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博物館感想

2021-03-04 02:16:34 字數 2218 閱讀 6518

大學生生命健康教育

第一小組

組長:李學東

組員:畢嬌陳清陳菊龔曉青郭亞芳顏永梅

李蘭李娜劉敏何計婷黃陳娟劉玉嬌

周靜周樹雲鐘麗媛程茜茜張思源伍廣龍

尹帥李學東

紡檢1132

參觀常州博物館有感

身在古城——常州,為之驕傲!走進它,感受常州幾千年的古國文化,繽紛絢麗的古物記錄著常州的種種事變,而我們今天來到了常州博物館。在歷史的天空中盡情翱翔;在知識的海洋裡不斷遨遊!

常州博物館建立於2023年,是集收藏、研究、陳列展覽於一體的地方綜合性博物館(含全省唯一的一家少兒自然博物館)。下設辦公室、考古部、保管部、陳列部、開放部、自然部、資訊部、保衛部八個部門。館藏文物2萬餘件,其中國家一級文物27件(國寶級文物1件)、二級文物166件、**文物3129件,國家

一、二級保護動植物、化石標本103件。其中良渚文化時期的玉器、春秋戰國時期的原始青瓷器、宋元時期的漆器與瓷器以及明清時期的書畫等,都是常州博物館頗具特色的館藏文物精品 。

感想:綜合性的設施,讓人領教了其風采!但更令人大為讚嘆的是珍藏的國寶,富有特色的藏品也讓我們嘆為觀止!

自然博物館下設的乙個分館。2023年開始籌備,2023年月12月正式揭牌成立。2023年被常州市委宣傳部、市科協命名為「市科普教育基地」,2023年又被首批列為「江蘇省科普教育基地」及「江蘇省科技示範基地」。

作為江蘇省唯一的一家自然博物館, 多年來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在工作人員的堅持不懈的努力下,少兒館發展迅速。目前已擁有各類自然藏品2000餘種、4000餘件,其中屬國家

一、二級保護的野生動、植物標本100餘種、180多件,珍貴化石標本及國外珍稀物種200餘種、300餘件。多年來面向社會不斷推出有影響的固定科普陳列和臨時展覽,為我市的科普事業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感想:來到博物館第三層,我們首先來到的是自然博物館,剛走近,就如走近了大自然的懷抱,**並貌,再加上實物的「訴說」,使我們明白了生物的多樣性表示的是遺傳、物種、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在虛擬書籍中,我們了解到了動物之最。

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愛護它們,使世界更加和諧!

常州博物館收藏了南宋戧金漆奩,它是2023年在常州武進村前鄉南宋墓出土的,是我國目前已知的戧金漆器中時代最早,儲存最為完好並帶有款銘的漆製工藝品之一。奩是我國古代婦女用來盛放梳妝用品的器具,多為木製髹漆,形制各異。這件漆奩通高21.

3、直徑19.2厘公尺,整體為十二稜蓮瓣筒狀造型,由蓋、盤、中、底四部分扣合而成,合口處口沿均鑲包銀扣。整器通體外髹朱漆,內髹黑漆。

奩身四周十二稜間另戧刻有荷花、牡丹、梅花、山茶、蓮花等六組折枝花卉。奩蓋內黑漆底上,有朱漆書寫十字銘文一行。它先用針或刀尖在需裝飾的器物漆面上刻劃出圖案紋樣,然後將金箔填嵌其內,從而使刻畫的圖案紋樣金光燦爛,經久不褪。

由於長期以來出土的兩宋漆器多為單色無紋,且戧金工藝品傳世實物較為少見,工藝也難免失傳,這件戧金漆奩的出土,為研究我國漆器工藝發展歷史提供了重要資料,我國髹漆工藝史填補了空白。

感想:看見這件文物,不禁與古代書香之地產生了聯想 ,精緻細膩的手工讓我們讚嘆其手工者的心靈手巧,這又象徵著古代的高度文明,這也似乎訴說著古代乙個又乙個的故事。好好去感受它們發出的光芒吧,把其也珍藏在心中!

王肯堂(1549-1613) 字宇泰,別號損庵,金壇人。萬曆十七年(1589)進士,曾授翰林院檢討,參與國史編纂,著有《尚書要旨》、《論語義府》等。稱病辭官後,重操醫學,編成《六科正治準繩》,這是一部集明以前醫學大成的名著,輯有《古今醫統正脈全書》44種,其它著作如《針炙準繩》、《醫學正宗》、《念西筆塵》等。

瞿秋白(1899-1935) 常州人。中國共產黨的早期領袖,無產階級革命家、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同時,他又是文學家、文學理論批評家、詩人。

瞿秋白以隨筆《多餘的話》,奠定了他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崇高地位,遺著編有《瞿秋白文集》。

感想:「常州出人才呀!」不禁為之感嘆一句。人才的故鄉——常州,他或許就在我們的身邊,悄悄地哺育著我們。而他們是我們的榜樣。讓我們以他們為榮,盡情來發揮我們的光彩吧!

手牽著手,踏著「大自然」鋪成的路,眼觀著館內藏的精品,耳聽著常州人才自己的故事,嘴說著古往今來常州的大發展。不禁為之驕傲。在如今科技漫漫的世界,只有博物館中一件件物品,它們成為過去,但是留給我們的卻是一筆筆的精神財富!

走進他們,在歷史的長河中放飛我們的求知的夢想。

古物如我們腳下的土地,沉澱著人們的聰明才智,等待著我們去汲取,這次走進常州博物館,我們跟著解說員了解了許多鮮為人知的事情。了解到了中國光輝的歷史!

回首過去,古人留下了一筆筆財富。讓我們展望未來,讓未來銘記歷史,讓祖國銘記歷史,到了那時,我們也會為有乙個歷史悠久的祖國而驕傲!

參觀常州博物館實踐報告

實踐參與者 實踐地點 常州博物館 實踐時間 實踐主題 參觀常州博物館 現將此次實踐活動的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博物館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歷史文化的縮影,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櫥窗和精神象徵,更是社會經濟發展和文明程度的標誌。所以,當我們要走進乙個城市,就必然要走進它的博物館。5月22日下午,我與舍友一同前去參觀...

博物館參觀感想

這次省博物館之行,收穫還是頗多的,對河北各地文化和歷史有了一定了解,感受到文化的魅力,開拓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為我們在廣告創作上收集更多的創作元素和廣告創意的構思,是一種無形的資產,對我們的影響和益處是深遠的和長期的,是有附加值的。像我們廣告創作中可以把年畫 瓷器 泥人等中國傳統文化因素融合進去,不...

參觀省博物館感想

省博物館觀後感 為了成為一名合格的黨員,我們除了學習各種科學文化知識,還必須注重社會實踐能力的培養,注重對我國文化的理解與認知。在經管化工黨團支部的組織下,我們懷著求知的激情參觀了黑龍江省博物館。哈爾濱市博物館現收藏有大量反映本地區歷史發展的文物珍品。這些藏品生動地反映了生活在這塊黑土地上的先民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