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N技術的發展與介紹

2023-02-09 22:00:03 字數 854 閱讀 3682

作者:朱春志

**:《中國新通訊》2023年第01期

【摘要】 目前國內電信、移動和聯通等各大運營和裝置商均將寬頻接入網的關注焦點轉向了epon技術,本文主要對epon技術的發展概況、技術優勢及其應用前景進行了介紹。

【關鍵詞】 epon技術無源光網路分光器

一、引言

隨著社會技術水平的進步以及人們對生活水準要求的不斷提高,目前以銅纜為傳輸媒介、基於不對稱adsl技術為基礎的寬頻接入建設方式將不能適應未來安全監控、大檔案傳輸、儲存倉庫以及高畫質**等高速寬頻的業務需求。光纖傳輸技術在提高接入寬頻,提公升網路的業務能力,增強運營商的核心競爭力將發揮重要的作用。基於乙太網技術的epon技術的出現,將有效緩解目前銅纜被盜嚴重、銅****較快以及建設成本過高的不利狀況。

epon技術就是將乙太網技術和無源光網路技術(pon)結合起來,其最終的目的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實現乙個點到多點拓撲結構的千兆光纖接入網路。本文主要對epon技術的發展概況、技術優勢及其應用前景進行了介紹。

二、epon技術的發展概況

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就出現了無源光網路技術,也即pon技術,2023年,國際電信聯盟遠端通訊標準化組織(itu-t for itu telecommunication standardization sector)完成了對g.982的標準化,從而為對2 mbit /s 以下接入速率的窄帶pon系統的定義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2023年,國際電信聯盟遠端通訊標準化組織正式通過了「基於無源光網路(pon)的寬頻接入網」的建議(g.983.1建議),同時也對基於無源光網路的信元傳輸協議(apon)系統作了詳盡的規範。

g.983.1建議主要規定了光網路的要求、網路分層的結構、物理媒質層的要求、會聚層的要求、標稱線路的速率、測距的方法和傳輸效能的要求等。

基於EPON的ODN網路規劃與設計

olt覆蓋距離 對於中繼節點覆蓋範圍大於5公里的情形 如農村 北方地區等 可以通過如下方式解決olt的長距離覆蓋 採用小的分光路比,如採用1 16,傳輸距離可增加8公里。採用不等分光的光分路器,可以為不同距離的使用者分配不同的光功率,有效滿足不同距離使用者的組網需求。儘量減少活動連線頭數量,如將活動...

EPON的基本工作原理和關鍵的實現技術分析

摘要 文章就epon技術的工作原理進行了介紹,並分析了其工作特點以及應用優勢等相關問題,對實現epon的關鍵技術進行了重點分析,以便更多人對epon技術有更深的了解。關鍵詞 epon 基本原理 關鍵技術 隨著我國社會科技的快速發展,我國的資訊化水平不斷的提高。寬頻入網技術是我國資訊化建設的重要戰略資...

現代變形監測技術的發展與展望

作者 衛建東 測繪科學2007年第6期發表時間 2009 04 16 17 42熱點 399 衛建東 資訊工程大學測繪學院,河南鄭州450052 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變形監測的技術手段,逐漸形成多層次 多視角 多技術 自動化的立體監測體系。以rts 自動全站儀 測量機械人 為代表現代測量技術,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