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調研報告

2021-08-26 17:50:52 字數 1264 閱讀 1933

調研人員:安宇江

調研時間:2023年11月7日—8日

調研地點:貴陽博物館(實地調研),蘇州博物館(網上調研)。

調研目的:①了解博物館的空間組合方式及其如何在建築風格上體現博物館的特性。

了解各個展區的布局,如何解決室內空間,交通流線及其採光問題。

通過實地調研,進一步了解博物館的概念,構造及分類,把握博物館建築設計的主要特徵及設計要素,功能分割槽功能,切身了解空間要素對於博物館這類公共建築的重要性,從而進一步增強自身對空間的分布,流線組織,構思創意,對於博物館設計靈感的啟發。從而為我們做博物館設計打下乙個初步的基礎。

1、貴陽博物館

(一)貴陽博物館簡介

貴州省博物館的前身是貴州省人民科學館。它是中國省級綜合性博物館,位於貴陽市北京路。2023年籌建,2023年開館。

博物館館址占地面積為19,3oo平方公尺,陳列樓建築面積為3,8o8平方公尺,使用面積為2,547平方公尺。為更好地服務貴州社會文化事業發展,目前,貴州省博物館正在積極籌建新館,貴州省博物館新館位於貴陽市觀山湖區,占地約4.74公頃。

貴州省博物館隸屬於省文化廳,是全省歷史文物、民族文物、革命文物和古生物化石、野生動物植物標本的主要收藏、宣傳教育和科學研究機構,是介紹貴州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視窗。該館館藏文物、標本20餘萬件。民族文物是該館重點藏品之一,除刺繡、蠟染、挑花、織錦、銀飾等1000餘件。

典型藏品有苗族婚姻記事符木、苗族刻繪動物圖案酒角、苗族青緞鑲花邊飾銀鈴銀墜女夾衣,彝族土司八掛龍袍、彝文《六祖紀略》手抄本和水族墓葬石刻「銅鼓」。

(2)內部空間及流線

由於這是乙個老館,年代比較久,所以比較小。只有兩層,一層主要是展廳,二樓主要是多功能辦公區。一樓的大廳裡有乙個紅色石碑,兩邊有門進入展廳內部。

博物館現收藏文物70000餘件。其中,自然標本有黔西、桐梓、水城、興義、普定、安龍等地洞穴遺址出土的早、中、晚舊石器時代古生物化石、古人類化石及各種骨器、打擊石器,還有成套的礦石、岩石、土壤、苔蘚、鳥類、珍稀動物標本。代表性藏品有漢墓出土的元始三《朱繪雷鳳紋漆耳杯》、元始四年《朱繪夔紋海潮紋漆盤》,明唐寅《長松泉石圖》立軸,清陸遠《江村煙雨圖》卷;苗族銀餓《掐絲遊龍銀耳杯》、苗族青緞鑲花邊飾銀鈴銀墜女夾衣等。

《可愛的貴州》為其基本陳列,出版有《貴州省墓誌選輯》、 《貴州古建築》、 《夜郎故地上的探索》、 《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史稿》、 《貴州省博物館館刊》等。歷任正副館長吳業君、田兵、陳恆安、王瑞千、劉樹信、羅會仁、**、梁太鶴、董有剛。展廳的布局是混合式的,由放射式和併聯組合的,在中間是乙個大的展廳,用來展示貴州特色藝術品,四周是各種特色主題的展廳。

展廳的四周都有門。

博物館調研報告

3月22日,我們參建築學1班師生一行28人來到湖北省博物館進行了一次博物館設計之前的參觀考察。現在將調查結果報告如下。一 博物館簡介 博物館籌建與1953年,是湖北省唯一的省級的綜合性博物館,也是全省最重要的文物收藏,研究和展示機構。也是全省考古勘探,發覺和文物保護研究的中心。目前擁有各類館藏文物2...

南京市博物館調研報告

第二個珍貴的寶物是司母戊大方鼎,後母戊鼎,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母親戊而作的祭器,是中國商周時期青銅器的代表作,原稱 司母戊鼎 或 司母戊大方鼎 後母戊鼎是中國商代後期王室祭祀用的青銅方鼎,是商朝青銅器的代表作。後母戊鼎器型高大厚重,形制雄偉,氣勢巨集大,紋勢華麗,工藝高超,又稱後母戊大方鼎,四足中...

關於蘇州博物館報告

主庭院東 南 西三面由新館建築相圍,北面與拙政園相鄰,大約佔新館面積的五分之一空間。這是一座在古典園林元素基礎上精心打造出的創意山水園,由鋪滿鵝卵石的池塘 片石假山 直曲小橋 八角涼亭 竹林等組成,既不同於蘇州傳統園林,又不脫離中國人文氣息和神韻。山水園隔北牆直接銜接拙政園之補園,水景始於北牆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