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的分布與發展

2022-12-23 05:48:02 字數 2465 閱讀 5806

主備課人課題知識與技能教

學過程目與方標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重點及突出難點及突破

**授課人

工業的分布與發展

授課時間:12年月日

了解工業生產的一般生產過程,以及工業生產各部門之間的關係;認識工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與人民生活的關係;

能用圖分析我國工業分布的特點,分析工業基地的形成和發展的條件;能繪製一些簡單工業產品的生產聯絡圖;

通過學習我國工業的發展變化,新中國成立以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

認識工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

觀察我國工業的空間分布特點。

學法《我國工業的分布》圖進行技術處理,把工業中心和工業基地做成閃動,指使學生觀察更清楚。導

教中國沿海城市工業分布圖具

學習內容學生的活動

各組拿出《我的小天地》**,說出工業產品之間的聯絡,體會工業產品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觀察圖「我國工業的分布」,在教師引導下說出工業的分布特點:沿海、沿河、沿鐵路線,了解四大工業基地的分布。

自行車、汽車。工廠生產。

可以說沒有工業品,也就沒有我們現在優越的生活環境,它給我們帶來了快樂和便利。

教師的活動

提問學生上學使用的交通工具或學習用具,使學生清楚工業產品是由眾多的工廠生產的。被稱為工業部門。

同學們,今天早上來上學,我們都使用了什麼交通工具?這些交通工具時哪生產的?

工業生產與我們同學的學習和生活有什麼關係?

我國的工業分布特點如何?請同學觀察圖《我國工業的分布》,說出我國的工業中心和主要工業基地的分布特點。

教學過程

觀察圖「什麼是工業」,了解工業生產的過程。

利用插圖,說明工業對各行業的重要作用,查詢資料證明工業是國家財政收入的主要**,理解工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第三節工業的分布與發展請同學們開啟教材,觀察圖「什麼是工業」,有三幅**。看一下這三幅**都說了什麼。

這就是工業的生產過程,工業能給我們提供許多任務業產品。以鋼鐵工業為例,鋼鐵材料可以加工成那些工業產品?

工業可以提供一些經濟發展的基礎產品,如拖拉機、建築鋼筋、汽車等,還為科學研究、國防提供許多高精尖產品,如火箭中的特種鋼材。看來工業產品對農業、城市建築、科學研究、國防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援作用。

工業是各行各業經濟發展的有利保證,也不斷促進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業在國民經濟中處於主導地位,是國家財政收入的主要**。因此我們要大力發展工業。

我國的工業分布特點如何?請同學觀察圖《我國工業的分布》,說出我國的工業中心和主要工業基地的分布特點。

通過觀察,同學們了解了我國工業分布的特點,特別是知道了我國有四大工業基地,請同學在地圖上確認它們的位置,下節課我們要重點分析四大工業基地的發展優勢。

課後反思改進建議

觀察、討論、歸納主要分布在東部地區,特別是沿鐵路線、沿海、沿長江分布。

學習內容

[匯入新課]

用實物投影儀打出釘子和火柴。提問:同學們,請看螢幕上這兩件物品是什麼?

(板書)一、工業分布特點[講授新課]

(讀圖分析)現在我國重要的工業地區和城市分布在**?全國工業分布有什麼特點呢?

通過以上讀圖,我們可以看出影響我國工業分布的乙個重要因素是交通。交通的影響使我國工業分布呈現出什麼趨勢是沿河、沿海、沿交通線。

二、合理分布工業1.遼中南工業區2.滬寧杭工業區

學生的活動教師的活動

教學過程

3.大力發展鄉鎮企業

通過這節課學習我們了解了工業地區和城市沿河、沿海和沿交通線的分布特點,而且知道了沿海地區是我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還分析了以重工業為主的遼中南地區和綜合性工業基地滬寧杭地區,懂得了合理分布工業是工業建設中乙個重大的戰略問題。

工業的空間分布

一、分布趨勢1.沿河、沿江、沿海

2.沿海地區——工業最發達:4基5特14開放

二、合理分布工業

1.遼中南地區——資源配置好,交通便利,重工業為主

2.滬寧杭地區(上海寶鋼)——資源匱乏,交通便利,市場廣闊;綜合型工業

3.大力發展鄉鎮企業

作業:地理暢優第四章第三節

東部稠密、西部

稀疏京廣線、京滬線、隴海—蘭新線

都靠近黃河

重慶、武漢、南京、上海等

沿海分布

學生討論1.上海有哪些主要工業?與遼中南地區的工業相比有什麼不同?

2.上海寶鋼聞名全國,與鞍山一樣,寶山同樣是我國乙個大型鋼鐵基地,上海附近有沒有發展鋼鐵工業所必需的鐵、煤等資源?

學生交流並討論鄉鎮企業的發展還可起到哪些作用

1.我國重要的工業城市和工業基地,哪兒稠密?哪兒稀疏?

2.全國重要工業城市都沿什麼分布?

3.蘭州、包頭、西安、鄭州、濟南這幾個工業城市除靠近鐵路線外,還有什麼共同點?

4.長江沿線重要的工業城市有?

5.長江三角洲、遼中南、京津唐、珠江三角洲這四個地區是我國工業中心分布最密集,也是我國經濟最發達的核心區,是我國四大工業基地。這四大工業基地在空間分布上有什麼共同點

課後反思改進建議

《第三節工業的分布與發展》 教學反思

第三節工業的分布與發展 教學反思 閆振紅本節是 第四章中國的經濟發展 中的第三節課。本節內容有三個標題 工業與我們,工業分布的大勢,高新技術產業。工業的分布是這節中的乙個突出的重點,如何突破重點,引導學生歸納出工業分布的特點,是這節課要著重注意的地方。教材對這部分內容的設定材料很簡單 歸納性的文字敘...

第三節工業的分布和發展

設計 李德喜審核 預習目標 1 了解高新技術的內涵和特點 分析高新技術分布特點及高新技術園區發展優勢。2 蒐集 整理資料,檢索有用資訊製作演示文稿。預習內容 一 積極發展高新技術產業 1 我國最早的高新技術開發試驗區為 2 高新技術產業是以 和為龍頭的產業,產品的科技含量很高。其特點為 1 從業人員...

《工業的分布與發展》第一課時參考教案

第三節工業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了解工業生產的一般生產過程,以及工業生產各部門之間的關係 認識工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與人民生活的關係 掌握我國工業發達地帶和主要的工業地區 工業城市分布 了解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特點。能力目標 能用圖分析我國工業分布的特點,分析工業基地的形成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