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制度

2023-01-07 11:57:03 字數 2862 閱讀 1041

xx鎮xx小學教學視導常規管理制度

2023年試行版)

根據x縣教育局《x縣教學視導制度》(2023年【223】號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xx鎮xx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制度。

一、制定本制度的目的:

改善教學實施和教學管理狀態,規範教師的教學工作,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

2、教學工作計畫:

1、教務處、教研組、任課教師,應根據實際情況,制定符合校情、教情、學情的工作計畫,並按照計畫逐步實施教學工作。

2、教務處工作計畫必須在開學時發放到教研組和任課教師,教研組、教師的工作計畫必須在開學一周內完成。

三、教研工作內容:

(一)、本學期教研工作的重點:

1、教師個人教學過程的觀察、評估、改進。

2、教法研究。

4、教師備課要求:

1、一課一案,教師在上課前必須寫好教案,必須使用規定的教案本書寫,嚴禁抄襲、**、列印。

2、根據課程標準、教材、學情來制定教學目標。

3、能夠準確把握教學的重點、難點。

4、教學過程的設定要思路清晰,教學環節設定科學。教學關鍵知識點、能力點處置清楚,教學策略要恰當,教學時間預設合理,板書設計簡明科學。

5、書寫清晰、規範。

6、教案的檢查分為階段性檢查(期中和期末,教研組完成)和不定時檢查(教務處完成)。階段性檢查時要註明檢查結果、檢查人簽名和檢查日期,加蓋學校公章,並將檢查結果以書面形式上報教務處。

五、課堂教學要求:

1、所有教師上課必須保證應有的課堂紀律,認真組織教學,不得出現學生吵鬧、打鬧等不良現象。

2、所有教師必須按要求完成40分鐘的課堂教學,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下課,不得無故拖延上課和下課時間。

3、所有課程必須按照學校總課程表上課。(值周教師每節課都做到查課)

4、教師必須攜帶教案上課,教態自然,課堂教學必須使用規範語言。

5、教學的目標必須明確,重難點把握到位,知識傳授正確,教學中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

6、授課思路清晰,根據學情有層次的展開教學,課堂教學要真實,追求課堂教學的紮實和樸實。

7、根據學科的特點,採取靈活有效的教學方法,關注學生投入學習的積極性,提高學生學習的成功率。

8、做到課後與學生的交流,不斷發現教學中的優缺點和學生的學成情況,不斷改進教學。

9、不得歧視和驅趕學困生,不得體罰或者變相體罰學生,不得使用侮辱性、變相侮辱性或者其他不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的語言對學生進行批評。

六、作業批改要求:

1、作業分為課堂作業、家庭作業和學業檢測,教師可以根據需要進行作業的布置。

2、課堂作業和學業檢測為必須批改作業,家庭作業教師可以根據需要進行批改,不得讓學生代替教師批改作業或者學生自己批改作業。

3、作業布置要有針對性,份量適度,難易適中,具有層次性和代表性。不得出現機械性、重複性的罰抄情況。

4、作業批改及時、認真,一般作業布置當天就應完成批改,不得錯改、漏改,批改有日期。

5、對作業存在的問題督促學生及時更正,規律性的錯誤要給予提醒,眾人相同的錯誤要及時講解。需要給評語的作業,評語必須做到點評準確、表述具體、字跡清楚,盡量用表揚的評語。

6、對於優秀的作業,教師應該進行必要的表揚,並在學生中進行展示,號召學生相互學習。

7、作業批改必須有相應的批改記錄。

8、作業檢查由教務處不定期進行檢查,主要檢查作業記錄、學生作業(包括批改情況,錯誤更正情況等)。

9、作業量:

語文:一篇課文不低於一次作業、乙個單元一次作文、一單元一次檢測。

數學:乙個練習不低於兩次作業、一單元一次檢測

英語:一單元不少於兩次作業、一單元一次檢測。

思品、科學:一課不低於一次作業、一單元一次檢測。

音體美:期中和期末必須進行檢測、平時作業可以根據需要進行布置。

語、數、英、音、體、美學科參加學校期中和期末檢測。

其他學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布置作業,但是必須有。

七、教學輔導要求:

1、教學輔導主要針對學困生。

2、教學輔導分為課堂輔導和課後輔導,具體方式可以為教師對學生的輔導,學生對學生的輔導,學困生單個輔導和群體輔導。

3、輔導要有針對性的輔導計畫和記錄。

4、教學輔導主要檢查輔導計畫、輔導記錄,側重於對班級學生及學困生進行走訪。

八、學業評價要求:

1、教師根據自己的教學進度和教材結構情況,及時對學生學習情況進行學業評價。

2、評價方式要靈活、有效,通過評價了解學生學習情況,改進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

3、期中和期末學業評價作為統一要求,任課教師應寫出檢測質量分析,學校對全校學科評價結果進行分析,形成教學質量評估報告,提出整改意見,並付諸下一步的教學實施。

4、所有的學業評價只是用於分析和改進教學,不得用於學生名次等用途。

九、教師儀容要求:

1、上班期間穿著必須大方得體,男教師不得穿背心、拖鞋;女教師不得穿薄露透短的服裝、**觀的文化衫以及拖鞋,不得儀容不整。

2、男教師不得蓄長髮留鬍鬚,女教師的妝面自然淡雅、飾品飾物大方得體,符合教師身份。

3、上課期間**必須靜音或者振動,不得在上課期間接打**。

4、微笑自然,行走從容,坐資端正,舉止大方。

5、上課期間不得在教室坐著上課。(特殊情況除外)

十、處罰:

本制度的目的在於規範教師教學工作,提高教學質量,對於教師違反本制度處罰如下:

1、校內檢查發現的違規,前三次每次罰款50元人民幣,以後每次罰款100元,並責令限期改正。

2、上級檢查到的除按照相關檔案規定處罰外,還應追加學校的處罰。

3、檢查人員在檢查中如有包庇、隱瞞實際檢查結果等違規現象的,查實後一律和被檢查人同等處罰。

4、被罰款人必須在兩個工作日內交清罰款,所有罰款充入學校工會。

十一、本制度經全體教師會議討論通過並簽字確認,於2023年3月1日起實施。

x縣xx鎮xx小學教務處

2023年3月1日

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制度

本著 實踐新課程,發展新課程,以人為本促進發展 的理念,學校從實際出發,經充分討論,醞釀形成新課程背景下學校常規制度。一 會議制度 一 周四下午第二節校委會,研究 討論 布置 總結 計畫工作。二 周四下午放學後全體教師工作例會。三 周二上午為綜合科組教研時間 周二下午為英語科組教研時間 週三下午為語...

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制度

為了進一步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根據 教體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教學工作的意見 的精神,結合我校教學實際情況,特制定此教學常規管理制度 一 備課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教師要重視備課工作。認真鑽研新課程標準 教材,結合學生實際,編制教學目標,設計教學過程,確定教學方法,選擇教學輔助手段,做到...

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制度

上蔡縣教研室 為了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 以人為本 的教育理念,進一步推進學校管理的規範化 科學化程序,實現學校管理由 粗放型 向精細化轉變,切實提高學校管理效益,規範學校領導 教師的教學行為,確保教學中心地位的落實,為新課程和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創造優良的外部制約機制和相對寬鬆的發展環境,特制定小學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