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語文上冊習作7教案

2022-12-21 16:51:01 字數 1405 閱讀 4669

課題習作7備課日期1月8日

1、認真讀一讀「我喜歡的一篇課文」、「有趣的一次實驗」、「冬天」、「盼春節」等作文題目。

教學目標

2、選乙個你喜歡的作文題目,練習寫作。

3、也可以自己命題寫作文,展示自己的寫作才能。4、把想說的內容寫具體,寫清楚,要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教學重難點擊材、確定中心教學準備

指導學生自己先就選材作一些思考。

教學時間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1、認真審題,理解本次作文的要求。

教學目標

2、能科學合理地選材,確定中心,圍繞中心組織內容。3、錘煉自己命題的能力,展示自己的寫作才能。

教學重難點擊材教學過程:教學環節

教師活動

學生活動

設計意圖課一開始就為學生創設情境,激發習作興趣。

一、多題導1、同學們,今天老師帶來讀作文題目。入,激發興了幾個有意思的作文題,你趣。

們想讀讀嗎?

2、出示相關作文題目及習自讀習作要求。作要求。師生共同品讀、賞析。

3、看到這些作文題目,我們腦海中不禁浮現出一件件往事,有趣的生活令人回味。但究竟選擇哪乙個題目呢?

二、確定1、在這些作文題中,你最交流自己喜歡的作文題通過談話內容,自主喜歡哪乙個?你為什麼喜目。

創設情境

表達。歡它?以及學生間的自由交流,達到進一步激發學生習作興趣的目的。

2、選擇,確定自己打算寫選好作文內容。的作文內容。選材指導:

如果是記事的,那選事情有些波折的,這樣作文有起伏,吸引人。

如果是寫景的,挑有代表性的景物來體現季節特點。最好自己親自觀察過的,感受比較深刻。

如果選「喜歡的課文」的,一定要有喜歡的理由,有理有據地寫,內容才充實。

如果寫「盼春節」的,要突出「盼」字。但突出「盼」字最好也用故事、事例來體現。

3、給自己選定的作文內容選定作文題目。選乙個漂亮的題目。題目要能體現中心,要能概括內容,要與眾不同,有吸引力。

4、集體交流討論寫作方法,小組討論寫作方法,全班把握作文的重點部分。

交流。5、指名說說自己組作文的交流自己組的作文提綱。內容、題目、寫法,進行適時的指導。

在集體點

三、學生寫1、學生靜心完成作文草稿。認真完成作文草稿。

草稿,教師2、教師巡視指導,發現共巡視指導。性問題集體評議。

評的基礎上,再讓全班同學在

3、朗讀優秀片段,以這樣

的形式促進學生努力把習學習優秀的片斷並進行同桌或小作寫好,同時,也給學生正修改。面的指導,

組裡互相交流自己的習作,共同提出修改意見。

4、指導學生自讀自改習作。

認真謄寫。

四、謄寫習作

作業設計:認真謄寫作文

習作7確定寫作內容

板書設計

選擇作文題目思考寫作方法

教學反思

五年級上冊語文單元習作 胡老師

我愛讀書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句話是高爾基說的,也是我最喜歡的名言。從認識字開始我就喜歡看書,一有空就往書堆鑽,我喜歡看的書種類很多,如 科學叢書,世界名著,神話故簿簿厚厚的書,就像春遊時,我們排的擠擠挨挨的隊伍一樣。我只要啃上一本好書就什麼事都忘了,周圍的一切好像不存在了,世界就像只有我乙個人...

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教案

一指導思想 以馬克思主義者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以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為指標,以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稿 為依據,堅持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準確把握語文教育的總目標和階段目標,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提高,為學生的終身學習與和諧發展奠定基礎。二基本情況 本班有學生29人,女10人...

五年級語文上冊習作三秋天的樹葉教案蘇教版

習作三秋天的樹葉 教學目標 1 通過組織秋遊,培養學生仔細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以和採集標本 積累寫作素材的技能。2 對照本組課文,學習狀物的基本方法,寫出秋天植物葉子的形狀和色彩的變化。3 通過寫作,培養學生熱愛自然 熱愛生活的思想感情。教學重點 指導學生按一定順序進行觀察。教學難點 觀察順序和寫作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