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標準成本法與作業成本法的結合方式

2023-02-10 03:09:01 字數 850 閱讀 2040

作者:楊超

**:《新西部下半月》2023年第02期

【摘要】 文章從作業成本核算模式的「成本分配觀」和「過程分析觀」的角度出發,分析了標準成本法與作業成本法結合的三種方式,即基於「成本分配觀」的結合、基於「過程分析觀」的結合、與內部轉移**的結合。

【關鍵詞】 標準成本法;作業成本法;結合

建立在控制與計量相融合的前提下的標準成本法與作業成本法的結合,是在標準成本管理系統中引入作業成本思想,可以從作業成本核算模式的「成本分配觀」和「過程分析觀」兩個角度出發,形成相應的標準作業成本核算流程,並在結合的過程中,根據企業自身成本結構進行適當的調整和選擇。

一、基於「成本分配觀」的結合

在作業成本中,成本分配觀反映為作業成本計算過程,即產品消耗作業,作業消耗資源並導致成本的發生。其中產品引起作業的需求,而作業的需求又引起資源的需求,這是「資源的流動」;反向從資源到作業,而後從作業到產品就是「成本的分配」[1]。這種分配的過程,從「成本流動」與「資源流動」兩個側面全面地提供有關資源、作業和產品的成本資訊,通過多樣化的成本動因影響使得間接費用不再單一按產品物件化,大大提高了成本的歸屬性,滿足了企業組織各種決策的資訊需要,包括定價決策、產品組合決策、資源利用決策、產品設計決策以及採取各種改進措施決策。

典型的成本分配觀是一種對歷史成本費用進行分析的方法,它的財務成份大於業務成份,或者說是一種以財務為導向的方法[2]。因此,在制定標準作業成本時,要突出作業特徵,首先劃小核算單位,按照責任中心分別確認主要作業,將成本核算物件的作業按照不同責任主體、不同加工手段、不同加工物件、不同加工工藝、加工工序可以間斷等五個必要條件進行作業劃分;然後按照資源動因將資源消耗歸屬於各作業,而劃定的作業作為標準成本的制定物件,同時所形成的標準成本差異作為考核作業中心業績的主要依據。如圖1-1所示。

作業標準成本法

財務與會計 2004年7期 成本管理與核算的新探索 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 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和企業經營形式的變化,對企業成本管理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在這種新形勢下,我國已有一些企業實施標準成本制度,也有少數企業實行作業成本法。企業成本管理的這些新變化,具有以往成本管理無可比擬的優越性。但是,毋庸...

完全成本法與變動成本法對比研究

1引言1.1研究背景 如今的市場日益成熟起來,以至於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競爭關係也就變得越發明顯。目前,完全成本法是我國工業企業所採納的成本核算法,雖然它足以給予企業外部有關部門和個人所想得到的會計資訊,但是它無法滿足企業內部管理層的需求。正是因為這樣,變動成本法的誕生是形勢所需的,也是必不可少的。19...

標準成本法總結

直接材料用量差異 直接材料 差異 2 直接人工差異的計算 生產時間人工費用差異計算 直接人工效率 數量 差異 實際產量 實際工時單耗 標準工時單耗 標準小時工資率 實際生產工時 標準小時工資率 直接人工標準成本 直接人工工資率 差異 實際產量 實際工時單耗 實際小時工資率 標準小時工資率 非生產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