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語文單元習作 胡老師

2021-03-24 06:48:01 字數 5135 閱讀 4724

我愛讀書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句話是高爾基說的,也是我最喜歡的名言。

從認識字開始我就喜歡看書,一有空就往書堆鑽,我喜歡看的書種類很多,如:科學叢書,世界名著,神話故簿簿厚厚的書,就像春遊時,我們排的擠擠挨挨的隊伍一樣。

我只要啃上一本好書就什麼事都忘了,周圍的一切好像不存在了,世界就像只有我乙個人了。別人喊我,我也只是隨隨便便答應一聲,可整個人卻像只呆若木雞一樣,一動也不動。等我看完書,大家都開玩笑的說:

「真成書呆子了......」我卻樂呵呵地說:「飯可一日不吃,覺可一日不睡,書不可一日不讀。

」大家聽了都誇獎我說:「你看你讀書兩耳不聞窗外事,將來一定會有大成就。」

因為我看書看得入迷,有時也會鬧出笑話。有一次,我正在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媽媽叫我去買一袋鹽。我嘴上說:

「馬上去。」可屁股一丁點也不肯挪動。媽媽生氣了,叫道:

「再不去,小心你的屁股。」可我呢,好像一點兒也不怕,繼續看,看到有趣的地方還哈哈大笑。媽媽氣呼呼地走過來,我才站起來依依不捨的放下書,一步三回頭的離開家。

可到了商店卻忘了買什麼,最後想起「一袋」這個詞,於是買了一袋味精,回家後媽媽板著臉說:「買錯了。」我為了抓緊時間撒腿就跑,買了一袋黃酒,路上以為回家就可以看書了,心裡高興極了。

回到家,媽媽看了哭笑不得的說:「又賣錯了,是鹽,別買錯了。」沒辦法,我只好硬著頭皮又跑出去買了一袋鹽。

媽媽對我說:「真那你沒辦法,見書比見你爸爸媽媽還親。」而我呢,又回到書房裡,津津有味的看起書來,好像剛才的事沒有發生一樣。

我就是這樣喜歡看書的。

記一次辯論會

那是乙個陽光明媚的上午我們即將在班上開展一次辯論會。辯論會的名字叫做開卷是否有益,辯論會分為兩方,乙個是正方,另乙個是反方,正方的觀點是開卷有益,反方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

一場精彩的辯論會開始了,我們拉開了序幕。老師讓鄭文聰先發言;他說我方覺得讀書可以立志,可以引起愛國之情,所以我覺得開卷有益。鄭文聰話音剛落,我們反方的同學不服氣,陳依雯立馬舉起手來說:

魯迅曾經說「讀死書是害自己,一開就害人,但不讀書也不見得好,所以說開卷未必有益。」接著正方不甘示弱,劉一君說: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所以說開卷有益。

」反方唐樂站起來信心百倍,振振有詞地說,如果看武俠**,言情**,天長日久就會走火入魔,成績一落千丈,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所以說開卷未必有益。頓時教室裡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而對方卻鴉雀無聲,過來好久正方才有人說: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反方馬上說,既然是藥就有兩種,一種是良藥,可以藥到病除,一種是毒藥,可以至人於死地。就在這時下課鈴響了,辯論會就這樣結束了。

通過這次辯論會,使我知道了,一本好書勝過珍寶,一本壞書比強盜還壞。所以我要利用課餘時間多讀好書。

開卷未必有益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看書有益。」但是,仔細一推敲,這種說法也不完全正確。如果我們對每一本書都感到興趣,那「開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了。

現在的同學可能都喜歡看武俠、言情隻類的**、書刊,有時會達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看迷了書,便會走火入魔,那他們上課一心只想著書,沒心思學習,成績就會一落千丈。還有些人被書中的一些情節所吸引,模仿書中的人物,有時還會走向犯罪的道路。這不是看書害了自己嗎?

這只是「開卷未必有益」中包含的第一層:開卷不一定有益。還有第二層。

其二就是,我們看書,要有選擇。那些不健康、對我們沒有多大幫助的書,就不要看。要看書,就看一些有利於我們身心健康、對我們學習、生活中都有幫助的書。

這樣的書就是好書,只有看好書,就不會毀了自己。有人把書比作了朋友,看好書,就是交好朋友,才會進步;則看不好的書,當然是交不好的人作朋友,那樣你就會退步。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

所以,只有看好書才會對你有益。因此,我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

我真心的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有選擇的看書。而不要因為看錯了一本書,將自己引入歧途,毀了自己的一生。

開卷有益」。這話自從宋太宗趙光義說過以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了。千年以來,它為無數人所接受,口耳相傳,奉為至理名言。

