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環保教育教案

2022-10-31 09:09:03 字數 4981 閱讀 8592

織金縣板橋小學

2023年秋季學期五年級上冊生態環保教育教案

教師:馮維豔

班級:五(1)班

流失的清清碧水

教學目標

1、通過學習使學生認識到地球是個大水球;

2、了解水在大自然中的變化;

3、懂得水給我們人類帶來的好處。

教學過程:

一、激趣匯入:同學們你認識水的家族嗎?

二、師出示地球儀,提問:你知道地球上海洋多還是陸地多?

1.出示:藍色部分為海洋,綠色部分為陸地。

2.再出示:原來地球是個大水球!

三、思考:在大自然中哪些地方有水?

1.交流:在大海浬,小溪裡,小河裡等等。

2.各個地方的水是一樣的嗎?(海浬的水是鹹鹹的,河裡的水是清清的)。

3.溫度低的時候水會變成怎樣的?(變成冰)

4.溫度上公升的時候水又會變成怎樣?(變成蒸汽)

四、聽故事《水的四季旅行》

出示:海浬的水——水蒸氣——雲層裡——(夏日)雨點——(秋天)霜——(冬天)雪花——冰——(春天)小水滴

五、師小結本課時內容

水,生命之源

教學目標

1.知道水是一切生命之源,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知道地球上的淡水資源很少,教育學生要珍惜水資源,保護水資源。

2.初步樹立節水意識,願意節約用水。反對浪費水,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學會日常生活中幾種常用的節水方法。

教學過程

一、引入新課:課件展示512汶川大****:「通過崔昌會震後倖存的事例,引起學生思考:除了她本人強烈的求生慾望是什麼支撐他存活下來」

過度語:水是生命之源,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引出課題。那麼水和人們日常生活之間有什麼關係呢?請看大螢幕。

二、學習新課

1.認識水是一切生命之源,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查資料,說一說:

a.知道水是什麼嗎?(水是一種沒有顏色、沒有氣味、沒有味道的透明液體)b.我們日常生活哪些地方要用到水?(每天刷牙、洗臉、洗衣、做飯都離不開水。)

三、學生展示成果

1.了解地球上的淡水資源,懂得要珍惜水資源,保護水資源。

2.了解我國水資源情況:

3.了解水資源的嚴重浪費:

思考:你在生活中發現了哪些浪費水的現象呢?(水龍頭不關緊、喝不完的水倒掉、玩水槍等)體會一滴水的重要性:

看一看:如果自來水龍頭不擰緊,水一滴一滴的往下滴,10天就會漏掉1000千克水,這些水可供煉鋼40千克,發電廠100度,生產化肥500千克。(節約用水,就是創造財富)

四、小結

水是生命之源,地球上的淡水資源很少,但用途多、資源少、浪費多,我們要珍惜水資源,保護水資源。要珍惜、節約每一滴水,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

美麗的河川和湖泊

教學目標:

1.在地球環境日趨惡劣的情況下,引導學生關注人類共有的生存環境——地球,使學生懂得保護生態環境,愛護人類資源的重要性。樹立環保意識,提高環保實踐能力,激發熱愛共有家園的情感,增強環保責任感。

2.了解環境保護在動植物的生長和人類社會發展中所起的重大作用,了解地球上資源情況,增強環境保護的自覺性,培養熱愛大自然的感情。

活動過程:

一、投影展示地球的美麗山川、河流、湖泊、動物、植物等

1.讓學生介紹湖泊,同時出示**。

2.小結:你有怎樣的感慨?地球是可愛的,她太美了。

二、組織交流

1.這幾天,我們對周圍的環境進行了觀察,現在誰向大家介紹一下你發現周圍哪些地方有髒東西?

2.有垃圾的這些地方給人什麼感覺,對環境、人、動物、植物有什麼影響?

