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美術教案

2022-11-02 05:00:11 字數 4606 閱讀 1545

1《描龍畫鳳》

教學目標:

1、欣賞飾有龍或鳳的藝術品,了解龍或鳳的造型特點及應用的多樣性。

2、運用龍鳳紋樣進行裝飾畫練習教學過程:

一、組織教學

二、授新課

1、引導學生看課本,了解龍的原型是什麼?龍的概念是怎樣形成的。在中國文化中有何影響?

2、看光碟,欣賞繪畫中的龍鳳、建築中的龍鳳、器皿中的龍鳳、服飾中的龍鳳、龍鳳紋等。

讓學生知道自古以來,龍鳳形象在記載歷史、美化生活、激勵精神等方面都有著重要的作用。

從而使學生關注社會、關注中國傳統藝術的意識。讓學生在欣賞**中體悟背後的意蘊,在評述中發表自己**的成果。

3、在第

一、二課時分別讓學生畫一畫龍鳳紋樣,在此前可看光碟上小朋友的作品啟發思路。

三、課後小結表揚造型生動的作業

2《學畫漫畫像》

一、教學目標

1,了解漫畫的基本特點和基本表現方法。

2.學習運用漫畫的表現手段創作漫畫。

3.培養學生熱愛生活的美好情操和善於觀察生活、思索生活的良好習慣,、

二、教學重點

分析、了解漫畫的特點和表現方法。

三、教學難點如何創作漫畫。

四、教學準備

1.布置學生課前預習教材。

2.蒐集較易理解的漫畫作品,並製成燈片或準備投影儀放大,

3.蒐集漫畫家張樂平的漫畫作品《三毛愛科學》、《三毛流浪記》。

4.歷屆學生漫畫作品。

5.學具同教材要求。

五、教學過程

(一)欣賞:了解漫畫的特點。

1.出示漫畫《三毛流浪記》和《三毛愛科學》。

2.出示歷屆學生漫畫作品。

表現手法:誇張、比喻、擬人等。(板書)

特點:在諷刺和幽默中歌頌真、善,美,抨擊假、惡、醜,使人們在笑聲中受到教育,得到美的享受。

(二)分析:學習漫畫的表現手法、

i.開啟教材讓學生自學。然後各自談談對漫畫《媽媽和老師》、《如此值日》的分析和理解,從而進一步加深理解漫畫。

2.結合前面的範例,教師講解漫畫的構思和立意,讓學生理解漫畫是怎樣達到宣傳正義、抨擊醜惡的目的。

(三)思索:嘗試漫畫的創作。選擇自己身邊的人和事,通過聯想誇張人和事的特徵,畫一幅或一組漫畫。

1、教師舉例提示,比如「皆大歡喜」、「學雷鋒」等等。

2.學生聯絡生活大膽想象,嘗試創作漫畫。

3.教師巡視指導。

(四)展示:表揚優秀漫畫創作。

3《漫畫與生活》

一、教學目標

1.在漫畫頭像學習的基礎上,進一步了解漫畫語言,學習簡單的漫畫創作手法。

2.通過本課的學習,讓學生體會漫畫與生活的關係,啟發學生根據生活中的情節和感受,用漫畫語言來表達。

3.了解生活中的幽默因素,培養學生[此文轉於斐斐課件園開朗的個性,並通過觀察與思考來明辨是非的能力。

二、教材分析

重點:用誇張的方法設計形象,表達思想。

難點:能針對要表達的思想來設計,構思巧妙、幽默。

三、教學設計

課前準備

(學生)自己喜愛的漫畫**或漫畫書,自己了解到的漫畫創作故事或漫畫家,繪畫工具。

(教師)漫畫資料、**等。

教學過程

1.激趣匯入。

(1)出示一漫畫**:試添題目。

(漫畫《畫畫》,學生看看想想,加上題目並說原因?)

(2)與我們平時的畫比有什麼不同?

