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修四文言文翻譯

2022-11-23 14:12:06 字數 1326 閱讀 3605

1、夫顓臾,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且在邦域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為?

2、周任有言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

3、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

4、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

5、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于道路矣。

6、而況思其力之所不及,憂其智之所不能

7、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黟然黑者為星星。

8、奈何以非金石之質,欲與草木而爭榮?念誰為之戕賊,亦何恨乎秋聲!

9、荊軻嘗游過榆次,與蓋聶論劍,蓋聶怒而目之。

10、其之燕,燕之處士田光先生亦善待之,知其非庸人也。

11、秦王之遇燕太子丹不善,故丹怨而亡歸。

12、意有所出,則長城之南,易水以北,未有所定也。

13、柰何以見陵之怨,欲批其逆鱗哉!

14、夫以秦王之暴而積怒于燕,足為寒心,又況聞樊將軍之所在乎?

15、丹終不以迫於強秦而棄所哀憐之交,置之匈奴,是固丹命卒之時也。

16、且以雕鷙之秦,行怨暴之怒,豈足道哉!

17、田先生不知丹之不肖,使得至前,敢有所道,此天之所以哀燕而不棄其孤也。

18、誠得樊將軍首與燕督亢之地圖,奉獻秦王,秦王必說見臣,臣乃得有以報。

19、籍長八尺餘,力能扛鼎,才氣過人,雖吳中子弟,皆已憚籍矣。

20、然今卒困於此,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

21、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22、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

23、嘗數從其下鄉南昌亭長寄食,數月,亭長妻患之,乃晨飲蓐食。

24、臣聞千里饋糧,士有飢色,樵蘇後爨,師不宿飽。

25、信知漢王畏惡其能,常稱病不朝從。

26、陛下不能將兵,而善將將,此乃言之所以為陛下禽也。

27、信乃謀與家臣夜詐詔赦諸官徒奴,欲發以襲呂后、太子。

28、且天下銳精持鋒欲為陛下所為者甚眾,顧力不能耳。又可盡亨之邪?

29、不務出此,而天下已集,乃謀畔逆,夷滅宗族,不亦宜乎!

30、公子為人仁而下士,士無賢不肖皆謙而禮交之,不敢以其富貴驕士。

31、當是時,諸侯以公子賢,多客,不敢加兵謀魏十餘年。

32、臣修身潔行數十年,終不以監門困故而受公子財。

33、勝所以自附為婚姻者,以公子之高義,為能急人之困。

34、然公子遇臣厚,公子往而臣不送,以是知公子恨之復返也。

35、臣乃市井鼓刀屠者,而公子親數存之,所以不報謝者,以為小禮無所用。今公子有急,此乃臣效命之秋也。

必修一文言文重點句子翻譯

燭之武退秦 1.晉侯 秦伯圍鄭,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譯文 2.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譯文 3.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譯文 4.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譯文 5.鄰之厚,君之薄也。若余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睏,君亦無所害。譯文 6.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 失其...

必修四文言文練習題

總分100 時間40分鐘 班級姓名得分 一 指出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意義 40分 1.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王海超 2.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念奴嬌.赤壁懷古 3.廉頗 以勇氣聞於諸侯。廉頗藺相如列傳 4.願以十五城請易璧 廉頗藺相如列傳 5.秦以城求璧而找不許,曲在趙。廉頗藺相如列傳 6.王必無人...

必修一文言文

必修一 勸學 一 通假字 1.雖有槁暴,不復挺者 有 同 又 再一次 暴 同 曝 曬乾。2.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知 同 智 智慧型。3.輮使之然也 輮 同 煣 火烤。4.君子生非異也 生 同 性 天賦,資質。二 詞類活用 1,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 水,名詞作動詞,游泳。2,君子博學而日參醒乎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