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博物館策劃

2021-03-03 23:40:21 字數 2391 閱讀 6906

主辦:浙江大學寧波理工學院管理分院青年志願者協會

承辦:寧波博物館

【活動背景】:

寧波是中國東海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長江三角洲南翼經濟中心、計畫單列市,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擁有2023年的文明和2023年的州城歷史。改革開放以來,寧波已成為中國最具有活力的城市之一。

寧波博物館是寧波城市文化的核心和視窗。它是以展示人文歷史、藝術類為主,具有地域特色的綜合性博物館,是包攬璀璨奪目的本土文物精粹和國內外人類文化瑰寶之文化殿堂,是折射寧波現代化港口城市和文化大市豐富內蘊,泱泱氣質之精神座標。這裡有東方"神舟"--寧波史蹟陳列、「阿拉」老寧波 ——寧波民俗風物陳列、竹刻藝術——秦秉年先生捐贈竹刻珍品展。

寧波博物館占地面積60畝,建築面積3.0325萬平方公尺,投資2.5億人名幣。

【活動目的】:

豐富生活,讓更多的人了解寧波文化,也是為了加強我們青協內部的凝聚力。

【活動意義】:

當前,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科技手段日新月異,人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也相應地增加了。列寧曾說過:忘記過去,意味著背叛。

雖然我國正處於改革開放,國泰民安的新時代,但是我們一定要牢記我們苦難的歷史,緊記風雨歲月,一定要居安思危,喚起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抓住機遇,開創未來。

博物館的終極價值是傳承文化,青少年則是文化傳承的主力軍。博物館是歷史文化的承載體,讓青少年參觀博物館的意義正是讓其了解其中的歷史文化。

【活動內容】:

一、活動主題:

走近寧波博物館,了解寧波文化

活動時間

2023年4月25日9:00-——11:00

活動地點

寧波博物館

活動流程

1、前期工作

(1)工作人員提前與指定社群做好溝通與聯絡。

(2)工作人員統計好參與活動的小朋友人數和參與活動的志願者人數。

(3)工作人員繪製好前期宣傳海報並做好相應的前期宣傳活動。

(4)工作人員帶好照相機,進行相關人員拍照。

(5)活動期間,工作人員做好秩序的維護工作。

2、具體活動內容

(1)參觀東方"神舟"--寧波史蹟陳列

這裡有河姆渡文化的精彩演繹,有於越人拓地三江的豐富遺存,有越窯青瓷的系列發現,有明州港城的奠基與發展……

這裡是東西方文明對話的「海上絲綢之路」核心港口,是最早接受西方文明的港城,是寧波幫的故鄉。碰撞與融合,學習與創新,書寫了中西文化交流史濃墨重彩的一章……

在這裡,發端於北宋的學術文化傳統,在明清終於大家紛呈、影響天下……

上下七千年,形成了寧波人敬鄉重土、耕讀傳家、引領風氣、善於經營的文化理念;縱橫八萬里,培育了寧波人面向海洋、目視寰宇、心胸廣闊、堅韌不拔的性格特徵。

歷史在這裡變得鮮活,區域文化在這裡得到詮釋。穿越時空,徜徉歷史長河,希冀她化為當代人文精神,弘揚「誠信、務實、開放、創新」的寧波精神,推進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社會,將現代化國際港口城市建設全面推向新階段。

(2)參觀「阿拉」老寧波 ——寧波民俗風物陳列

斗轉星移,歲月如梭,古老的寧波如同國內外許多城市一樣,在人們的視界中正稍縱即逝,漸漸遠去……

「阿拉」老寧波作為歷史的片段與文化的符號,是我們這個城市的根和脈,是地域文化經過歷史風雨洗禮後留下來的不熄薪火,是寧波先人饋贈給我們的幸運禮物,是我們每個人的情感追憶、價值尋求和審美寄託。今天,當我們一起走進「阿拉」老寧波,在幽深光滑的青石路上徜徉;在樸實凝重的老房子裡留連;在靈秀生韻的骨木鑲嵌前駐足的時候,就是為了尋找生於斯、長於斯這令人夢牽魂繞的回家之路。

(3)參觀竹刻藝術——秦秉年先生捐贈竹刻珍品展

竹刻是中國特有的一門藝術。起源於戰國,西漢時已出現頗具裝飾意味的紋樣,經唐宋元的發展,技藝日趨成熟。明中後期,在文人墨客的倡導和推崇下,竹刻與中國傳統的詩、書、畫、印融於一體,演繹成獨具特色的高雅藝術。

明清是竹刻藝術的繁榮時期,它被文人雅士作為書齋案几清逸脫俗的陳設,乃至抒情遣懷、審美意趣的載體和人格理念、品行操守的象徵。晚清至**時期,伴隨著近代社會的變革和金石學的勃興,眾多的書畫、篆刻家參與刻竹,盛極一時的名家扇骨便是這一時期竹刻藝術的重要形式。

3、後期工作

(1)做乙個簡單的活動結束的後期反饋活動,並製作後期方面的宣傳。

(2)活動結束後,工作人員整理現場,做好打掃工作。

(3)寫好通訊稿,併發送到新聞網。

五、經費預算

六、活動人員

要求管理分院青年志願者協會的所有成員都參加,還有社群的小朋友及社群工作人員,也歡迎其他人員參加。

七、注意事項

(1)、各部門做好人員的統計,一般不允許請假,除非特殊情況,請假應提前一天告知部長。

(2)、青協人員需在活動開始前半個小時到達活動地點。

(3)、注意現場參與活動人員的安全,活動要井然有序。

(4)、現場工作人員遵守紀律,不得無故早退。

(5)、參加活動的工作人員,統一穿戴有管理分院青年志願者協會的標誌。

參觀博物館策劃

三 活動負責人 陳潔雯老師 四 活動物件 國教學生會團委老師及成員 五 活動時間 2012年6月中旬 9月初 六 活動地點 浙江省紹興市博物館及各地紅色革命基地 七 活動流程 1 6月20日下午參觀紹興市博物館及座談會 a 前期進行關於 紹興市博物館與價值觀引導及定位 的社會調查,並分析。b 出海報...

參觀博物館

今天學校組織了 走進博物館,感受古文化 的實踐活動,我們都一起去 了博物館,今天我真是受益良多呀。博物館建在城北,我國著名書法家沈鵬先生題寫的館名 諸城市博物館 蒼勁古拙,讓人不由得從心裡感到歷史的渾厚和文化的燦爛。我跟著長隊往前走,我一路走來,看到了許多石刻,導遊告訴我們 石刻藝術是我國古代燦爛文...

參觀博物館策劃書

河南農業大學應用科技學院中藥 學三班第 一組馬基 課外實踐 策劃書前言 為了加深小組同學對馬基學習的興趣,豐富同學們的課外知識 了解歷史文化。故我們小組進行了參觀許昌博物館的課外實踐活動。活動名稱 參觀許昌博物館 活動時間 2015年05月30日 活動地點 許昌博物館 活動人員 河南農業大學許昌校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