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作業成本法的成本核算制度設計

2021-06-27 03:21:06 字數 1692 閱讀 5937

作者:吳君民呂點曾一棟

**:《財會通訊》2023年第11期

一、基於作業成本法的成本核算範圍確定

傳統成本觀認為,成本是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耗費資金的總和,而作業成本觀則認為企業的生產經營過程是為滿足顧客需要而設計的一系列作業的集合體,其核心思想是「產品消耗作業,作業消耗資源」。據此,作業成本法下的成本大致可分為三類:(1)直接成本,該成本指由生產某種產品直接引起、可直接追溯到特定產品的成本。

(2)可追溯至作業成本,該成本指不能直接追溯到某種產品,但卻可以追溯到有關作業的成本(如生產多種產品的機器裝置維修費、產品物料倉儲費)。(3)不可追溯成本,該成本指既不能直接追溯到某種產品,也不能追溯到某種作業的成本(如檔案室、保衛科發生的費用)。在作業成本法下,傳統成本法下作為期間費用的許多專案可通過作業分配至相關產品或勞務成本物件,使傳統成本法下的許多間接費用變得具有可追溯性。

可見,作業成本法是更廣泛的完全成本法,其成本範疇擴大,期間費用範疇縮小。

由此可以將可直接追溯到特定成本物件的成本稱為直接成本,將不可直接追溯到特定成本物件的成本稱為間接費用。這部分間接費用不僅包括製造費用,還包括可追溯至相關作業的非製造費用(在傳統成本核算體系裡一般歸為期間費用)。非製造費用分配的正確與否將左右產品成本資訊的準確性,進而直接影響產品定價決策。

現代製造業成本構成中,非製造費用所佔比重越來越大,將其簡單地確認為期間費用的做法已無法適應現代成本管理需要。作業成本法作為一種新型成本計算系統,不應只侷限於製造成本範圍,對非製造費用也應合理分配並尋求其成本動因。因此,筆者認為基於作業成本法的成本核算物件應包括直接成本和間接費用,間接費用又包括製造費用和應通過作業分配至成本物件的非製造費用;除此之外,與生產經營有關的費用也應作為期間費用處理。

二、基於作業成本法的成本核算系統模式選擇

以作業思想優化成本核算系統有三種基本模式可供選擇:一是單軌制,即在財務會計成本計算中直接採用作業成本法,使其提供的成本資訊能直接為管理會計所應用;二是雙軌制,即財務會計仍然採用傳統成本計算方法,管理會計採用作業成本法;三是結合模式,即在作業成本法基礎上建立企業日常成本核算,期末按照現行準則要求計算產品成本和期間費用,以用於對外編制財務報表。從理論上分析,結合模式既能滿足企業內部管理資訊需要,又能在符合準則基礎上滿足對外財務報表編制需要,同時還可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資源浪費,是企業應採用的理想模式,但從目前的作業成本法應用情況看,多數國家如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均採用雙軌制模式。

在此,筆者認為雙軌制模式更具有可行性。

第一,進行作業分析,結合企業自身經營特點和管理需要,基於企業業務流程,構建企業價值鏈及作業鏈。企業應按照業務流程對主要作業進行重新劃分,以便於按照作業與產品的聯絡確定資源動因和作業動因。以製造業為例,其作業主要包括:

(1)設計研發作業。具體包括兩部分內容:一是針對客戶個性需求,設計開發個性化產品;二是針對企業發展戰略進行整體研發工作。

(2)**作業。具體包括採購實物資產或物品所發生的業務洽商、合同訂立及履行、運輸、倉儲、**及保證採購網點運轉的相關業務。(3)生產作業。

該作業指從原材料投入、加工生產直到生產出產成品的工作過程。產品製造作業所產生的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費和製造費用。(4)營銷作業。

具體包括為銷售產品而發生的業務洽談、合同訂立及履行、運輸、倉儲、**、廣告以及營銷網點運轉的相關業務。(5)客戶服務作業。具體包括客戶需求資訊的分析處理,產品售後服務,以及為保留、發展客戶所進行的作業。

(6)維持性作業。該作業指為保證生產經營順利進行而發生的一般管理作業,包括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內部控制、戰略研究等。

基於作業的成本核算系統

傳統的成本核算系統基於乙個這樣的假設,即生產產品和提供服務是導致發生成本的原因。因此,將直接的材料和人工成本以及其它直接成本分配給產品,而所有其它成本被當作間接成本在被生產的產品中進行分配,這種分配 一般按照產品的數量進行。乙個隱含的假設就是,必須分配的間接成本是必 要的,要不就是本來可以不發生的。...

成本管理彙總ABC 基於作業的成本核算

生產製造是企業的核心流程之一,成本核算則是影響到企業生產製造任務的完成水準的關鍵。針對傳統成本會計不適應新製造環境的局面,abc 作業成本法 和基於abc的abcm 作業成本管理 產生並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為了讓廣大中國企業了解資訊化大環境下,基於作業成本的管理方式如何更好地滿足企業管理的需求,應該如...

作業成本法在企業物流成本核算中的運用

1.1傳統的會計實踐通常並不能提供足夠的物流量度。1 傳統會計方法不能滿足物流一體化的要求。物流活動及其發生的許多費用常常是跨部門發生的,而傳統的會計是將各種物流活動費用與其他活動費用混在一起歸集為諸如工資 租金 折舊等形態,這種歸集方法不能確認運作的責任。2 傳統會計科目的費用分配率存在問題。將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