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稅種稅率

2023-01-20 07:27:04 字數 1567 閱讀 5246

旅遊業涉稅分析

根據我國現行稅收法律法規規定,旅遊業涉及的主要稅種及稅率為:

一、營業稅

營業稅是旅遊業最主要的稅種,根據《營業稅暫行條例》的規定,營業稅的計稅依據為以其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扣除替旅遊者支付給其他單位或者個人的住宿費、餐費、交通費、旅遊景點門票和支付給其他接團旅遊企業的旅遊費後的餘額為營業額,即差額計稅。稅率為5%。

2、城市維護建設稅及教育費附加

城市維護建設稅及教育費附加的計稅依據為企業實際所繳納的營業稅額,稅率為城市維護建設稅:7%(納稅人所在地為市區)/5%(納稅人所在地為縣城、鎮)/1%(納稅人所在地不在市區、縣城、鎮的);教育費附加:3%;地方教育費附加:

2%。3、企業所得稅

企業所得稅的應納稅所得額為企業每一納稅年度的收入總額,減除不徵稅收入、免稅收入、各項扣除,以及允許彌補的以前年度虧損後的餘額。稅率為25%。

4、房產稅

企業如有自有房產,還應繳納房產稅。

(1)房產自用

房產自用的,房產稅的計稅依據為按照房產原值一次減除10%~30%後的餘值,稅率為1.2%,計算得出年應納稅額。

(2)房產出租

房產用於出租的,房產稅的計稅依據為租金收入,稅率為12%。

5、其他小稅種

(一)印花稅

企業在經營時,如簽訂合同,應繳納印花稅,區分不同合同使用不同稅率。

(2)城鎮土地使用稅

企業如擁有土地使用權,應當繳納土地使用稅,計稅依據為實際占用的土地面積,稅率為定額稅率。

(3)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

企業在給員工發放工資時應當代扣代繳員工應納的個人所得稅。

除以上列舉的主要稅種外,企業在經營過程中,還會發生其他納稅義務,如購置車輛時要繳納車輛購置稅、車船稅等。

企業對外投資涉稅分析

一、以貨幣資金投資

簽訂合同的應繳納印花稅,收到股息紅利的應繳納企業所得稅。

2、有形資產投資

(一)非不動產對外投資

涉及的稅種主要有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消費稅、印花稅、企業所得稅;

(二)不動產對外投資

涉及的主要稅種有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印花稅、土地增值稅、企業所得稅。

3、無形資產投資

無形資產對外投資的,涉及的稅種有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費附加、印花稅、土地增值稅、企業所得稅。

(1)如果投資者以存貨對外投資,根據《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規定,「將自產、委託加工或購買的貨物作為投資,提供給其他單位或個體經營者」屬視同銷售貨物行為。因此,投資者以存貨對外投資,應按規定徵收增值稅,屬於消費稅徵稅範圍的,還應按規定徵收消費稅。

(2)如果投資者以無形資產、不動產投資入股,參與接受投資方利潤分配,共同承擔投資風險的行為,不徵收營業稅。

(3)如果投資者以不動產或無形資產投資入股,與投資方不共同承擔風險,而是收取固定利潤的,則應區別以下兩種情況徵收營業稅:①以不動產、土地使用權投資入股,收取固定利潤的,屬於將場地、房屋等轉讓他人使用的業務,應按「服務業」稅目中「租賃業」專案徵收營業稅;

②以商標權、專利權、非專利技術、其他無形資產等投資入股,收取固定利潤的,屬於轉讓無形資產使用權的行為,應按「轉讓無形資產」稅目徵收營業稅。

秦皇島旅遊業

市場營銷策劃案 一 市場營銷策劃書執行概要和要領 1 概要 旅遊概況 秦皇島是河北省最東部的城市,是首批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東接遼寧 西近京津 南臨渤海 北倚燕山,總面積7812平方公里,總人口298萬,被譽為 中國長城海濱公園 京津後花園 秦皇島歷史悠久,資源豐富。早在1898年,清 就宣布秦皇島作...

旅遊業認知實習報告

楊思憶時間 xx.11.21 地點 市 大酒店 過程 走進 大酒店,只見服務員熱情的笑容,一股暖意直面而來。一開始我們來到了一樓的大廳和餐廳,一律的金黃色看起來很舒服很溫馨。餐廳裡面放著輕緩愉快的 桌子一般是10人一桌,餐具櫃和消毒櫃隔幾張桌子就會有乙個,而且旁邊還會站乙個服務員,準備為客人服務。當...

餐飲旅遊業會計公式大全

1.飯店經營利潤計畫 1 直接計算法。其計算公式為 飯店計畫期經營利潤 某營業專案計畫收入 某營業專案計畫營業成本 某營業專案計畫營業費用 某營業專案計畫稅金 因素測算法。一般可分為三步進行 第一步,確定基期經營利潤。其計算公式為 基期經營利潤 基期 季度實際經營利潤 基期第 季度預計經營利潤 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