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作業成本法的企業成本控制研究

2022-11-11 13:51:03 字數 2665 閱讀 5651

管理科學

孥穗(南京大學商學院,江蘇南京

210093)

摘要:作業成本法在企業的成本核算中是一種全新的方

法和途徑,基於作業成本法的成本控制可以為企業管理與成本

核算帶來新的突破。本文提出了基於作業成本法的企業成本控制方法,對其的實施可行性進行了研究。

關鍵詞:作業成本法;企業成本;控制一、

前言如今成本管理的思想已經越來越廣泛,經濟的高速進步給

我國的經濟轉型帶來了行業間的激烈競爭局面,我國的眾多企

業為了能夠在國際和國內競爭中佔據一席之地紛紛改變了生產方式,乙個明顯的趨勢就是利用資訊科技和自動化技術來裝備先進的生產力。相對於過去的生產方式來說,這樣可以顯著降

低參與的人員數目,將生產流程豐富化,成本的計算變得更加精

準,這樣的模式給成本控制與管理帶來了很大的難題。於是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就誕生了成本作業法的歷年,這個概念在美國的經濟學家科勒的著作中最先出現,當時的定義是作業成本法是在確立作業為核心概念的基礎上將生產過程進行分離的成本計算方法。由於其在原理上不同於過去的單一成本核算方式,因此可以顯著地解決過去核算方法的問題,幫助企業在制定出適合市場環境定價的基礎上提供更加準確的成本計算依據。

將這樣的概念應用在企業當中可以幫助其在產品生產過程中進行更加精確的核算,有效去除多餘的成本浪費等多種問題,幫助企業建立好一套更加科學合理的成本控制方案。

二、作業成本法的基本內容

作業成本法主要指的是這樣一種成本核算方法,該種方法可以將產品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直接和間接成本根據現有的條

理準確地置入到產品的生產與銷售的各個節點中去。企業在生

產產品的過程中,各個環節都是互相緊扣的,每一項生產都需要消費一定的資源成本,同時,在企業一系列產品生產出來之後,企業需要將各類成本轉接到生產的各個環節中去,再將各個環節產生的成本反饋到產品定價中去。所以說,在成本核算過程中,一方面需要總結成本的各個因素來將各個作業中心的成本利用總結好的成本因素方案來分配到產品的總成本中去。利用作業成本法中,如果能夠便捷地找到產品的直接材料、人力等直接成本,那麼其成本應當直接置人到產品核心成本中去,這樣能夠詳細地劃分好成本地**於因素,該方法與傳統方式有所差異,傳統的成本核算方法不能夠詳細核算成本內容,而是需要通過生產來逐步追溯,具有不夠科學和可靠的特點。

三、基於作業成本法的成本控制實施案例研究

江蘇漢博物流****是20世紀末期成立的物流公司,為客戶提供長短途整車、零擔冷藏、冷凍運輸,其規模不斷地在繁

榮的物流市場得到拓展。隨著公司規模的擴大,其擁有的運輸

車輛和人員已經使之成為乙個網點眾多且業務量較大的物流企業。但是其在管理中也遇到了成本支出不合理的情況,公司經

營中的利潤增長與業務量不能形成正比。公司在進行資訊反饋

和運輸業務的記錄過程中常常使用普通的工作專案**,這些**雖然在日常車輛總結記錄中具有十分便捷的特點,但是對

各次的運輸成本記錄是不便的,公司不能夠提供具有吸引力的

**,這樣就無法留住長期的客戶,客戶的管理成本一旦提高,

企業的經濟效益也就無法保證。為此建議該企業選擇利用作業成本法來改進其成本核算與管理的方式,通過將直接成本和間接成本分配到相應的作業活動中去,建立反映產品、作業活動與成本之間真實關係的物流成本核算模型,有助於該公司了解每項服務的真實成本,為優化物流作業活動、提高成本管理水平、進而增強服務競爭力發揮作用。

該企業既有長途運輸業務,也有短途運輸業務。在自營業

務為主的前提下,還有部分外包運輸業務。該企業實施作業成本法以控制成本時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營運間接費用的歸集和分配問題,發生的營運間接費用包括:辦公場所折舊費(自有)、辦公場所租金、管理人員工資、福利等,財務費用、水電費、辦公用

品費、差旅費、招待費、其他費用。每月營運間接費用除了按照

直接費用分攤外也可以按照營業收入分攤。營運間接費分攤可以分為三個層次:層次一:將營運間接費在自營業務和外包業務

之間分配。層次二:將自營業務營運間接費在長途運輸業務和短途運輸業務之間分配。

層次三:將各項費用分配到單程線路。單程長途幹線成本固定費用分攤。

將固定成本按線路距離、管理複雜係數等進行分配。

漢博公司在實施作業成本法核算成本的過程中,不僅要進行記賬方式的更改,同時也要全面利用好作業成本法的核算模式,將物流的成本進行準確計算並進行挖掘分析,使其能夠得到以下幾個方面的進一步應用:

客戶之間的差異分析及物流服務產品的差別定價決策。所謂客戶差異分析是指企業分別對每一作業進行價值確認,計算出為每個客戶提供個性化服務的成本及客戶間的差異,並根據盈利能力大小對客戶進行分類決策和管理。通過與競爭對手或同類企業進行差異對比分析,漢博公司可以從純粹的成本節約型向成本競爭型轉變,從而更好地適應市場。

實現以客戶訂單為起點的企業物流業務流程再造。漢博公司可以利用作業成本法的歷年來將每一步作業的成本通過整個作業活動的步驟環節進行數值上的準確分配,並且以能否增加顧客價值作為衡量標準,為其業務流程再造提供操作思路和依據。

對作業成本實行有效控制。以全面收集準確的成本資料為基本,在此基礎上進行成本因素組成的研究,根據作業的成本改

變來確定作業環節上的成本傳遞,形成一套科學合理的成本控制方案,幫助企業充分改善當前的成本控制與管理。

參考文獻:

[1]楊丹,楊學春.基於作業成本法m家具公司的物流成本分析與控制

[j].哈爾濱:森林工程

[2]宋寶連.煤炭開採企業成本控制實施作業成本法的應用研究[j].太

原:經濟師,2013(1).

[3]楊明茗.論作業成本法在企業成本控制中的應用[j].哈爾濱:經濟

研究導刊17

基於作業成本法的成本核算制度設計

作者 吳君民呂點曾一棟 財會通訊 2007年第11期 一 基於作業成本法的成本核算範圍確定 傳統成本觀認為,成本是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耗費資金的總和,而作業成本觀則認為企業的生產經營過程是為滿足顧客需要而設計的一系列作業的集合體,其核心思想是 產品消耗作業,作業消耗資源 據此,作業成本法下的成本大致可...

作業成本法在物流企業成本控制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張珂 會計之友 2013年第20期 摘要 作業成本法適應了物流企業間接費用高 物流服務多樣化的成本控制需求。文章以作業成本作為切入點,在分析作業成本法應用於物流企業成本管理必要性和可行性的基礎上,提出了應用的一些具體建議。關鍵詞 作業成本法 物流企業 成本控制一 引言 作業成本法是根據企業經濟...

作業標準成本法

財務與會計 2004年7期 成本管理與核算的新探索 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 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和企業經營形式的變化,對企業成本管理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在這種新形勢下,我國已有一些企業實施標準成本制度,也有少數企業實行作業成本法。企業成本管理的這些新變化,具有以往成本管理無可比擬的優越性。但是,毋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