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防治碘缺乏病日校園廣播稿

2022-12-31 18:30:02 字數 815 閱讀 9023

a:20xx年5月15日是我國第23個「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題是「堅持科學補碘,預防碘缺乏病」。

b:碘是影響智力發育的重要微量元素,人體缺碘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導致發生碘缺乏病,乃至殘疾。

a:碘缺乏病是一種世界上分布最廣泛、侵犯人群最多的一種地方病。我國幾乎全部處於缺碘地區,是世界上碘缺乏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此病由於分布廣泛、危害嚴重,已成為全社會關注、國家限期消除的疾病之一。

為配合全國消除碘缺乏病目標的實現,我國衛生部於2023年確定,每年5月15日為全國防治碘缺乏病日。

b:生活在缺碘環境中的人,長期得不到足夠的碘,會導致甲狀腺素合成分泌減少,並引起一系列的損傷。

在胎兒期及嬰幼兒期缺碘,會導致不同程度的腦發育落後,影響智力發育。

我們兒童正在生長過程中,一旦缺碘,則嚴重影響智力發育,即使輕微的缺碘,也會成為學習上的低能兒。缺碘還會直接引發甲狀腺腫大、克汀病(聾、啞、呆、小)等,嚴重危害人們身心健康。

a:防治碘缺乏病最安全有效的途徑是食用加碘食鹽。全民使用碘鹽能有效地預防碘缺乏病,這是全世界公認的安全、有效、方便和**便宜的補碘方法。

但購買碘鹽後應該注意密封、避光、避風、避免受熱和久存,以防止碘的丟失,並且要堅持常年使用。

其次在日常生活中應多吃些含碘豐富的食品,如海帶、海魚、海蝦和紫菜等。

b:人體缺碘是由人類生活環境造成的,是永久性的。因此消除碘缺乏將是一項長期性的工作,可以說補碘將伴隨我們終生。

消除碘缺乏病也不是哪乙個人的事,而是需要全社會的參與。為提高全民族素質,促進社會文明和經濟發展。我們每個人都應肩負起消除碘缺乏病的責任。

a:今天的廣播到此結束,歡迎大家的收聽,明天見!

全國愛耳日校園廣播稿

甲 三月,陽光明媚 乙 三月,萬物復甦 甲 三月,春風送暖 乙 三月,大地換新顏 甲 老師們 同學們,大家中午好 在這個明媚的春日裡,校園廣播又和大家見面了 願我們能在這短短的二十分鐘裡,給大家帶來快樂和輕鬆。乙 同學們,三月,有許多重大的節日 甲 3月3日全國愛耳日,3月5日學雷鋒日,乙 3月8日...

國際兒童電視日校園廣播稿

男 七忌邊吃邊看 電視邊吃飯或糖果 瓜子等,嘴裡的食物往往咀嚼不夠,容易加重消化負擔,影響消化功能。長期如此,還容易養成吃零食的不良習慣。女 八忌躺著看電視 躺著看電視眼睛的視線與電視機螢幕就不能保持在同一水平線上,這就需要用眼睛來進行調節,時間長了會引起眼球外肌和眼球內的睫狀肌發生痙攣收縮,從而造...

9月19日校園廣播稿

男 留住一陣清風,播灑希望明天 女 付出乙份真情,打 的世界 男 敬愛的老師們!女 親愛的同學們!合 大家中午好!男 今天是 9月19 日,星期三!女 喀拉托別鄉中心學校小喇叭廣播又和大家見面了。男 我是主持人 女 我是 男 今天的 學習園地 為大家準備了三個欄目 分別有故事欄目 把握每一分鐘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