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考資訊題第6卷數學

2022-12-26 20:06:05 字數 2271 閱讀 9374

一、選擇題

1.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的平方根是 b.是無理數 c.是有理數 d.是分數

2.右圖是由幾個相同的小正方形體搭成的幾何體的三檢視,則搭成這個幾何體的小正方體的個數是

a. 5b. 6

c. 7d. 8

3.中國是嚴重缺水的國家之一,人均淡水資源為世界人均量的四分之一,所以我們為中國節水,為世界節水.若每人每天浪費水0.32l,那麼100萬人每天浪費的水,用科學記數法表示為

a. 3.2bcd.

4.下列各式運算中,正確的是

a. b. c. d.

5.某校合唱團有40名學生,他們的年齡如下表所示:

則合唱團成員年齡的眾數和中位數分別是

a. 13,12.5b. 13,12c. 12,13d. 12,12.5

6.小悅買書需用48元錢,付款時恰好用了1元和5元的紙幣共12張.設所用的1元紙幣為x張,根據題意,下面所列正確的是

a. b. c. d.5

7. 如圖,過邊長為1的等邊△abc的邊ab上一點p,作pe⊥ac於e,q為bc延長線上一點,當pa=cq時,連pq交ac於d,則de的長為(    )

abcd. 不能確定

8. 小剛擲一枚質地均勻的正方體骰子,骰子的六個面上分別刻有1到6的點數,則這個骰子向上的一面點數大於3的概率為(    )

abcd.

9. 不等式在數軸上表示正確的是(   )

10. 二次函式的圖象如圖所示,則一次函式與反比例函式在同一座標系內的圖象大致為(    )

11. 下列命題中,假命題是(    )

a. 矩形的對角線相等b. 有兩個角相等的梯形是等腰梯形

c. 對角一互相垂直的矩形是正方形      d. 菱形的面積等於兩條對角線乘積的一半

12. 如圖,正方形abcd的邊長為4,∠dac的平分線交dc於點e,若點p、q分別是ad和ae上的動點,則dq+pq的最小值是(    )

a. 2b. 4

cd.二、填空題

13. 分解因式

14. 如圖,在中,∠c=90°,ac=6,bc=8,

⊙o為△abc的內切圓,點d是斜邊ab的中點,則tan∠oda

15. 將1、、、按右側方式排列,若規定()表示第排從左向右第個數,則(5,4)與(15,7)表示的兩數之積是

16. 如圖,直線ab:分別與軸、軸交於點a、點b;直線cd:分別與軸、軸交於點c、點d.直線ab與cd相交於點p.已知,則點p的座標是

三、解答題

17. 計算:.

18. 解分式方程.

19. 吳老師為了解本班學生的數學學習情況,對某次數學考試成績(成績取整數,滿分為100分)作統計,繪製成如下頻數分布表和頻數分布直方圖.請你根據圖表提供的資訊,解答下列問題:

(1)求頻率分布表中的值;並補全頻分布直方圖;

(2)如果用扇形統計圖表示這次數學考試成績時,那麼成績在69.5~79.5範圍內的扇形圓心角的度數為多少度?

20. 已知:如圖,△abc內接於o,ab為直徑,∠cba的平分線交ac於點f,交o於點d,de⊥ab於點e,且交ac於點p,鏈結ad.

(1)求證:∠dac=∠dba;

(2)求證:p是線段af的中點;

(3)若o的半徑為5,af=,求的值.

21. 如圖1,在rt△abc中,∠acb=90°,ac=6,bc=8,點d在邊ab上運動,de平分∠cdb交邊bc於點e,em⊥bd垂足為m,en⊥cd垂足為n.

(1)當ad=cd時,求證:de//ac;

(2)**:ad為何值時,△bme與△cne相似?

(3)**:ad為何值時,四邊形mend與△bde的面積相等?

22. 我市荔枝產地組織40輛汽車裝運完a、b、c三種荔枝共200噸到處地銷售,按計畫,40輛汽車都要裝運,每輛汽車只能裝運同一種荔枝,且必須裝滿,根據下表提供的資訊,解答以下問題:

(1)設裝運a種荔枝的車數為x,裝運b種荔枝的車數為y,求y與x的函式關係式.

(2)如果裝運每種荔枝的車輛數都不少於10輛,那麼車輛的安排方案有幾種?並寫出每種安排方案.

(3)若要使此次銷售獲利達到預期利潤25萬元,應採用取那樣的車輛安排方案?

23.如圖,已知頂點為c的拋物線經過點(-2,0),與y軸交於點a(0,3),點b是拋物線上的點,且滿足ab//x軸.

(1)求拋物線的表示式;

(2)求拋物線上關於原點中心對稱的兩個點的座標;

(3)**段ab上是否存在點p,使得以p、a、c為頂點的三角形與aoc相似?若存在,求點p的座標;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中考複習第21題證明A卷

一 幾何證明中的平移問題 1 求證 be dg 2 如圖2,若將 abe沿be所在直線向右平移至 gfm,交cd於點o。點o位於線段cd的什麼位置時,四邊形gcmd是平行四邊形?若o為cd的中點,abe滿足什麼條件時,四邊形gcmd是矩形?證明你的結論。2 2 如圖,在梯形abcd中,ab dc,若...

證明三深圳中考數學題

2013 9.如圖1,有一張乙個角為30 最小邊長為2的直角三角形紙片,沿圖中所示的中位線剪開後,將兩部分拼成乙個四邊形,所得四邊形的周長是 a.8或b.10或 c.10或d.8或 答案 d 解析 如下圖,bc 2,de 1,ab 4,ac 2。1 ae與ec重合時,周長為 8 2 ad與bd重合時...

中考數學資訊題及其求解

資訊題是近年中考中經常出現的一種題型,主要考查學生獲取資訊 理解資訊及應用資訊的能力,這類試題所給文字材料篇幅較長,資訊量大由於大都和實際問題有關,所以它應該屬於應用題的範疇。也正因為文字敘述冗長,同時命題者又往往把有用資訊與無用資訊混雜在一起,故考生解題時往往難以駕馭。實際上只要按照閱讀理解 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