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文化遺產旅遊開發的必要性與可行性分析

2023-01-24 15:42:02 字數 807 閱讀 2428

作者:伍婷**

**:《旅遊縱覽·行業版》2023年第06期

桂林擁有非常豐富的文化遺產資源,目前,文化遺產作為重要的旅遊資源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並得到不同程度的開發。文章通過問卷調查的方法,結合當前桂林市文化遺產旅遊開發的實踐,論述桂林市文化遺產旅遊開發的必要性與可行性,以期對桂林市發展文化遺產旅遊提供理論與經驗借鑑。

一、引言

文化遺產旅遊一直以來是我國文化旅遊的主體,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對於今人而言,文化遺產是文化象徵和人文景觀,是幫助人們確定自己、社群和民族及人類在歷史與未來、心理與情感認同等方面的座標。其概念在1972 年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公約》中正式提出的,涵蓋了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兩類。

物質文化遺產是指具有突出價值的古文物、古建築群和古遺址等,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如民俗活動、表演藝術、傳統知識和技能,以及與之相關的器具、實物和手工製品等)和文化空間」。

二、桂林市文化遺產旅遊開發的必要性

(一)旅遊開發對文化遺產具有保護和傳承的作用

「儘管文化遺產保護和旅遊開發的爭論從來沒有停止過,但事實證明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是可以互為裨益的」。當前旅遊活動已逐步向高層次發展,向休閒旅遊、文化旅遊公升級,文化遺產獨特的文化價值為此提供了條件,也豐富了旅遊資源的內涵,滿足了旅遊者更高層次的需求。同時,旅遊開發不失為保護和利用文化遺產的有效方式,是促進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最終實現文化遺產保護和旅遊開發的雙贏的有效渠道。

本文基於文化遺產保護與旅遊開發相輔相成的關係上,對旅遊開發促進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作用進行論述。

1.旅遊開發為文化遺產提供平台

文化遺產保護

現狀科學技術水平低是制約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的瓶頸 建國以來,中國出土了數萬件簡牘,由於缺乏有效的保護方法,絕大部分只能臨時浸泡在水裡,時間最長的已逾30年 明定陵出土的2000餘件珍貴文物,包括成批的絲織品和成箱的衣物,是明代紡織技術和製造工藝的精華,許多被認定為國家一級文物,但由於缺乏有效的保護手段...

湖南文化遺產話題

要求 1.二人一組,製作不少於15頁的ppt 2.集知識性與趣味性一體。課前講演,10 15分鐘。3.計入平時成績。期末 以此話題為基礎,進行展開論述 相關選題 1 傳統技藝 皮影戲 剪紙 風箏 湘繡 麻陽農民畫 江華女書 醴陵紅瓷等 2 表演藝術 京劇 湖南花鼓戲 儺戲 3 民族風情 土家族擺手舞...

桂林市中考滿分作文 2023年桂林市中考滿分作文

2010年廣西桂林中考滿分作文 誤會6 題目 誤會 要求 請以 誤會 為題寫一篇記敘文或議 不少於。中心突出,主題明確,有真情實感。正文中如需出現人名 地名 校名,請用xx或虛擬名稱替代。誤會每年,總會在乙個安靜的夜晚,用一段憂鬱的文字,祭奠第一場春雨。一年開始的時候,楊柳迫不及待地裝點上翠綠,柳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