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文明的危機與反思

2021-07-14 14:41:42 字數 2607 閱讀 3867

人類追求幸福,探索宇宙、社會、人生之奧秘,自文明伊始,即代代不絕。其中最令近現代人感到自豪和驕傲的,尤莫過於工業革命後近四百年來取得的巨大科技進步與物質成果,因為它創造的財富,超過了過去幾千年財富的總和。然自本世紀以來,不僅兩次世界大戰使人類尊嚴掃地,戰後一系列新出現的環境、社會、倫理、宗教、科學、健康等問題,更使人類對工業社會的前途充滿恐懼和迷茫,並面對過去四百年的歷史,進行深刻地反省。

  首先,全球性的環境汙染,自然生態平衡的嚴重破壞,使人類自身及其與各種生命共有的家園受到嚴重威脅。大氣臭氧層正在逐漸減少,全球溫度又因大量廢氣排出而公升高,使冰川融化,海平面抬公升,淹沒大量陸地。酸雨、汙水、廢棄化學藥品的毒素,更是直接威脅著人類的健康。

同時,人口的惡性膨脹與能源資源的惡性開發利用,已將要進入地球負荷的極限階段,而目前,這種發展趨勢正以惡性迴圈的方式不斷加劇。據聯合國環境開發署1990年公布的資料,為了養活急速增長的人口,80年代後期拉丁美洲每年濫伐森林500萬公頃,由此引起了工業文明的危機與反思

更大面積的水土流失;非洲馬達加斯加的森林已由1970年的1200萬公頃減少到1992年的200萬公頃,而奈及利亞幾乎減少了90%。另一方面,人口的增長又在耗盡地表和地下淡水資源,未來30-50年內許多非洲國家將不能滿足人口對水的需求。

人類社會南北差距的加大使整個世界的經濟結構越來越不平衡,大量貧困人口的存在更意味著世界潛伏著重重危機;作為國際間政治傾軋手段的軍備競爭,已使地球上的核**具備了足夠毀滅人類幾十次的能力,人類的存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來自人自身的威脅。與此同時,人類的精神也面臨了極度的空虛和迷茫。在知識的**,資訊的膨脹,日益激烈的競爭和越來越快的生活節奏帶來的高度緊張的心靈背

後,產生的是傳統信仰的貶值,人欲的放

縱,道德的墮落和精神的極度頹廢,人的

核心已被掏空,變成了工業技術、商業廣

告、產業競爭的玩偶,變成了被異化到極

端的工具。大量新興邪教的盛行,又為不

甘於異化,企圖尋找精神家園的人們設定

了重重陷井,使他們未出虎穴,又入狼

窩,於是,「世界末日」的謠傳甚囂塵

上。人民聖殿教、奧姆真理教這些已毀滅

了很多人身體和靈魂的精神毒彈的出現,

顯示出人類追求精神之路危機重重。

另外,作為傳統工業文明思想基礎的自然科學理論,更是面臨了空前的挑戰。在傳統的工業社會思維中,人將自己嚴格置身於自然之外並高踞自然之上,對自然進行所謂純粹客觀的觀察和研究,以認識自然、利用自然、征服自然。而自然本身則是沒有自己的思維和價值觀的,它只是在人之外的乙個客觀存在並為人所擁有的物質物件。

因此,自十六世紀以來,科學家們一直就以為科學是一種純客觀的認識,它只能沿著排除哲學、排除人文社會因素的影響的道路才能獲得自身的存在和發展。但是,二十世紀量子物理學的出現,卻使科學這一基本的「客觀」觀念幾乎破產。它向人們揭示出,物質的存在狀態(粒子或波),取決於處理它們的環境,因此觀察者與觀察物件之間互相影響而存在,並無乙個基本的與人沒有任何關係的所謂客觀實在。

另一方面,由於科學人為預先設定了主客體的二元對立,必然將導致對待客體的以機械論和還原論為主的研究方法。這種研究方式雖然在幾百年來取得了令人瞠目的成果,但其過頭的應用,最終使現代科學頭腦中的世界成了一架「完美的機器」。人們掌握了它的規律性、**性、控制性的同時,卻喪失了自身的自主性、創造性和責任感 。

當生物學、醫學以這種方式研究人自身的時候,最終發現,人類仍不過是一堆機械的組合而已。於是拉美特利高喊出:"人是機器!