3.師:當地球母親帶著生態的重負與創傷告別二十世紀,我們有沒有想過:

由於人類過度地消耗資源和汙染環境,已經給她造成了怎樣的災難?我們每個人在這樣的災難中又負有怎樣的不可推卸的責任?當脆弱的生態難以維繫,人類的消費將如何持續?

當地球患了絕症,人類又能生存多久?

4.沒有地球人類無法生存,那我們應該怎樣對待我們賴以生存的「母親」——地球呢?對待這些垃圾我們怎麼辦?

5.師:我們必須對垃圾進行處理。

請xx介紹一些處理方法。

6.垃圾處理方法

(1)填埋處理

(2)焚燒法是將垃圾置於高溫爐中,使其中可燃成分充分氧化的一種方法,產生的熱量用於發電和供暖。

焚燒處理的優點是減量效果好,處理徹底。

(3)堆肥處理

不論城市生活垃圾的填埋、焚燒或堆肥處理,都必須要有預處理。

預處理程式首先要求居民將生活垃圾按可**物質、有機物質和無機物質分別裝袋,然後,垃圾處理公司按垃圾分類收集和運送,分類處理和利用。

7.為了保證垃圾的處理,各個國家制定了相應的法律

收費法——美國的西雅圖市**規定:每月每戶居**走四桶垃圾,交納13.25美元費用,每增加一桶垃圾,加收費用9美元。這一規定實施後,西雅圖市垃圾量一下減少了25%以上。

課稅法——義大利實行「塑膠袋課稅法」,明文規定每只塑膠袋付8美分稅。商店每賣乙個價值50里拉的塑膠袋,要交100里拉的稅。德國法律規定,對每個無法**的容器徵稅30芬尼。

禁用法——美國近半數的州從2023年7月份起,就實行了「禁用法」,禁止所有不能分解和還原處理的食品塑料包裝上市。德國**立法規定,自2023年1月份起,銷售商必須免費**使用過的所有包裝,容器製品等。否則將以觸犯「廢棄包裝材料法令」論處。

罰款法——法國對垃圾處理的規定是,對任何型別的廢物、廢料等垃圾放棄或拋撒到公共場所或不屬自己又沒有受益權、租用權的私人地方的人,罰款250—600法朗。丟棄廢舊汽車或需要用車輛才能搬運清理東西的人,加重罰款2500—5000法郎或處以10—30天監禁。

三、總結

海洋世界的奧秘

教學目標

1.能用比較完整的語言大膽講述自己獲得的資訊,分享他人的經驗;

2.會用肢體動作創造性地表現豐富的海洋環境,體驗參與活動的樂趣。

教學過程

1、經驗分享會

「前兩天,我們分組收集了有關海洋的一些知識,整理了很多的資料和經驗。今天,我們開個海洋知識發布會,大家都來說一說,一起來分享小朋友的收穫好嗎?」

1.分組交流

(1)世界之最

「我們今天討論海洋的話題,那我想知道,地球上最大的海是什麼海?最小的呢?哪一組可以來回答?」(什麼是海?什麼是洋?)

(2)我知道的海

「其實海有很多種,不同的海會發生許多怪異的事情,那誰來給大家介紹一下你知道的海呢?」

(3)海洋與人們的關係

「哪一組接著說,說說你們收集的主題是什麼?」

(4)海洋裡的生物

「我知道前一段時間你們討論過海洋裡的生物這個話題,今天,我們來說說海洋裡的生物,歡迎最後一組。」

2、小結

「我覺得你們都是知識淵博的小博士,那你們能告訴我,你們是從**知道這麼多的知識的嗎?」

二、鼓勵創編想象,用肢體動作形象地表現

「剛才我們用**、實物展示了大海的有關知識,你們會用身體動作來表現美麗又豐富的海洋世界?」「你想表現什麼呢?」「誰願意來做水草?

