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山楂妙用禁忌

2021-03-04 01:14:31 字數 1118 閱讀 4207

性味:酸甘、微溫、無毒。

歸經:脾經、胃經、肝經。

功能:消食積、化淤滯。

主治:飲食積滯、脘腹脹痛、洩瀉痢疾、血淤痛經、閉經、產後腹痛、惡露不盡。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10g;或入丸、散。外用:適量,煎水洗或搗敷。

山楂的作用:

1.防癌、抗癌:近年研究發現,山楂中含有一種叫牡荊素的化合物,具有抗癌的作用。

亞硝胺、黃麴黴素均可誘發消化道癌症的發生或加重,而實驗研究表明,山楂提取液不僅能阻斷亞硝胺的合成,還可抑制黃麴黴素的致癌作用。所以,消化道癌症的高危人群應經常食用山楂,對於已經患有癌症的患者,若出現消化不良時也可用山楂、大公尺一起煮粥食用,這樣既可助消化,又可起到輔助抗癌的作用。

2.強心、降血脂、降血壓:臨床研究證實,山楂能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山楂還能通過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擴張冠狀動脈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強心和預防心絞痛的作用。

此外,山楂中的總黃酮有擴張血管和持久降壓的作用。因此,高血脂、高血壓及冠心病患者,每日可取生山楂 15~30克,水煎代茶飲。

3.**痛經、月經不調:中醫認為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經患者的食療佳品。

血淤型痛經患者常表現為行經第1~2天或經前1~2天小腹疼痛,待經血排出流暢時,疼痛逐漸減輕或消失,且經血顏色暗,伴有血塊。患者可取完整帶核鮮山楂1000克,洗淨後加入適量水,文火熬煮至山楂爛熟,加入紅糖250克,再熬煮10分鐘,待其成為稀糊狀即可。經前3~5天開始服用,每日早晚各食山楂泥30毫公升,直至經後3天停止服用,此為1個療程,連服3個療程即可見效。

也適合月經不調、中醫辨證為血淤者。

4.促進消化作用:山楂含有脂肪酶,能促進脂肪消化,並能增加胃消化酶的分泌,促進消化。對胃腸功能具有一定調節作用。

5.抗菌作用:山楂對痢疾桿菌等有較強的抗菌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乙型鏈球菌、大腸桿菌、變形桿菌、炭疽桿菌、白喉桿菌、傷寒桿菌、綠膿桿菌等也有抗菌作用。

山楂的用藥禁忌:

1..《綱目》:生食多,令人嘈煩易飢,損齒。

2.《本草經疏》:脾胃虛,兼有積滯者,當與補藥同施,亦不宜過用。

3.《得配本草》:氣虛便溏,脾虛不食,二者禁用。服人參者忌之。

4.《隨息居飲食譜》:多食耗氣,損齒,易飢,空腹及羸弱人或虛病後忌之。

你不知道的白酒的妙用

白酒除了能喝,在生活照還能解決很多小難題。下面讓瀘州老酒坊來給您介紹下白酒在生活中的妙用吧。手上有了魚蝦腥味時,可以在手心裡倒一些白酒搓洗,再用清水沖洗,即可去掉腥味。洗魚時如果把膽弄破了,馬上在膽汁汙染處抹一點白酒,用冷水沖洗,能消除苦味。做菜時如果醋多了,只要往菜裡倒些白酒,可減輕酸味。醬油裡面...

面試你不知道的

面試技巧 1 請你自我介紹一下你自己 回答提示 一般人回答這個問題過於平常,只說姓名 年齡 愛好 工作經驗,這些在簡歷上都有,其實,企業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職者能否勝任工作,包括 最強的技能 最深入研究的知識領域 個性中最積極的部分 做過的最成功的事,主要的成就等,這些都可以和學習無關,也可以和學習有關...

你不知道的冷知識

1 老公是古時對太監的稱呼。2 上廁所時看書,記得特別牢!3 新生兒的第一駝屎是綠色的。4 三種顏色的貓一定是母貓。5 一直盯著手心看,手心會發熱。6 燈泡不能塞進嘴裡,會拿不出來。7 沒有一張紙可以對折超過九次,多薄的餐巾紙也不行。8 蒼蠅吃起來是有點甜的。9 剪刀是達文西發明的。10 餵狗吃巧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