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來水你不知道的事

2023-01-02 08:09:04 字數 1624 閱讀 7284

中國城市自來水,從水源地到使用者飲水,一般會經過3個環節,而這3個環節的深入調查,均發現令人觸目驚心的現象,讓人忍不住質問,這真的是我們每天都在喝的水嗎?

一、水源

中國城市自來水源,一般分為地表水源和地下水源。地表水源,達到國家二類水質標準的,僅有50%,也就是說中國土地上約50%的水源已受到汙染,且汙染程度和範圍還在逐年增加。這些受到汙染的水,含有上百種有機化合物、重金屬離子,對人體造成極大的危害。

同樣因為汙染,地下水源也出現了氟、砷、鐵、錳超標現象。水是生命之源,但源頭的水,已經汙染,我們人類還能保持健康嗎?

圖 1 工業、生活廢水直接排入長江

圖 2 長江中下游地區水源——長江已被汙染

圖 3 丹江口水庫

丹江口水庫,中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源頭,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水域面積745平方公里,農夫山泉丹江口水源取自水庫深層水,呈天然弱鹼性。

二、自來水廠

世界上通用的水處理工藝主要分為兩種,傳統水處理工藝和深度處理工藝。

傳統水處理工藝2023年誕生於比利時,被業內人稱為經典「四部曲」——絮凝(加聚合氯化鋁)、沉澱、過濾(通過石英砂、卵石等)、消毒(加氯氣等)。2023年,美國工程院將水處理工藝列為人類20世紀最重要發明之一。美國紐約、加拿大和澳洲的許多城市,至今仍使用上述簡單工藝,可以實現飲用水直飲。

圖 4 自來水廠蓄水池已汙染

傳統工藝主要處理滅殺水中微生物,如果水源被重金屬離子和有機化合物所汙染,傳統工藝就力不從心了。日本和大部分歐洲國家,由於歷史上有過較嚴重的環境汙染,均公升級了傳統水處理工藝,即深度處理,通過臭氧、活性碳等技術,清除各類有機、無機化合物,使汙染水達標,最終實現直飲。

據財新網報道,目前中國仍有97%的水廠使用百年前的傳統水處理工藝,僅能滅除微生物汙染。能進行深度處理工藝的,只有3%。問題是,國外採用傳統水處理工藝的,是因為擁有基本未受汙染的水源,而國內受汙染的水源已超過50%!

三、入戶

水廠處理後,水流入城鎮供水管網,最終到達使用者水龍頭。入戶之路並不太平,老舊的管道再加二次供水,讓已堪深憂的自來水水質雪上加霜。

據多年研究自來水管道二次汙染問題的劉文君介紹,老舊水管容易腐蝕、結垢,產生微生物細菌種子,與水中營養物發生反應,形成二次汙染,有時肉眼可見,水發黃發黑發臭,但多數時候肉眼無法發現。

住建部在2023年、2023年曾調查數百城市的供水管網,發現管網質量普遍低劣,已不符國標的灰口鑄鐵管佔50.80%,普通水泥管佔13%,鍍鋅管等佔6%。這三類低質管網主要鋪設於上世紀70年代至2023年之間。

2023年後城鎮新鋪管網有很大改進,但已鋪管網改造卻不多,質量低劣的管網大多數現在仍在服役,主要分布在老城區地段。2023年以後,首都北京對市內給水管道進行公升級改造,但至今仍未全面完成。連北京的市內給水管道都如此,國內其他城市給水管道情況將更加堪憂。

圖 5 令人觸目驚心的城市自來水管道

圖 6 因自來水管道汙染,流出黃色的水

同時,在中國省會一級城市中,每個城市都有數千個水箱或蓄水池。在這些水箱中發現死老鼠等異物等報道,已屢見不鮮。這些水箱的建設、監管和養護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問題,造成汙染問題,亂象紛呈。

圖 7 層出不窮的的自來水汙染事件

中國的自來水源地,已經成為超級化工廠,而自來水廠水處理工藝不達標,城市給水管道老舊、汙染等問題,造成自來水再次汙染,最終進入廣大市民的口中,人類已成為奔跑的元素週期表。人類,健康飲水問題,已迫在眉睫!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沉默年代,我用雍容輕描幸福的輪廓。此去經年,我用安然淡寫我們的故事。那些流年,誰撫了誰一生情緣?那些記憶,誰漂白了誰一世容顏?花開一瞬。凋謝了一生。那些你不知道的事,該由誰來和你訴說?葉落滿院,相依繾綣。別君愁意濃,相隨在天涯。踽踽獨行在季節的輪迴裡,看爛了春夏秋冬,回憶蔓延不定。只感嘆。微涼。微涼...

關於車鑰匙,還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作舟 關於車鑰匙,還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汽車的零部件眾多,各種功能也非常多,現實情況是很多車主把車買了回去以後,很少會有人專門研究下汽車的各個功能,做到心裡有數。車鑰匙就是很典型的乙個例子,其實各個品牌都會在車鑰匙上做些文章,隱藏了一些不為人知的實用功能,如果作為車主還不知...

關於職業規劃,還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事

職業規劃並不一定是進入行業之後才可以做的事 職業規劃是對未來的一種預期計畫和分析,對於有足夠能力和時間的人來說,早一些進行職業規劃,有利於未來工作的順利進行和職業的上公升發展,在完成學業之餘,做一些簡單的職業方向選擇及技能訓練,是個不錯的辦法。職業規劃是否要圍繞所學專業?不一定。未來職業可以與專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