"而這句話對於今天處於生命研究最前沿的分子生物學來說,仍不為過分,因為將生命歸為簡單的基因組合,正是分子生物學的使命所在。但當生命一但趨向於如此的簡單化,其意義又將何在呢?現代社會物質的高度發達與精神的極度空虛,或許正是這一惡果的體現。

恰如後現代主義所言,這種科學的最終結果,證明的只是"生命的普遍意義作為乙個整體已不

復存在",而最終,"人類的精神將

會因此肢解和**" 。同時,人類

意識這一現象,又成了機械論、還

原論的科學無法解決的難題。如果

人與自然都是完美的機器,那麼意

識又來自於何處呢?正如英國著名

科學史家wc丹皮爾在其名著

《科學史》中對幾個世紀科學實踐

所檢討的那樣:"通過科學走向實

在,就只能得到實在的幾個不同方

面,就只能得到用簡單化的線條繪成的圖畫,而不能得到實在自身。"

面對所有這些問題,人們不得不去改變舊有工業社會的思維模式。如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哲學教授v.艾姆斯指出:"本世紀的可怕的考驗,戰爭與革命、經濟危機和社會變革,迫使人們思考生活的基本東西和這些東西的意義,科學與技術對傳統的生活方式、思想和感情的打擊,迫使人們探索某種智慧型。

"於是,自二十世紀以來,尤其是二戰結束以後,包括醫學在內的整個自然科學領域,出現了一種人文主義的思潮,一種要求自然科學的研究與發展回歸人、回歸社會、回歸人文的思潮。新的學科、新的理論因之而層出不窮。資訊理論、系統論、控制論方興未艾,突變論、協同論、耗散論又以更新的目光來詮釋生命、社會和自然。

各種專業知識的交叉和滲透,使各門學科間的邊界日益模糊不清,但乙個作為整體的人-社會-自然的面貌卻越來越清晰而真實地展示了出來。在新的理論和知識指導下,人類開始更為有效地對付所面對的新問題,共同創造乙個更美好的世界。       (南海觀音)

人類對工業社會的

前途充滿恐懼和迷

茫,面對過去三百年

的歷史,我們該進行

深刻地反省了。

21世紀:我們走進綠色文明

文明真空與未來中國潛在的危機

蘆笛 說是發憤著書,弄了兩天又吃勿消了,幾欲身心崩潰,憂鬱症又有發作危險,所以還是來網上扯淡說屁話散散心。我enjoy寫文章,但痛恨腦力苦役,所謂intellectual drudgery 就拿眼下正在寫的 野蠻的俄羅斯 來說吧。若是寫網文,寫作只會給我帶來極大歡樂,那不是說我可以信口胡柴 我在網上...

五四運動與文化危機的反思

一 緣起 每年到了五月四日時,人們都會想到這個對現代中國或華人文化影響深遠的運動。不過在今天21世紀的年代裡,我們再次來反思它的意義時,似乎有許多問題值得我們再思考。也就是那些造成我們 文化危機 的問題在那裡?這就是本短文的寫作緣起。二 五四運動的哲學反思 這裡的 反思 有兩層意義 反 並不是反對的...

技術進步與工業文明發展的關係

技術進步是工業文明發展的主要途徑,也是資本家生存發展的唯一選擇。一 回望歷史,我們可以對比工業文明各個階段和農業文明時期來 技術進步與工業文明的關係。農業文明一直處在一種王朝的迴圈當中,技術在這種迴圈中停滯不前。18世紀60年代,我們通過蒸汽機的發明和改進,進入蒸汽時代。19世紀30年代,發電機和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