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高考數學向量

2022-12-23 13:48:04 字數 3008 閱讀 8861

六、向量

一、基本概念:

(1)向量的定義叫做向量,可用字母表示,如: ;也可用向量的有向線段的起點和終點字母表示,如: ;

(2)向量的兩個要素其中向量的大小又稱為 ;記為: ;

(3)向量與數量的區別:向量不同於數量,它是一種新的量,數量是只有大小的量,其大小可以用正數、負數或0來表示;它是乙個代數量,可以進行各種代數運算;數量之間可以進行大小比較,「大於」、「小於」的概念對數量是適用的。向量是既有大小又有方向的量;向量的模是正數或0,是可以進行大小比較的;由於方向不能比較大小,因此「大於」、「小於」對向量來說是沒有意義的。

(4)特殊形式的向量:

①零向量記為: ;方向為規定:零向量與任一向量

②單位向量

③自由向量:乙個向量只要不改變它的大小和方向,它的起點和終點可以任意平行移動的向量,叫做自由向量(本書研究的都是自由向量).

④平行向量叫做平行向量(也稱為共線向量);向量與向量平行,記作: ;

⑤相等向量叫做相等向量;向量與向量相等,記作: ;

注:①零向量與零向量相等;

②任意兩個相等的非零向量,都可以用一條有向線段表示,並且與有向線段的起點無關。

③兩個向量相等是乙個很重要的概念,從幾何意義上看,就是這兩個向量的長度相等且方向相同;從代數表示式考慮,就是它們對應的係數相等;對於用座標表示的向量來說,就是這兩個向量的座標相等,這一點在解題中有很重要的作用。

⑥相反向量叫做相反向量,向量與向量相反,記作: ;

二、向量的表示法

(1)幾何表示法:用有向線段表示,如:;

(2)字母表示法:用乙個小寫字母表示,如:;

注意:解題時,向量中的箭頭不可省。

(3)座標表示法:在直角座標系內,分別取的兩個單位自量作基底,則對任一向量有且只有一對實數,使,就把叫做向量的(直角)座標,記作

注意:①叫做在軸上的座標,叫做在軸上的座標。

②;;;

三、向量的運算:

(1)向量的加法:

①向量法:三角形法則,平行四邊形法則

②座標法:若,則;

③重要結論:

ⅰ圍成一周順次始終相結的向量的和為;

ⅱ當兩向量平行時,平行四邊形法不適用,可用三角形法則。

(2)向量的減法

①向量法:三角形法則、平行四邊形法

②座標法:若,則;

③重要結論:;;;

④從幾何圖形的角度理解:

注意:若將變為要比較絕對值的大小,且;若將變為要比較的模的大小,且;

(3)實數與向量的積(數乘)

①定義:一般地,實數與向量的積是乙個向量,記作,它的長度和方向規定如下:

ⅰ、ⅱ、當時,的方向與的方向相同,當時,的方向與的方向相反。

②座標法:若,則;

③運算律:設為實數,為向量:

結合律:;第一分配律:;第二分配律:;

(4)平面向量的數量積

①數量積:已知兩個非零向量和,它們的夾角為,則數量叫做和的數量積(或內積),記作:;

注意:ⅰ、夾角的範圍:;其中當時;當時;當時;

當兩個向量的夾角是銳角時,它們的數量積大於0;

當兩個向量的夾角是鈍角時,它們的數量積小於0;

零向量與任何向量的數量積等於0。

ⅱ、投影:叫做向量在方向上的投影。

②座標法運算:若,則;

③運算律:交換律:;結合律:;

分配律:; 注意:

④重要性質:

ⅰ、設都是非零向量,是與方向相同的單位向量,是與的夾角,

則:;ⅱ、;

ⅲ、當與同向時,;當與反向時,;

特別是:,或

ⅳ、向量的夾角公式:;

ⅴ、四、定理與公式:

(1)平面向量基本定理(也叫做平面向量分解定理):

如果和是同一平面內的兩個不共線向量,那麼該平面內任一向量,只有一對實數,使;我們把不共線的向量和叫做表示這一平面內所有向量的一組基底。

(2)兩個向量平行的充要條件:

設,為實數

①向量式:;②座標式:;

(3)兩個向量垂直的充要條件:

設①向量式:;②座標式:;

(4)兩點間距離公式:

設,則;

如:求函式的最小值。

(5)線段的定比分點公式:

設,,,

①向量式:;

當時,中點對應向量公式;

②座標式:中點對應向量公式;當時,中點座標公式;

如:已知直線及兩點當與線段相交時求的取值範圍。(還可以從斜率的角度,通過數形結合解題)

注意:①要分清內分點和外分點

當分點**段上時,點叫的內分點,這時值為;

當分點**段或的延長線時,點叫外分點,值為;

點在延長線上時,這時值為;

點在延長線上時,這時值為;

②不能寫成(沒有定義兩向量的除法),有時可寫成;

③三角形重心公式:其中、、為三角形三頂點的座標。

(6)平移公式:

平移:設是座標平面上的乙個圖形,將上所有點按照同一方向,移動同長度,得到圖形,這個過程就是圖形的平移。

平移公式:是圖形的任意一點,按照平移後圖形上的對應點為,則;(注:)

注意:用平移公式,求平移後的解析式的一般步驟:①設平移後圖形的任意一點,②把平移公式變形為,③代入原解析式中,得到了平移後的解析式。

(此法在函式平移變換和解幾的求軌跡方程中得以充分的體現)

五、運用向量證明平面幾何問題:

(1)由平面向量的基本定理可知:平面的任意向量都可用兩個基向量(不共向)來表示;這樣在解題的一開始,設出兩個不公線的向量,其他所有涉及的向量用這兩個基向量來表示;

(2)從要證明的結論出發,充分挖掘向量將的幾何關係:

①垂直關係;②平行關係(常隱含於條件中,如:有三個以上的點共線);③角的關係:用向量夾角公式。

六、向量中常見問題的處理:

(1);;

(2);;

(3)**段上或三點共線;

(4);

(5)與垂直;(思考:其幾何含義)

(6);(思考:其幾何含義)

(7)理解;;;

2019屆高考數學知識要點複習12向量小結與複習

小結與複習 目標要求 1 通過對知識的小結 深化知識間的內在聯絡。2 通過例習題的講練,提高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學過程 一 內容小結 1 向量知識 1叫做向量。2 向量的運算 3 平面向量的基本定理 如果和是同一平面內的兩個不共線的向量,那麼 4 兩個向量平行和垂直的充要條件 與的夾角 5...

2019高考數學複習詳細向量

知識清單 一 向量的有關概念 1.向量 既有大小又有方向的量叫做向量.向量的大小叫向量的模 也就是用來表示向量的有向線段的長度 2.向量的表示方法 字母表示法 如等.幾何表示法 用一條有向線段表示向量.如,等.座標表示法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設向量的起點o為在座標原點,終點a座標為,則稱為的座標,記...

2019屆高考數學知識點掃瞄複習6向量

六 向量 一 基本概念 1 向量的定義叫做向量,可用字母表示,如 也可用向量的有向線段的起點和終點字母表示,如 2 向量的兩個要素其中向量的大小又稱為 記為 3 向量與數量的區別 向量不同於數量,它是一種新的量,數量是只有大小的量,其大小可以用正數 負數或0來表示 它是乙個代數量,可以進行各種代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