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旅遊業用地研究

2022-10-18 01:48:06 字數 961 閱讀 2219

關鍵詞:旅遊業用地; 土地利用; 桂林

一.旅遊業用地界定

(一) 旅遊業用地概念

從旅遊規劃和土地利用規劃角度出發,筆者認為旅遊業用地是能夠形成旅遊吸引力,滿足旅遊業各級單元建設發展需要,並能產生社會經濟生態效益的土地資源和土地生態系統。

(二) 旅遊業用地與土地利用的關係

土地利用規劃是從土地利用的現狀、節約集約利用等方面對區域國土資源進行分析規劃,指導未來一段時間內國土資源利用的政策方針和資源分配,具有很強的約束性和調控性。

旅遊業的發展需要旅遊專案建設、服務設施完善等多方的支援,遵循土地利用規劃對建設用地的管控和指導。而旅遊城市所制定的土地利用規劃也應從考慮實際情況,為旅遊發展提供保障措施和用地規劃指導。

二.桂林市旅遊業發展分析

(一)研究區域概況

桂林市地處南嶺山系西南部,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和湘桂黔交界地帶,市區座標東經109°45′~110°10′、北緯24°18′~25°41′,總面積565 km2。桂林市旅遊業用地以桂林市區為物件,範圍包括秀峰區、象山區、七星區、疊彩區、雁山區5城區。

(二)旅遊業發展現狀

桂林市是世界著名的風景旅遊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以漓江風光和喀斯特地貌為代表的山水景觀,享有山水甲天下美譽。至今累計接待入境旅遊者超過1500多萬人次,綜合接待能力、產業規模、基礎設施等都達到了國內較高的水平。

2023年,桂林市gdp為1108.63億元,財政收入121.08億元,旅遊接待總人數2246.

33萬人次。其中,國內人數2097.71萬人次,入境人數148.

62萬人次全年旅遊總收入168.30億元。

三.桂林市旅遊業用地現狀分析與評價

(一)桂林市土地利用現狀①

2023年末桂林市城市土地面積為56106.6公頃,其中農用地38303.23公頃,建設用地面積10332.

07公頃,未利用地面積7470.83公頃2。農用地佔絕對比重,建設用地存在較大的擴充套件空間,未利用地的開發利用有待挖掘。

桂林市個人課題研究

課題名稱 非示範性高中化學學困生特點及幫扶個案研究 課題負責人 唐新忠 單位 原全州縣第二中學現廣西師範大學附屬中學 聯絡 方式 158 qq 494474148 電子郵箱 研究時間 2012年6月 2013年7月 非示範性高中化學學困生特點及幫扶個案研究 研究報告 報告內容提要 本課題在高中教育的...

重慶市旅遊業與經濟增長關係的實證研究

作者 周鳳蓮 商情 2013年第04期 摘要 文章實證研究確定了重慶旅遊經濟與當地經濟增長之間存在長期穩定的協整關係,並構建了乙個協整模型。格蘭傑因果檢驗表明,短期內重慶市經濟增長推動了旅遊業的發展,但旅遊業發展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尚不明顯。文章在此基礎上提出了進一步加快重慶市旅遊業發展的相關建議。...

如何發展濱州市觀光採摘旅遊業

濱州市棗類觀光採摘旅遊發展探析 摘要 本文從濱州市的觀光採摘旅遊現狀和濱州市當地的資源條件著眼,分析了開展觀光採摘旅遊的意義,了濱州地區發展觀光採摘旅遊的有利資源,並指出濱州市觀光採摘園建設應該注意的問題及建議。關鍵詞 觀光採摘旅遊濱州市冬棗 2010年,濱州市全面推出 文化採摘之旅 這一特色旅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