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的發展問題分析

2023-01-07 00:15:02 字數 963 閱讀 8976

通過中國旅遊業發展現狀這篇文章可以了解到中國旅遊業初期發展階段高速繁榮,必然魚龍混雜,夾帶很多惡性競爭、非法暴利、商業欺詐、宰客等等不規範的問題。隨著旅遊業逐步發展,旅遊行業有所規範後,其它問題依然不斷湧出,給健康發展旅遊業帶來更多問題。例如,旅遊業發展方式比較粗放,體制機制相對滯後,法制環境尚需完善,市場秩序不夠規範,人才科技支撐不足等,都需要在進一步的發展中加以解決。

從保障條件來看,財政導向投入尚需要進一步增加,公共保障體系有待於更加健全,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還不盡完善,缺乏有力的產業發展協調機制和巨集觀調控手段等,也在不同程度上影響我國了旅遊業的健康發展。從目前看,主要問題初步歸納如下:

問題一、旅遊資源的封閉性。

名山大川、秀麗風光、名勝古蹟、人文地理,歷史文化、民俗文化都是當今旅遊產業發展中的核心資源,其賦有鮮明的地域和時空特性。由於蘊含豐富的旅遊價值,因而出現被地方**和景區管理公司封閉開發和壟斷自營趨勢,把其視為地方的搖錢樹。

問題二、惡性競爭,盲目開發旅遊專案。

隨著旅遊資源價值發現如火如荼,旅遊資源和旅遊專案開發已經出現很多過熱現象,乃至很多荒唐事件。如曹操墓穴的爭議,赤壁地點的爭議,挖掘秦檜奸臣故鄉笑話。惡性爭奪名人資源,如故居、墳墓、古蹟,開發歷史負面人物資源,變相無度開發旅遊地產,不切實際盲目擴張旅遊開發區域,破壞旅遊自然景觀和資源。

這些問題最終會導致人、財、物的嚴重浪費,形成社會負面影響,造成盲目投資,大量湧現旅遊不良資產和投資陷阱。

旅遊業的發展,啟用了飯店行業的發展。目前飯店分為兩個趨勢發展。乙個是星級飯店系列,主要服務於中高階客戶;乙個商業連鎖酒店,主要服務於中低端客戶。

此外,還有個體或家庭式旅館,特別是在旅遊人氣最旺的城市,旅遊季節和假日中連個體和家庭式也是供不應求。星級飯店和連鎖酒店是個競爭激烈的行業,管理環境相對規矩一些,因此,從旅遊業整體看,飯店、連鎖酒店服務相對較好,特別是星級飯店中4星、5星飯店相對規範,服務水平較高,但是差異化的服務特色嚴重缺乏。如何提高服務質量,滿足住宿客人更多需求,使飯店和酒店服務的價效比更加優化。

關於旅遊業的發展報告

一 調查目的 在旅遊業飛速發展的今天,外出旅遊成為更多人的興趣愛好,為更真實地了解旅遊業發展中出現的熱點難點問題,對旅遊市場資訊 的渠道和把握情況以及對市場採取的態度,切實解決目前旅遊業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在保持旅遊業發展的現狀的基礎上解決相關問題,保持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二 調查物件及方法 1.調查...

旅遊業的低碳化發展

目錄旅遊業的低碳化發展 1 一 旅遊產業結構 1 二 技術處理 2 一 核心層面 2 二 輔助層面 2 三 延伸層面 3 三 低碳化措施 3 一 消費者思想意識 3 二 的引導 4 三 旅行社作用 4 四 景區管理措施 4 五 酒店的參與 5 六 非 組織的責任 5 四 根據資源狀況所構建的旅遊低碳...

關於廣州旅遊業的發展報告

廣州是乙個極具旅遊魅力的城市。其旅遊資源極其豐富,既有別具風情的南國自然風光,又有積澱深厚的歷史文化遺跡,還有生機勃勃的現代都市新景觀。近年來,廣州在城市發展建設和旅遊基礎建設上下了很大的工夫,成效顯著,大大改善了城市交通狀況,為旅遊活動提供了快捷暢通的交通條件。2008年廣州旅遊業仍保持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