父母對子女、長者對晚輩常常要教導或督促他們「好好讀書」,認為只要讀書就會獲得知識,得到好處。因此,人們常說:「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其實,開卷是否有益是要看書的好壞而定的。那書是好書,開卷便有益;而如果那書不是好書而是壞書,開卷就非但無益而且有害。近年來我們的書刊市場上出了許多好書,但也出了不少壞書。

你到大大小小的書店書攤書市去走走看看,隨處都能找到幾本壞書。什麼《馬屁精》啦,什麼《損人大全》啦,什麼《面子學》啦,等等,這類教人學壞的書,對青少年讀者只有毒害和腐蝕作用,而無任何益處。至於那些宣揚各種消極頹廢、玩世不恭的思想情趣、人生哲學的書,表現黃色腐朽的生活方式的書,那就更是開卷有害的了。

講開卷有益的人,絕大多數是出於好心。他們講開卷有益,本意就是講的讀好書。但是,現在的世道很複雜,也確有某些人為了某種目的,把壞書當作好書向世人特別是青少年推銷。

他們也說開卷有益,可那卻實實在在是對讀者有害。

現在的青少年,大多有強烈的上進心和求知慾,愛好讀書,但他們往往欠缺辨別力。我以為,我們的老師們,有責任經常提醒他們讀書一定要多讀好書,至少要讀無害的書,而絕不能去讀壞書。開卷未必都有益!

開卷有益

開卷有益,「卷」即書籍和報刊,就是讀書看報必獲益處的意思。對此,我深有體會。記得去年暑假,在黃岡師院主辦的補習班上,老師教我們討論關於美伊戰爭問題。

如果你讀了有關美伊戰爭的書,你就會輕而易舉、信手拈來地應用書上獲取的知識和見解,發表自己的看法。如果你沒有閱讀這方面的書刊或新聞報道,你就會像個傻子一樣,什麼也不懂。在那次討論會上,由於比較關注美伊戰爭的我看了不少有關書刊,因而言之成理,論之有據,得到了老師的誇獎。

再有一次,我無意中發現了一本關於數學知識的書,遂頗感興趣地認真閱讀一遍。過了幾天,適逢考試,在試卷上恰好有一道我曾在書上讀過的題,於是我就輕輕鬆鬆地做完了它。結果,全班只有三個人做對了這道題,我就是其中乙個。

這又算是嘗到了「開卷」之「益」吧?還有一回,上課時,老師突然問我們:「湖北的省會在哪座城市?

」嘿,有的人說是黃岡,有的人則說是宜昌,亂七八糟的,就是沒有乙個人「猜」對。我舉起手,回答說是武漢。老師肯定了我的答案後,接著又問湖北的簡稱是什麼?

有的說是「魯」,有的說是「湖」,牛頭不對馬嘴的亂說一氣。胸有成竹的我,回答說是「鄂」。哈,又對了!

這些都是我從《社會》書上「得」來的。我再一次嘗到了讀書之妙,開卷之益。

此外,我印象較深的是,一次語文考試時,試卷上作文要求我們寫一篇幻想作文。巧的是我頭天晚上正好在本校自編的《作文集》上讀了一篇幻想作文。於是,我借鑑《作文集》上的那篇作文的寫作手法和套路,寫了一篇題為《世界盃的戰場上》的作文。

結果,老師給了我乙個高分。

最近,我喜歡上了《少年文藝》、《兒童文學》等刊物,只要有空,我就如飢似渴地閱讀它們。不知不覺中,我發現:我的寫作能力較之以前有了明顯的提高。

這更說明「開卷有益」此話不假、千真萬確!

書是知識的載體,書是精神的食糧。開卷有益,只要不是對自己有害的壞書,而是對自己有益的好書,我們就應利用空餘時間多讀多看,廣泛涉獵,從中體驗書籍帶給我們的莫大樂趣和無窮收益。

二十年後回故鄉

「轟隆隆—」,飛機降落在了白雲機場,趁著難得的國慶假期,我踏上了闊別20年的故鄉—廣州。

一路上,我就懷著激動和好奇的心情在想:20年沒見的廣州,環境怎樣了,天空還是那麼灰濛濛嗎?還經常塞車嗎?

出了機場,我上了一輛造型新穎的太陽能的士車,我迫不及待地開啟車窗,一陣涼爽的清風撲面而來,天啊,窗外的一切已經沒有了過去的影子!天空湛藍、透亮,好像用清水洗過一樣的清新。馬路寬闊、平坦而又乾淨,不再像過去那樣坑坑窪窪,一到雨天,到處積水,人車難行;低矮的房子、狹窄的街道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高樓大廈,大廈之間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花圃,成群結隊的蝴蝶和蜻蜓正悠閒地飛來飛去,孩子們正在花叢中追逐打鬧,老人們正坐在椅子上喝茶、聊天。

林蔭道上,一輛輛太陽能汽車、太陽能自行車各行其道,秩序井然……

終於,車子開到了我家小區的門口,一見到我,爸爸媽媽歡天喜地地迎了上來,咦,爸爸媽媽後面還跟了乙個機械人呢!機械人禮貌地向我問好,並一把接過我的行李。媽媽告訴我:

「這是我們家的機械人瑪利,不但會洗衣拖地,還會做飯呢!」

到了家,爸爸媽媽又領著我來到了樓頂的天台,這時候,整個城市盡收眼底。爸爸媽媽興奮不已地跟我說起了廣州這些年的變化:環境美了,治安好了,交通更便利了,家裡也用上了既環保又節約的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空調…….

