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快我市旅遊業發展的建議

2021-03-23 20:56:29 字數 1944 閱讀 1323

大力發展旅遊業,順乎時勢。旅遊業屬「朝陽」產業,發展旅遊業對我市經濟結構調整、擴大內需、增加就業、拉動經濟增長、滿足人民的物質文化需要乃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都具有重要意義。

一、我市旅遊業的基本情況

二、我市旅遊業存在的問題

1、認識水平不高,自我宣傳意識不強

我市旅遊業起步較晚,基礎比較薄弱,個別部門及領導對旅遊業的產業地位和在經濟發展中所起作用認識不到位,觀念陳舊,簡單地把旅遊業看作「遊山玩水」的消費行業。對於旅遊業在整個國民經濟中的作用,以及對相關產業的拉動作用和輻射作用,在思想上沒有足夠的、統一的認識。前幾年由於沒有充分認識自我宣傳包裝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我市旅遊業的發展。

我市旅遊宣傳意識不強,手段形式單一,檔次低下,投入人力、物力、財力不夠。

2、缺少總體發展規劃,沒有形成自己的旅遊名牌

長期以來,缺少具有代表性、大手筆、標誌性的名牌旅遊景點景區,造成我市旅遊開發缺少新意,品位不高,形式單調,地方特色不濃,在遊人心中印象淡漠,沒有位置。在省內、國內的旅遊市場中,缺少競爭力和吸引力,缺少品牌效應,

4、從業人員素質較低,管理薄弱

我市絕大多數旅遊從業人員特別是管理人員缺乏系統的職業培訓,其思維方式和經營思路已不能適應旅遊業發展的要求。服務不規範、不配套問題比較突出。缺少一支高素質的旅遊導遊人員隊伍和旅遊管理人員隊伍,尤其是外語導遊人才短缺。

整個旅遊業的管理十分薄弱,體系尚未完全角成。

3、旅行社市場化程序中存在的問題

旅行社的市場化程序是在國家總體改革方針的指導下進行的,改革日益深入,而沒有先例可循,勢必導致改革中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改革中出現的大多數問題,根本原因在於認識比較模糊,對一些問題的出現準備不足。比如,在80年代中後期,國有大中型製造企業為了激發職工的積極性,採用了部門承包等手段,旅行社業是新興的行業,不存在職工生產積極性不足的問題,但是,也參加到「改革」的行列中來,搞部門承包,結果出現了一大批個人經營、掛靠經營的旅行社,導致旅遊產品質量急劇下降,旅遊市場秩序混亂。

但是,這些問題隨著改革的深入進行最終都得到了澄清和解決。就目前來看,我國旅行社行業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

第一,產權制度和企業機制落後。從總體上看,迄今我國旅行社真正完成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的較少,大部分還是傳統的獨資企業和翻牌公司,還有一部分是名為國有、集體或公司製企業,實際則是個體或私人合夥企業。這些企業多數內部機制落後,經營管理手段單一,產權關係及責、權、利劃分不明確,管理制度不科學、不健全或不落實。

第二,網路化、集團化程度比較低。目前的狀況是,真正意義上的旅行社網路和集團在總體上還比較少,大部分旅行社沒有形成或加入網路,仍在各自為戰,業務操作仍處於臨時、簡單協作階段,業務夥伴關係不穩定;已經建立的旅行社聯合體和集團,要麼規模還比較小,要麼是聯絡不緊密、不穩定,集團內部機制比較落後,行政色彩較濃,真正以資產紐帶緊密聯絡的全國性、區域性旅行社網路和集團還很少見。

第三,絕大部分旅行社規模、實力、業績一般。從近兩年年檢情況看,佔全國國際旅行社企業數量不足1/10的百強國際旅行社,其外聯、接待等業務經營量佔到總量的50%~80%;國內旅行社百強僅佔企業總數的不足2%,其業務經營量則均佔10%以上。這足以說明大多數旅行社的規模、實力和業績有限,也昭示了作為行業排頭兵的百強旅行社增強實力、擴大規模、形成網路、建立集團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實力強大的旅行社建立網路、吸收成員的空間非常廣闊。

第四,從總體上看,旅行社的產品和市場開發能力、組織接待能力和質量保障能力較弱。從近年的年檢和統計資料看,我國國內旅遊發展迅速,但通過旅行社組織和接待的僅佔百分之幾。

第五,企業內部約束機制弱化,短期行為比較普遍。由於企業機制和企業家素質等因素,目前,旅行社企業與飯店相比,在內部對部門、員工的監督約束機制不強,相應的檢查、評比、獎勵、處罰、教育等工作越來越弱,導致員工綜合素質狀況不良,從總經理到部門主管和一般業務人員,行為短期化現象比較常見,企業缺乏長遠發展戰略和目標,對品牌、質量、信譽、形象的重視程度普遍不高。

第六,優勝劣汰的行業動態執行機制沒有形成。從根本上說,素質不高的企業得以大量和在較長時間內存在,根源還在於我國尚未形成強有力的旅行社行業優勝劣汰的競爭和動態執行機制。

關於加快我市葡萄酒旅遊業發展思考

關鍵詞 葡萄酒旅遊業營銷 內容提要 本文在分析蓬萊市葡萄酒旅遊業發展的的現狀的基礎上,結合葡萄酒旅遊業發展的前景,有針對性地提出加快發展葡萄酒旅遊業發展的思路和對策。中圖分類號 f235.6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蓬萊位於北緯37 左右的渤海灣南海岸,溫差不大 空氣濕度適中,土壤中性偏酸,土質...

關於旅遊業的發展報告

一 調查目的 在旅遊業飛速發展的今天,外出旅遊成為更多人的興趣愛好,為更真實地了解旅遊業發展中出現的熱點難點問題,對旅遊市場資訊 的渠道和把握情況以及對市場採取的態度,切實解決目前旅遊業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在保持旅遊業發展的現狀的基礎上解決相關問題,保持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二 調查物件及方法 1.調查...

關於大力推進休閒旅遊業發展的建議

近年來,我縣旅遊產業發展迅速,以 硐 海 山 為主題的三大特色旅遊產品基本成熟,也頗受遊客歡迎。十一五 期間,我市接待國內外遊萬人次,接待遊客人數年均增長16.1 旅遊總收入202.89億元,年均增長16.29 今年春節 周期間,我市各景區接待遊客人數108.4萬人次,同比增長74.6 門票收入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