者,將導婦入門也。二婦人諮諏向前,妯娌輩也。將勞其女子之父母,且迎之也。

二人挈榼,一人持壺,迎勞之需也。一女僕繼之,備使令也。二童子參差以從,其大者指而語之,若曰新人近矣。

一老嫗門立以望,察風聲以為禮之緩急者也。」

予聞之,戲曰:「子真村落人也知村落之狀為真予不飽文遂以子之言為圖為記以償我久逋之文債可乎」生笑曰:「此所謂一莖草化丈六金身也,何不可之有?」時天寒,語從遊者呵筆書之。

(選自《明文海》)

【注】①錦衣:錦衣衛**。②肩輿:轎子。③妓:歌舞女藝人。④茆茨:茅草屋。⑤罄折:謙恭的樣子。

1.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予從事京師錦衣從事:任職

b.工丹青工:主管

c.予以此圖質之質:詢問

d.昏禮宜昏昏:結婚

2.把文言文閱讀材料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2分)

⑴有華生者,世家江北,備諳村落者也。(4分)

⑵農家苦燈燭之費,送迎以旦晝,用蓋以蔽日也。(4分)

⑶古者三十而娶,近世唯農家或然,故壯而須也。(4分)

當堂達標: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2題。

李揆,字端卿,隴西成紀人,而家於鄭州,代為冠族。少聰敏好學,善屬文。開元末,舉進士,獻書闕下,詔中書試文章,擢拜右拾遺。

乾元初,兼禮部侍郎。揆嘗以主司取士,多不考實,徒峻其堤防,索其書策,深昧求賢之意也。其試進士文章,曰:

「大國選士,但務得才,經籍在此,請恣尋檢。」由是數月之間,美聲上聞,自此頗承恩遇,遂蒙大用。時京師多盜賊,有通衢殺人置溝中者,李輔國方恣橫,上請選羽林騎士五百人以備巡檢。

揆上疏曰:「昔西漢以南北軍相統攝,故周勃因南軍入北軍,遂安劉氏。皇朝置南北衙,文武區分,以相伺察。

今以羽林代金吾警夜,忽有非常之變,將何以制之?」遂制罷羽林之請。揆在相位,決事獻替,雖甚博辨,性銳於名利,深為物議所非。

又其兄自有時名,滯於冗官,竟不引進。同列呂諲,地望雖懸,政事在揆之右,罷相,自賓客為荊南節度,聲問甚美。懼其重入,遂密令直省至諲管內抅求諲過失。

諲密疏自陳,乃貶揆萊州長史同正員,揆既黜官,數日,其兄改授為司門員外郎。後累年,揆量移歙州刺史。初,揆秉政,侍中苗晉卿累薦元載為重官。

揆自恃門望,以載地寒,意甚輕易,不納,而謂晉卿曰:「龍章鳳姿之士不見用,獐頭鼠目之子乃求官。」載銜恨頗深。

及載登相位,因揆當徙職,遂奏為試秘書監,江淮養疾。既無祿俸,家復貧乏,孀孤百口,丐食取給。萍寄諸州,凡十五六年,其牧守稍薄,則又移居,故其遷徙者,蓋十餘州焉。

元載以罪誅,除揆睦州刺史,入拜國子祭酒、禮部尚書,為盧杞所惡。德宗在山南,令充入蕃會盟使,加左僕射。行至鳳州,以疾卒,興元元年四月也,年七十四。

(節選自《舊唐書·李揆傳》)

