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博物館

2022-12-20 15:21:05 字數 1239 閱讀 6679

濕地博物館四個方案主要設計思路描述及模型圖

1號方案日本磯崎新(arata isozaki)

磯崎新的設計方案模型

博物館主體的設計以「山丘」作為表現。幾乎整個博物館埋入有機形的山丘中,並在其表面設有洞穴似的採光井;山丘內部呈空洞型,通過殼體結構形成大空間;觀光標誌塔的形象與山丘表面的洞穴剛好相反----造型獨特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力,似向濕地斜向挑出的圓盤,4

0公尺的高度上能夠輕易俯瞰西溪濕地的全景,隱喻代表過去

和現狀的大自然上蹦出活力無比的新芽。二者結合設定在洞穴周圍的螺旋坡道及圓盤下的斜向自動扶梯,互相到達延伸。

展廳部分由殼體結構形成整體大空間,並根據策劃需要,可在其間靈活設定獨立結構,進行自由組合。內部交通組織除常規參觀流線外充分利用坡道功能,將各個不同的展覽空間自然相連。

此外,該設計在自然採光、自然通風、水質淨化、太陽能利用及建築綠化上也作了考慮。

2號方案中國浙江南方建築設計****

浙江南方建築設計****的設計方案模型

該方案借鑑了濕地傳統建築的要素如兩坡頂、長廊、榭、駁岸等。引入「長廊」的概念,以在行走的過程中穿插進一些展廳,形成室內室外的交替;在博物館大體量的頂罩上適宜濕地尺度的兩坡屋頂,同時另部分建築體量下沉,則遠望建築物如同一應屋頂掩映在綠樹叢中。此外,本方案也在自然採光照明、優化採暖製冷、處理廢水廢物、太陽能—建築光電一體化等生態環保方面進行了頗多考慮。

3號方案西班牙哈韋爾·皮奧斯(j**ier pioz)

哈韋爾·皮奧斯的設計方案模型

就植物研究,白睡蓮的葉子充當了植物體小型吸收及轉換能源的中心;本方案不僅借鑑了白睡蓮的外觀形態,同時結合其對有機學與生態技術學的提示,進行了設計創作。

方案本著三點主要思路:

(一)獨特的建築以及景觀設計與西溪濕地特有的自然環境和諧統一,建築物成為自然風景的又一景。

(二)建築利用生態氣候學吸收太陽能、實現雨水再利用、促進自然空氣流動等使得節省能源的同時,另參觀者感覺舒適。

(三)博物館的區域空間組織方面,通過合乎邏輯的功能分布來吸引參觀者。

4號方案瑞士馬里奧·博塔(mario botta)

馬里奧·博塔的設計方案模型

該方案設計理念在於,建設乙個新的景致,以加強人和濕地公園自然環境的交流。專案主要分為連線通道、觀景塔和博物館主體。一條木製帶頂棚長廊將**從東邊的主廣場導向博物館,周邊環境的暗示經過通道連廊上規則的圓形開口得到加強;博物館以乙個高出地面12公尺的一層大體量建築為主要特色,聚集不同的功能區塊,通過乙個巨大的門廊將周邊水景框定,成為乙個引導性的中心,通向外部的公共空間。

參觀博物館

今天學校組織了 走進博物館,感受古文化 的實踐活動,我們都一起去 了博物館,今天我真是受益良多呀。博物館建在城北,我國著名書法家沈鵬先生題寫的館名 諸城市博物館 蒼勁古拙,讓人不由得從心裡感到歷史的渾厚和文化的燦爛。我跟著長隊往前走,我一路走來,看到了許多石刻,導遊告訴我們 石刻藝術是我國古代燦爛文...

蘇州博物館

冠雲峰冠雲峰位於留園東部,林泉耆碩之館以北,因其形又名觀音峰,是蘇州園林中著名的庭院置石之一,充分體現了太湖石 瘦 漏 透 皺 的特點。冠雲峰相傳為宋代花石綱遺物,因石巔高聳,四展如冠,所以取名 冠雲 冠雲峰高5.7公尺,底高0.8公尺,總高為6.5公尺,重約5噸,其高大為江南園林中湖石之最 與蘇州...

鎮江博物館

鎮江市博物館建立於1958年,現在的館舍落成於1890年,占地70餘畝。這幢具有重要歷史 科學 藝術價值的近代建築遺存,風貌之獨特,儲存之完好,在全國比較少見,故被 於1996年11月26日公布為全國重點保護單位。2002年,作為市委 市 為民辦實事的重點工程,鎮江博物館新展廳工程動工,老館區綜合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