望著腳下的美景,我感慨萬千,暗自讚嘆,廣州的變化真是太大了,我相信,未來的日子,經過家鄉人民的努力,會變得更加美麗富饒的!

二十年後回母校

二十年後,我已成為全球知名的網路公司總裁了。一天早晨,我的機械人助手「樂樂」推了推我:「主人,主人,快起床,今天是二十年後的同學聚會。

」我睜開惺松的睡眼。換好衣服,飛速地坐上我的太陽能汽車去學校。

進了校園,映入我眼簾的是一處處優美的風景:只見鳥兒站在翠綠的樹上歡快地歌唱;地面更加乾淨了,草更加富有生機,空氣也更加清新了。到了附小,看見了許多老同學在校門口迎接。

我驚奇地看著他(她)們:祁翊嘉變成了舉世聞名的大作家,陳子琦和謝炫坤,乙個是哈佛大學文學系教授,另乙個是理工科教授。馬行之變成了某大銀行的董事長。

蔡素餘和晏紫變成了大畫家……

馬行之拍了拍我的肩膀,說:「老兄,你還不熟悉二十年後的學校吧,讓我來給你掃一下盲。」說完,我和馬行之一起上到了二樓。

馬行之在二樓給我「上了一課」:「全校都不用老師上課了,只用靠機械人講課了。」我的下巴幾乎和地面來了個「親密接觸」。

我定了定神,問:「老師們還用改作業嗎?學生們使用課本來上課嗎?

」馬行之回答:「老師們的活很輕鬆,只用把答案掃瞄到電腦裡,就可以了。學生們都不用課本了,浪費資源。

人家都使用ipad15的ibook的超更新的flash10.0版了。現在的蘋果已經可以使用flash10.

0了,所以ibook裡面的課本也有插圖,ipad15是480gb超大容量的,大概可以用到大學了。」

我們一直上到了五層,因為下面的設施都很平凡,和二樓一樣。我們先來到了**室,不禁想起了小時候大裡面吹笛子的好時光。馬行之又向我介紹:

「現在同學們使用的樂器這個機器全部都可以準備好。」說罷,馬行之指著乙個印刷機一樣的機器。他繼續為我介紹:

「可別小看這台怪機器,它的本領可不小呢!它可以利用**的塑料製造出同學們需要的各種樂器,多好啊!既環保又節省材料。

」出了**室,我徑直走向美術室。我看見乙個門上寫著「美術室」這三個大字。便衝過去,懷著好奇心推開門。

我一看,呆了,哪有什麼美術室嘛!只有一片開著萬紫千紅的花的草地。上面飛滿了五顏六色的蝴蝶。

馬行之不緊不慢地拍拍我的肩膀:「這是學校專門培養同學們而建造的寫生專題,還有油畫專題,水彩專題等。」

五年級語文上冊習作7教案

課題習作7備課日期1月8日 1 認真讀一讀 我喜歡的一篇課文 有趣的一次實驗 冬天 盼春節 等作文題目。教學目標 2 選乙個你喜歡的作文題目,練習寫作。3 也可以自己命題寫作文,展示自己的寫作才能。4 把想說的內容寫具體,寫清楚,要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教學重難點擊材 確定中心教學準備 指導學生自己先...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第三單元習作介紹一種物品》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第三單元 習作要求 身邊的各種物品,有的像我們的好夥伴,每天形影不離的陪著我們 有的是我們的好幫手,給我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方便。本次習作,請你介紹自己喜歡或熟悉的一種物品,如蔬菜 水果 玩具 文具 電器等。題目自擬。學習目標 教學重點 按一定的順序介紹事物的外形 特點 用途 ...

五年級習作2漫畫」老師

佳作園地一 漫畫 老師 班級作者 習作導語 史記 中的歷史故事 將相和 藺相如機智勇敢 顧全大局 寬容大度,廉頗聞過則改,這兩個人物鮮明的形象特點讓我們記憶深刻。我們的身邊也有許多具有鮮明個性的人,比如 我們的老師,不同學科的老師有著不同的特點。如果給老師畫一幅漫畫,配上獨特的畫風和誇張的情節,那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