1.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而家於鄭州,代為冠族代:世世。

b.少聰敏好學,善屬文屬:撰寫。

c.深昧求賢之意也昧:冒犯。

d.經籍在此,請恣尋檢恣:任意。

2.把文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⑴其兄自有時名,滯於冗官,竟不引進。

⑵其牧守稍薄,則又移居,故其遷徙者,蓋十餘州焉。

反思·提公升

想一想,在複習過程中還有那些不明白的地方請記下來。

鞏固·訓練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2題。

馬文公升,字負圖,貌瑰奇多力。登景泰二年進士,授御史。歷按山西、湖廣,風裁甚著。

成化初,召為南京大理卿。滿四之亂,錄功進左副都御史,振鞏昌、臨洮飢民,撫安流移。績甚著。

是時敗寇黑水口,又敗之湯羊嶺,勒石紀之而還。進右都御史,總督漕運。淮、徐、和飢,移江南糧十萬石、鹽價銀五萬兩振之。

孝宗即位,召拜左都御史。弘治元年上言十五事,悉議行。帝耕藉田,教坊以雜戲進。

文公升正色曰:「新天子當使知稼穡艱難,此何為者?」即斥去。

明年,為兵部尚書,督團營如故。承平既久,兵政廢弛,西北部落時伺塞下。文公升嚴核諸將校,黜貪懦者三十餘人。

奸人大怨,夜持弓矢伺其門,或作謗書射入東長安門內。為兵部十三年,盡心戎務,於屯田、馬政、邊備、守禦,數條上便宜。國家事當言者,即非職守,亦言無不盡。

嘗以太子年及四齡,當早諭教。請擇醇謹老成知書史者,保抱扶持,凡言語動止悉導之以正。山東久旱,浙江及南畿水災,文公升請命所司振恤,練士卒以備不虞。

帝皆深納之。在班列中最為耆碩,帝亦推心任之,諸大臣莫敢望也。吏部尚書屠滽罷,倪嶽代滽,嶽卒,以文公升代。

南京、鳳陽大風雨壞屋拔木,文公升請帝減膳撤樂,修德省愆,御經筵,絕遊宴,停不急務,止額外織造,振飢民,捕盜賊。已,又上吏部職掌十事。帝悉褒納。

正德時,朝政已移於中官,文公升老,連疏求去,許之。家居,非事未嘗入州城。語及時事,輒顰蹙不答。

五年卒,年八十五。文公升有文武才,長於應變,朝端大議往往待之決。功在邊鎮,外國皆聞其名。

尤重氣節,厲廉隅,直道而行。卒後逾年,大盜至鈞州,以文公升家在,舍之去。

(節選自《明史·馬文公升傳》)

1.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登景泰二年進士登:公升職。

b.錄功進左副都御史錄:記載。

c.振鞏昌、臨洮飢民振:救濟。

d.勒石紀之而還勒:銘刻

2.把文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⑴在班列中最為耆碩,帝亦推心任之,諸大臣莫敢望也。

⑵家居,非事未嘗入州城。語及時事,輒顰蹙不答。

《高考文言文翻譯》學案

第二部分課堂學習 1 學生反饋句子練習答案,點評答案,歸納方法。2 運用方法由學生點評答案,強化方法。3 課堂演練,以法導練。課後溫習 加強對方法的理解消化,發現自己的亮點和不足,進行有針對性的拓展延伸。附 拓展延伸選文 木假山記 蘇洵木之生,或孽而殤 或拱 而夭 幸而至於任為棟樑,則伐 不幸而為風...

文言文翻譯翻譯

小石潭記 從小石潭向西行走一百二十步,隔著成林的竹子,聽到水的聲音,好像玉佩和玉環碰撞發出的叮咚聲,心裡 感到 很高興。砍伐竹子開拓道路,向下看見乙個小潭。潭水尤其清澈,小潭 以整塊石頭作為底,在靠近岸邊的地方,潭底 有些石頭翻捲過來露出水面。成為坻 嶼 嵁 巖各種不同的形態。青色的樹木,翠綠的藤蔓...

文言文翻譯

建昌營高中二年級語文學科導學案 班級 姓名 編號 506編制人 侯建兵審稿 日期 2011.11.16 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 課題 文言文翻譯 學習目標 1 鞏固課內文言語句的翻譯,強化翻譯基本功。2 通過對課內外文言語句翻譯的合作 討論,掌握文言文翻譯的原則 方法。自主學習 互動展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