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創新促進學校管理新突破

2023-01-05 14:51:02 字數 804 閱讀 3372

作者:王玉英

提起制度,我們不難發現:幾乎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制度。如何使原有的制度發揮出新的作用,並出台相關的新制度,在實踐中使我們的管理更加規範高效,卻是乙個難題。

教育教學是學校的中心任務,而教學質量又是學校發展的生命線。現實中,我們一定要緊緊圍繞學校的中心任務,牢牢把握學校發展的最基本規律,不斷完善、創新、落實學校的各項制度,在管理中實現剛性與柔性的結合,才能實現學校管理的新突破。

[關鍵詞] 學校;管理;制度;創新

一、管理理念的創新

現代教育必須實施現代科學管理,能否保持學校中層以上管理者的凝聚力和戰鬥力、能否激發全體教師工作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是搞好學校管理工作的關鍵。先進的學校管理離不開先進的辦學理念,在學校管理中,班子建設更是不容忽視。組建乙個團結向上、務實高效、凝聚力強的學校領導班子一直是學校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要堅持從「增強四種意識」入手,提高學校管理效能。一是目標意識,以學校的總體目標為基礎,全面協調其他各項工作,班子成員根據自己的分工,找到自己在集體中的位置,各司其職,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動上「合拍」。二是協商意識,充分發揚民主精神,如遇重大問題,班子成員一定要集體協商解決,力求達到思想上「順心」,工作上「順力」,行動上「順拍」。

在協商中,班子的凝聚力會進一步增強,團結和諧的氛圍能保證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三是創新意識,沒有創新就沒有活力,班子成員要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不斷創新工作方式,這樣能進一步贏得工作的主動權,增強工作活力。四是激勵意識,工作中不管遇到多少困難,都要積極面對,充分調動班子成員工作的主動性,充分發揮出他們的特長和優勢。

一套班子就是一面旗幟,張揚學校的管理旗幟靠的就是班子成員的這「四種意識」。

以創新求發展,促工作新突破

李亮新時代,新宜昌,新思想。在社會新形勢飛速發展的環境裡,我們要取得新的突破,就應該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勇於創新,自我超越。我深刻意識到,從事基層基礎工作必須突破傳統思維,以創新發展為前提,堅持工作不忘學習並創新,學習 創新與工作密切結合,才能行之有效,創造性地開展好自己的工作。以此,我們應該做到勤...

以精細化管理促進學校持續健康發展

學校深層次管理實踐和探索 望江縣涼泉初級中學方榮恆 2009年11月9日起,望江縣教育局組織全縣教育系統後備幹部進行了為期16天的培訓。培訓期間,我們聆聽了14位專家教授 特級教師 名校長的專題報告,實地參觀考察了上海市向陽中學。其間學到了很多最前沿的教育理論和管理經驗,這次培訓讓我的心靈深受震動,...

以精細化管理促進學校內涵式發展

釣渭鎮朱家灘小學內涵式發展規劃 學校內涵式發展,要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和育人為本的思想,規範學校管理,優化師資隊伍建設,紮實推進課改實驗,打造質量品牌,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要按照教育的自身規律和學校自己的特點,激情做事 實幹興校。以管理促進學校跨越式發展。一 要引領學習,隊伍強校 學校要利用各種時機抓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