(小結:漫畫用誇張、變形等方法來表現生活中的某些現狀,用諷刺、幽默的手段來表現自己的思想和感受。)

(3)揭題。

2.欣賞,進一步理解漫畫與生活的關係。

(1)出示《半分》,想一想,給它加個題目並說理。

(2)出示第三幅四格漫畫《原來如此》,仔細觀察,體會其意,試加標題。

2.交流、分析。

(1)你喜愛的漫畫形象是誰?有什麼特點?為什麼誇張他這一點?

(2)交流看法。

(小結:漫畫的形象誇張、造型簡練,能表達一定的思想。)

(3)大家熟悉的三毛形象,是我國著名的漫畫大師張樂平爺爺創作的。大師的經驗:漫畫來自於生活。

3.學習實踐。

(1)出示兒童喜愛的「三毛」,觀察並考慮:人物形象的特點?這樣畫的表現目的?

(2)讓學生也動筆試試,學畫三毛,並且鼓勵有能力的學生來創作新時代的三毛形象。

4.作業反饋,小結創作心得。

(學生小組交流自己剛才的創作,並說說自己是怎麼想的)小結:誇張與變形都是為自己的要表現的思想服務。5.尋找創作題材。

(1)漫畫源於生活,我們身邊有哪些情節或感受可以用漫畫形式表現呢?

(2)思考、交流,啟發思維。

6.學生創作。(分層教學)

為創作有困難的學生提供一些四格漫畫的前

一、兩幅,讓他們用自己的想法來接著創作結果。

7.作業展示。

8.課外延伸。

介紹我國的漫畫大師豐子愷。介紹其他漫畫型別。

4 給文學故事配插圖教案

教學目的:

1、讓學生認識插圖特點和文學作品的關係。

2、並學習為寓言故事畫一幅插圖。

3、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能力。

4、完成一幅著色的故事插圖,畫面要求人物的身份。

教學過程:

一、匯入:

1、讓同學們回憶一下自己所熟悉和收集的寓言故事。

2、讓同學們思考如何用繪畫的形勢來形象的再現出寓。

3、欣賞優秀的寓言故事插圖作品。

二授新:;

1、基本概念:

插畫在中國被人們俗稱為插圖,是一種穿插在**等文學書籍之中的畫,插畫之所以單獨成為一種藝術,是因為它要體現出情節的發展,又要包含畫家自身的理解.最終造就了插畫的獨特性。插圖分為**插圖和藝術插圖兩種。

就造型藝術而言,插圖是對文字起說明作用

的圖畫, 它起初原是為了裝飾書籍,增加讀者而創作的。隨著書籍的發展與分類,插圖形式也愈來愈多樣,如文學、藝術、兒童讀物等插圖。但現在一般所說的插圖主要是指文學作品中的藝術插圖。

這種插圖是畫家在忠於文學作品的故事情節和思想內容的基礎上經過構思和構畫而創作出來的,因此,插圖有具有獨立的藝術價值,成為造型藝術的乙個品種。

2、分析插圖作品的內容及作用--對故事、寓言等文學作品的內容、形象加以說明,加強作品的感染力。

3、分析插圖與作品的關係:插圖是對文字起說明作用。

4、出示一些與創作插圖有關的形象資料,講述插圖作品的主體,要符合內容要求,人物的身份、服飾及配置景物應有時代特點。

5、繪畫步驟:

a、熟悉故事,選出主要情節,分析主要人物的身份、服飾、所處環境和時代特徵。

b、用鉛筆定場景位置。畫出天空與地平線(室內牆壁地面線),用基本形畫出主要的景物。

c、定出人物的位置,按人物的大小、前後關係定在畫面上。

d、詳細畫出各部分。

e、分析插圖顏色的運用,一般是根據作品的內容決定的, ①色彩與作品內容有密切關係,插圖(創作畫)色彩為表達主題而設。

②用顏色襯托主體形象,使其突出,可以運用重色襯出淡色或淡色托出重色。

③畫面要有主要顏色,其他顏色起襯托作用。

三、插圖說明

《守株待兔》

《拔苗助長》

《皇帝的新裝》插圖型別祥解

全景式的表現方式(水彩)