珊瑚礁呢?」想一想,再做一做,也可以和好夥伴商量商量。

1.自由表現

2.分組展示

(1)大海

(2) 「海浬的動物最自由,來給大家展示一下好嗎?」

「如果逛風來了,你們會怎樣呢?」

3.完整表演

三、結束活動

我想,如果有更多的人參與活動,我們肯定會收穫更多,遊戲也會更豐富。我們帶上今天的新問題,回去後和老師一起,邀請更多的人來探索海洋的奧秘好嗎?

保護我們的海洋

教學目標:

1.理解規律的客觀性和人的主觀能動性辯證關係原理及方**

2.通過交流個人遵循學習規律搞好學習的體會,培養學生的總結概括能力,運用知識分析問題,特別是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關係。

3.通過本框內容的學習,使學生樹立按客觀規律辦事的思想,並積極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形成科學的世界觀。

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1.什麼是規律?

規律就是物質運動過程本身所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絡。

2.什麼是規律的客觀性?

規律的客觀性是指它的存在和發生作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它既不能被創造,也不能被消滅。規律的客觀性集中表現為它的不可抗拒性。

3.規律為什麼是客觀的?

根源於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因為,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而作為物質運動本身所固有的規律也必然具有客觀性;物質運動規律的客觀性,從根本上說,是因為構成規律的各種因素是容觀的,從而決定了規律也必然是客觀的。

二、新課教學:

1.規律的客觀性和人的主觀能動性辯證關係原理及方**

(1)尊重客觀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是正確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基本前提

(2)發揮主觀能動性是認識規律、利用規律的條件

2. 幾個對規律的客觀性和人的主觀能動性辯證關係的理解(分析其正誤及原因)

(1)規律是客觀的,人在規律面前無能為力。

(2)人可以認識和利用規律意味著人可以在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認識和利用規律。

(3)人類對自然規律的利用,能否被看作是改變或創造規律。

(4)自然界和社會規律都是古今不變的,因為規律是客觀的。

(5)規律是客觀的,自然界和人類社會都遵循同樣的規律,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都是迴圈往復的。

(6)規律是客觀的,但人們可以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所以不一定受到規律的懲罰。

(7)規律是客觀的,但人們可以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因此「人定勝天」。

3.哲學感悟

(1)人們已經製造出一些「基因羊」「基因豬」等新型物種,隨著基因技術的發展,人們還會有意識地製造出更多的新型物種。

(2)「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句話正確地揭示了客觀規律性和主觀能動性的關係。如我們長江三峽截流成功就是生動的例證。

(3)「天有常道矣,地有常數矣,君子有常體矣。」

(4)「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

大天而思之,孰與物畜而製之;從天而頌只,孰與制天命而用之。」

三、課堂小結:

本課主要學習了規律的客觀性和人的主觀能動性辯證關係,並根據已學的知識分析了當今一些環境問題生產的原因以及如何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

保護環境,從身邊做起

教學目標

1.加強同學們的環保意識,樹立環保觀念。

2.養成保護環境的良好習慣,能為學校和社會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五年級上冊教案

五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我所任教的五年級大部分的學生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空間觀念較強。上課時都能積極思考,主動 創造性的進行學習。但從上學年的知識質量驗收的情況看,學生的存在明顯的兩極分化,後進生的面還是大,針對這些情況,本學年在重點抓好基礎知識教學的時,加強後進...

五年級上冊教案

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一 教學重點 本課時的教學重點是let s learn部分的單詞 old,short thin,tall,strong,young,funny,kind等。要求學生能聽懂句型,並結合這些句子表達的情境,學會恰當地替換句中的單詞。逐步學會聽 說 讀 寫單詞 old,short,thi...

五年級上冊美術教案

1 描龍畫鳳 教學目標 1 欣賞飾有龍或鳳的藝術品,了解龍或鳳的造型特點及應用的多樣性。2 運用龍鳳紋樣進行裝飾畫練習教學過程 一 組織教學 二 授新課 1 引導學生看課本,了解龍的原型是什麼?龍的概念是怎樣形成的。在中國文化中有何影響?2 看光碟,欣賞繪畫中的龍鳳 建築中的龍鳳 器皿中的龍鳳 服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