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進步與工業文明發展的關係

2022-04-07 11:26:04 字數 989 閱讀 5691

技術進步是工業文明發展的主要途徑,也是資本家生存發展的唯一選擇。

一、 回望歷史,我們可以對比工業文明各個階段和農業文明時期來**技術進步與工業文明的關係。

農業文明一直處在一種王朝的迴圈當中,技術在這種迴圈中停滯不前。18世紀60年代,我們通過蒸汽機的發明和改進,進入蒸汽時代。19世紀30年代,發電機和電動機的技術進步引領人類走入電氣時代。

20世紀40年代,各種新興科技,特別是計算機和原子能等,讓我們進入到了更為完備的工業文明階段。現在,我們正經歷著資訊科技的創新時期,這無疑使我們的生產生活產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可見,工業文明從誕生至今便與技術進步建立了不可分割的關係,它的發展正是沿著技術進步的方向來前進。

二、 從工業文明中的資本發展可以看出,工業文明離不開技術進步。

眾所周知,工業文明誕生對資本社會的產生有著深遠的影響。工業文明滿足了市場對生產力的需要,促成了原始的資本積累。

每乙個資本家都在追求資本最大化,但理想和現實之間必然存在衝突。隨著技術的普及和市場競爭的激化,**和成本反向運動,造成了利潤率的逐步下降。

為了解決這一衝突,資本家可以選擇剝削勞動力來保證資本的穩固增長,但由此可能引發的工人階級運動說明這並不是明智之舉。此外,資本家還採取了殖民擴張等方法累積資本,但土地的侷限性以及不穩定性也是他們所忌憚的。

那麼,還存在乙個選擇——技術進步。

三、 技術進步對工業文明發展的作用

為了實現資本最大化,我們需要得到更高的利潤率。

技術進步不僅能提高產品的質量和生產效率,還能大大縮減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在提公升市場占有率的同時降低生產成本。這也就意味著更高的利潤回報率,盡可能地解決資本擴增中的矛盾。

並且,有別於農業文明時期的固定模式,在一次又一次的技術進步中,工業文明取得不斷的突破性進展,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這也是工業文明能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因素之一。

可見,技術進步是工業文明發展的唯一途徑。只有通過技術進步,工業文明才能延續下去,並且實現其存在的最大意義。而工業文明也為技術進步提供了物質保證,兩隻之間的相互作用將使人類受惠更多。

我國中型高爐的技術進步和今後的發展方向

我國中型高爐主要集中在地方骨幹鋼鐵企業,容積多在 之間 多數是共有 座左右,生鐵產量約佔全國總產量的三分之一,是一支重要的煉鐵力量。近年來這批高爐技術發展異常迅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如下表。一 近幾年的技術進步 這批高爐技術的進步,外部是由於市場需求的拉動 內部是由於煉鋼能力的發展,鐵水供不應求。為...

山東省農業技術進步水平的主成分分析

作者 牛田華張愛芹潘慶忠 現代農業科技 2009年第08期 摘要為了了解山東省各地市農業技術進步水平,為 部門制訂合理的農業科技政策提供參考,選取反映農業科技進步的8項評價指標,以 山東統計年鑑 2005 中山東省各地市截面資料為基礎,利用主成分分析對山東省各地市的農業技術進步水平作綜合評價。結果表...

工業的分布與發展

主備課人課題知識與技能教 學過程目與方標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重點及突出難點及突破 授課人 工業的分布與發展 授課時間 12年月日 了解工業生產的一般生產過程,以及工業生產各部門之間的關係 認識工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與人民生活的關係 能用圖分析我國工業分布的特點,分析工業基地的形成和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