情節性的表現方式(素描)

語文課本中的插圖以水彩的形式再現

**結合的形式

5《藏書票和藏書印》

教學目的:

1、讓學生通過欣賞、交流,了解有關藏書票的來歷、作用及相關知識

2、學習用繪畫或紙板拓印等形式設計製作藏書票

3、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動手能力教學重點:

掌握藏書票的基本特徵

教學難點:藏書票的印製過程教學準備:

課前讓學生通過各種渠道收集有關藏書票的知識、收集各種各樣的藏書票、繪畫用品、紙板、刻刀、水彩顏料、毛筆等

教學時間:兩課時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了解藏書票的基本知識、設計藏書票的草圖教學重點:了解藏書票的基本特徵

教學難點:自己構圖方式的設計

教學過程:

1、老師出示一張藏書票引入

這是什麼?一般放在什麼地方?有什麼用?

個別提問後老師小結:藏書票是用在藏書上的一種標誌,它是將圖畫與文字刻在木板上,並拓印成小幅的版畫貼於書本封面內頁之處,作為藏書的標誌。藏書票源自西方,中國的藏書票是從歐洲傳入的

2、學生欣賞交流各種各樣的藏書票,了解藏書票的基本特徵

課前老師讓大家查詢有關藏書票的知識,收集各種各樣的藏書票,今天我們就一起欣賞、交流

學生小組欣賞交流自己收集的藏書票,要求從圖畫內容、文字、製作方法上進行觀察

學生個別展示自己收集的藏書票以及自己了解的有關藏書票的知識老師指導學生欣賞課本中的藏書票,並提問:從這些藏書票中,你發現藏書票有什麼共同的特徵?一般用什麼方式進行製作的?

學生個別回答後,老師小結,介紹世界上第一枚藏書票和中國最早的藏書票,以及藏書票上拉丁文的意思

3、老師講解示範藏書票的製作步驟

先在紙板或吹塑紙上畫出自己想設計的圖案,然後用小刀把鏤空部分刻掉,最後塗上顏色,再印在自己的作業紙上,最後寫上拉丁文

4、學生設計初稿,老師巡視指導

能力較差的學生可以讓他們用繪畫的形式製作藏書票

5、講評學生初稿設計情況,為部分作品提出修改意見,活動結束

第二課時

教學內容:完成乙份完整的藏書票

教學重點:按要求做完自己的藏書票

教學難點:刻畫稿

五年級上冊湘教版美術教案

篇一 2014最新湘教版五年級上冊美術教案 小學五年級美術上冊教案 湘教版五年級美術上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本教材的課目編制以 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 的課程理念為依據,重視學生情感 態度 價值觀的培育養成,滿足學生發展的需要,體現人文關懷,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本教材的選擇組織方面,關注學生年齡階...

齊黎黎五年級上冊美術教案

小學美術人美版五年級上冊 教學內容 人美版第九冊美術 肖像藝術 畫人像 認識抽象畫 學畫抽象畫 繪畫中的透視現象 美術中的比例知識 偶戲 提線紙偶 創造綠色生活 創造綠色生活 創造綠色生活 唱起來跳起來 拼貼添畫 中國龍 造型別致的椅子 立體賀卡 校園合影 防災減災 教材分析 教材包括十八個課題。教...

五年級上冊教案

五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我所任教的五年級大部分的學生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空間觀念較強。上課時都能積極思考,主動 創造性的進行學習。但從上學年的知識質量驗收的情況看,學生的存在明顯的兩極分化,後進生的面還是大,針對這些情況,本學年在重點抓好基礎知識教學的時,加強後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