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函式和一元二次方程的關係

2022-12-22 21:12:08 字數 2674 閱讀 1436

教學設計

一教學設計思路

通過小球飛行高度問題展示二次函式與一元二次方程的聯絡。然後進一步舉例說明,從而得出二次函式與一元二次方程的關係。最後通過例題介紹用二次函式的圖象求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方法。

二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經歷探索函式與一元二次方程的關係的過程,體會方程與函式之間的聯絡。總結出二次函式與x軸交點的個數與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個數之間的關係,表述何時方程有兩個不等的實根、兩個相等的實數和沒有實根.

(2).會利用圖象法求一元二次方程的近似解。

2過程與方法

經歷探索二次函式與一元二次方程的關係的過程,體會方程與函式之間的聯絡.

三情感態度價值觀

通過觀察二次函式圖象與x軸的交點個數,討論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情況培養學生自主探索意識,從中體會事物普遍聯絡的觀點,進一步體會數形結合思想.

四教學重點和難點

重點:方程與函式之間的聯絡,會利用二次函式的圖象求一元二次方程的近似解。

難點:二次函式與x軸交點的個數與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個數之間的關係。

五教學方法

討論探索法

六教學過程設計

(一)問題的提出與解決

問題如圖,以20m/s的速度將小球沿與地面成30°角的方向擊出時,球的飛行路線將是一條拋物線。如果不考慮空氣阻力,球的飛行高度h(單位:m)與飛行時間t(單位:s)之間具有關係

h=20t—5t2。

考慮以下問題

(1)球的飛行高度能否達到15m?如能,需要多少飛行時間?

(2)球的飛行高度能否達到20m?如能,需要多少飛行時間?

(3)球的飛行高度能否達到20.5m?為什麼?

(4)球從飛出到落地要用多少時間?

分析:由於球的飛行高度h與飛行時間t的關係是二次函式

h=20t-5t2。

所以可以將問題中h的值代入函式解析式,得到關於t的一元二次方程,如果方程有合乎實際的解,則說明球的飛行高度可以達到問題中h的值:否則,說明球的飛行高度不能達到問題中h的值。

解:(1)解方程15=20t—5t2。t2—4t+3=0。t1=1,t2=3。

當球飛行1s和3s時,它的高度為15m。

(2)解方程20=20t-5t2。t2-4t+4=0。t1=t2=2。

當球飛行2s時,它的高度為20m。

(3)解方程20.5=20t-5t2。t2-4t+4.1=0。

因為(-4)2-4×4.1<0。所以方程無解。球的飛行高度達不到20.5m。

(4)解方程0=20t-5t2。t2-4t=0。t1=0,t2=4。

當球飛行0s和4s時,它的高度為0m,即0s時球從地面飛出。4s時球落回地面。

由學生小組討論,總結出二次函式與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有什麼關係?

例如:已知二次函式y=-x2+4x的值為3。求自變數x的值。

分析可以解一元二次方程-x2+4x=3(即x2-4x+3=0)。反過來,解方程x2-4x+3=0又可以看作已知二次函式y=x2-4+3的值為0,求自變數x的值。

一般地,我們可以利用二次函式y=ax2+bx+c深入討論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

(二)問題的討論

二次函式(1)y=x2+x-2;

(2)y=x2-6x+9;

(3)y=x2-x+0。

的圖象如圖26.2-2所示。

(1)以上二次函式的圖象與x軸有公共點嗎?如果有,有多少個交點,公共點的橫座標是多少?

(2)當x取公共點的橫座標時,函式的值是多少?由此,你能得出相應的一元二次方程的根嗎?

先畫出以上二次函式的圖象,由影象學生展開討論,在老師的引導下回答以上的問題。

可以看出:

(1)拋物線y=x2+x-2與x軸有兩個公共點,它們的橫座標是-2,1。當x取公共點的橫座標時,函式的值是0。由此得出方程x2+x-2=0的根是-2,1。

(2)拋物線y=x2-6x+9與x軸有乙個公共點,這點的橫座標是3。當x=3時,函式的值是0。由此得出方程x2-6x+9=0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3。

(3)拋物線y=x2-x+1與x軸沒有公共點,由此可知,方程x2-x+1=0沒有實數根。

總結:一般地,如果二次函式y=的影象與x軸相交,那麼交點的橫座標就是一元二次方程=0的根。

(三)歸納

一般地,從二次函式y=ax2+bx+c的圖象可知,

(1)如果拋物線y=ax2+bx+c與x軸有公共點,公共點的橫座標是x0,那麼當x=x0時,函式的值是0,因此x=x0就是方程ax2+bx+c=0的乙個根。

(2)二次函式的圖象與x軸的位置關係有三種:沒有公共點,有乙個公共點,有兩個公共點。這對應著一元二次方程根的三種情況:沒有實數根,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有兩個不等的實數根。

由上面的結論,我們可以利用二次函式的圖象求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由於作圖或觀察可能存在誤差,由圖象求得的根,一般是近似的。

(四)例題

例利用函式圖象求方程x2-2x-2=0的實數根(精確到0.1)。

解:作y=x2-2x-2的圖象(如圖),它與x軸的公共點的橫座標大約是-0.7,2.7。

所以方程x2-2x-2=0的實數根為x1≈-0.7,x2≈2.7。

七小結二次函式的圖象與x軸的位置關係有三種:沒有公共點,有乙個公共點,有兩個公共點。這對應著一元二次方程根的三種情況:沒有實數根,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有兩個不等的實數根。

。八板書設計

用函式觀點看一元二次方程

拋物線y=ax2+bx+c與方程ax2+bx+c=0的解之間的關係例題

一元二次方程與二次函式的關係

一 學習目標 1 運用二次函式與x 軸交點的個數與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關係求字母係數的取值範圍。2 運用一元二次方程的根就是二次函式與y h 交點的橫座標求解。3 會利用二次函式的圖象估算一元二次方程的解。二 典例1 已知拋物線y x2 2x m 1。1 若拋物線與x軸只有乙個交點,求m的值。2 若拋...

一元二次方程二次函式複習

一 選擇題 1 一元二次方程x2 16 0的解是 a x1 2,x2 2 b x1 4,x2 4 c x1 8,x2 8 d x1 16,x2 16 2 已知關於的一元二次方程 1 2 2 1 0的乙個根是0,則的值是 a 1b 1c 1或一1d 0 5 3 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2 8 13 0,...

二次函式與一元二次方程

二次函式與方程1 主備上課日期 月 日 學習目標 1.會用影象法求一元二次方程的近似根,獲得用影象法求方程近似根的體驗 2 理解並掌握二次函式的影象和橫軸交點的個數與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個數之間的關係。3培養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共同解決問題的良好品質。學習過程 一 情境匯入 自主學習節頭引例 小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