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列求和的若干常用方法

2022-12-31 18:27:06 字數 1184 閱讀 6182

一、分組求和法

例1.數列的前n項和,數列滿 .

(ⅰ)證明數列為等比數列;(ⅱ)求數列的前n項和tn。

例2. (2014·山東高考理科·t19)

已知等差數列的公差為2,前項和為,且成等比數列.

(ⅰ)求數列的通項公式;

(ⅱ)令,求數列的前項和.

練習1. (2014·山東高考文科·t19)

在等差數列中,已知,是與等比中項.

(ⅰ)求數列的通項公式;(ⅱ)設記,求.

練習2.(2013·湖南理科·t15)設為數列的前n項和,則

(1)_____;(2

練習3.在公差為d的等差數列中,已知a1=10,且a1,2a2+2,5a3成等比數列.

(1)求d,an. (2)若d<0,求|a1|+|a2|+|a3|+…+|an|.

二、裂項求和法

例3. 設各項均為正數的數列的前項和為,滿足且構成等比數列.(1) 證明:;(2) 求數列的通項公式;

(3) 證明:對一切正整數,有.

例4.設{an}是正數組成的數列,其前n項和為sn,並且對所有自然數n,an與2的等差中項等於sn與2的等比中項.

(1)寫出數列{an}的前三項;(2)求數列{an}的通項公式(寫出推證過程);

(3)令bn=(n∈n),求:b1+b2+…+bn-n.

例5.(2013·江西)正項數列的前n項和sn滿足:

(1)求數列的通項公式an.

(2)令,數列的前n項和為tn.證明:對於任意,都有.

三、錯位相減法

例6.已知,數列是首項為a,公比也為a的等比數列,令, 求數列的前項和。

例7.已知數列的首項a1=,且an+1=,n=1,2,….

(1)證明:數列-1是等比數列;

(2)令bn=-1,試求數列的前n項和sn.

例8.已知各項都為正數的等比數列的前項和,數列的通項公式.若1,是與的等比中項。

(1)求數列的通項公式;

(2)求數列的前n項和

四、遞推法

例9. 已知數列的前項和與滿足:成等比數列,且,

求數列的前項和。

五、數列中的轉化與推理

例10.在等差數列中,a3+a4+a5=84,a9=73.

(1)求數列的通項公式;

(2)對任意m∈n*,將數列中落入區間(9m,92m)內的項的個數記為bm,求數列的前m項和sm.

2 8數列求和的常用方法

知識要點 求數列的和是數列運算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列求和可分為特殊數列求和與一般數列求和,特殊數列求和就是指等差或等比數列,非等差或非等比數列稱為一般數列。對於特殊數列的求和,要恰當地選擇,準確的應用求和公式,採用公式法直接求和 對於一般的數列求和,可採用分組轉化求和法 倒序相加法 錯位相消法 裂項相...

數列求和的常用方法 師

數列是高中數學的重要內容,又是學習高等數學的基礎。在高考和各種數學競賽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數列求和是數列的重要內容之一,除了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有求和公式外,大部分數列的求和都需要一定的技巧。下面,簡單介紹下數列求和的基本方法和技巧。第一類 公式法 利用下列常用求和公式求和是數列求和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方...

數列求和方法

1.公式法 等差數列求和公式 sn n a1 an 2 na1 n n 1 d 2 等比數列求和公式 sn na1 q 1 sn a1 1 qn 1 q a1 an q 1 q q 1 2.錯位相減法 適用題型 適用於通項公式為等差的一次函式乘以等比的數列形式 分別是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sn a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