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驅動作業成本法

2022-12-30 03:48:05 字數 777 閱讀 5572

在課堂上學習作業成本法(abc)時,許多人都會覺得這是管理公司有限資源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而當管理人員在公司內大範圍推行這一方法時,面對不斷攀公升的成本和員工的不滿,卻只能半途而廢。現在他們應該再試一試這種方法。

因為新的時間驅動作業成本法(time-driven abc)比老的作業成本法更能反映錯綜複雜的實際情況,功能和準確性大大提高,另一方面,它反而簡化了公司的作業成本財務核算系統,實施起來更為容易。

按照這套方法,管理人員們可直接估計每項事務、每個產品或客戶所花費的資源,而不是先將資源成本分攤到各項活動上,然後再分攤到各個產品或客戶上。對於每一類資源,公司只需估計出兩個引數:一是單位時間所投入的資源能力的成本,或者稱為單位時間產能成本(cost per time unit of capacity,這個數字通常可以用乙個部門的總費用除以員工的工作時間分鐘數得到);二是產品、服務和客戶在消耗資源時所占用的單位時間數,或者稱為作業單位時間數(unit times of activities,管理人員通常憑藉經驗或者觀察就可以得到)。

兩個數字相乘,就可以得到完成某項作業的成本,即成本發生因素的單位費用(cost-driverrate)。

以前所用的作業成本法通過員工調查得到人力資源在各項活動中投入的時間比例,然後根據比例來分攤成本。這個方法的弊端是,員工們報告的時間比例加起來總是會等於100%,基本上沒有人會報告說,自己有相當大的一部分時間無所事事。在新的系統中,經理們能夠很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產能利用率與理想的利用率到底有多大的差距,這方面的資訊對提高流程的效率顯然具有重要意義。

5 + 6.5[如果採用特殊包裝]+ 2.0[如果採用空運方式]。

作業標準成本法

財務與會計 2004年7期 成本管理與核算的新探索 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 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和企業經營形式的變化,對企業成本管理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在這種新形勢下,我國已有一些企業實施標準成本制度,也有少數企業實行作業成本法。企業成本管理的這些新變化,具有以往成本管理無可比擬的優越性。但是,毋庸...

試論標準成本法與作業成本法的結合方式

作者 楊超 新西部下半月 2011年第02期 摘要 文章從作業成本核算模式的 成本分配觀 和 過程分析觀 的角度出發,分析了標準成本法與作業成本法結合的三種方式,即基於 成本分配觀 的結合 基於 過程分析觀 的結合 與內部轉移 的結合。關鍵詞 標準成本法 作業成本法 結合 建立在控制與計量相融合的前...

成本會計之作業成本法

一 作業成本法及其應用現狀 作業成本法是乙個以作業為基礎原理的管理資訊系統。其原理是產品消耗作業,作業消耗資源。它以成本動因理論為基本的依據。這種理論要求分配間接費用應著眼於費用 成本的 把間接費用的分配與發生這些費用的原因聯絡在一起,把成本發生的前因後果作為重點方面,突破了傳統成本核算方法就成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