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博物館

2023-02-14 03:57:01 字數 950 閱讀 2938

鎮江市博物館建立於2023年,現在的館舍落成於2023年,占地70餘畝。這幢具有重要歷史、科學、藝術價值的近代建築遺存,風貌之獨特,儲存之完好,在全國比較少見,故被***於2023年11月26日公布為全國重點保護單位。

2023年,作為市委、市**為民辦實事的重點工程,鎮江博物館新展廳工程動工,老館區綜合改造工程也同時啟動。無論在起點定位、規劃設計,還是在施工組織上,都地體現出文化資源與旅遊資源互動並進的理念,努力打造出獨具魅力的鎮江文化旅遊景點。

2023年,經過新展廳建設和老館區整治後的鎮江博物館,實現了古與今的對話,中與西的融合,順利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和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成為國家aaaa級風景旅遊區。全館占地面積20000餘平方公尺,館舍面積10600平方公尺,展廳面積5000平方公尺。真正成為花園式的博物館,一座「詩化了的藝術殿堂」。

鎮江博物館珍藏著40000餘件(套)從新石器時代至明清時期的文物。其中,一級文物103件(套),二級文物340件(套),**文物3121件(套),以西周及春秋時期吳國青銅器、六朝青瓷器、唐代金銀器、宋代絲綢服飾、明清書畫、清代宮廷瓷器為館藏特色,在國內外享有盛名。

鎮江博物館自2023年正式對社會免費開放以來,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現有基本陳列:《吳文化青銅器展》、《歷代陶瓷器精品展》、《古代金銀器精品展》、《古代工藝精品展》、《京江畫派」書畫精品展》、《古代佛教文物精品展》。

最吸引人的是2023年1月開展的《佛教文物精品展》,展出的釋迦摩尼佛舍利為佛教聖物,中外罕見,參觀者絡繹不絕。這些基本陳列,集中展示了鎮江博物館的館藏文物精品,凸現了鎮江三千年悠久歷史和豐厚的文化底蘊,先後獲得江蘇省博物館精品陳列展覽精品獎、內容設計獎等。

長期以來,鎮江博物館作為鎮江三千年歷史文明的詮釋者,作為江蘇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社會科學普及示範基地、中小學德育教育基地、文物法治實踐優秀案例、文明單位、優秀博物館,在彰顯城市文化個性、開展對外文化交流、豐富群眾文化生活上發揮了重要的「視窗」和「陣地」作用,吸引了眾多的中外遊客。

參觀博物館

今天學校組織了 走進博物館,感受古文化 的實踐活動,我們都一起去 了博物館,今天我真是受益良多呀。博物館建在城北,我國著名書法家沈鵬先生題寫的館名 諸城市博物館 蒼勁古拙,讓人不由得從心裡感到歷史的渾厚和文化的燦爛。我跟著長隊往前走,我一路走來,看到了許多石刻,導遊告訴我們 石刻藝術是我國古代燦爛文...

蘇州博物館

冠雲峰冠雲峰位於留園東部,林泉耆碩之館以北,因其形又名觀音峰,是蘇州園林中著名的庭院置石之一,充分體現了太湖石 瘦 漏 透 皺 的特點。冠雲峰相傳為宋代花石綱遺物,因石巔高聳,四展如冠,所以取名 冠雲 冠雲峰高5.7公尺,底高0.8公尺,總高為6.5公尺,重約5噸,其高大為江南園林中湖石之最 與蘇州...

濕地博物館

濕地博物館四個方案主要設計思路描述及模型圖 1號方案日本磯崎新 arata isozaki 磯崎新的設計方案模型 博物館主體的設計以 山丘 作為表現。幾乎整個博物館埋入有機形的山丘中,並在其表面設有洞穴似的採光井 山丘內部呈空洞型,通過殼體結構形成大空間 觀光標誌塔的形象與山丘表面的洞穴剛好相反 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