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課程交流

2021-03-04 09:52:03 字數 1654 閱讀 1527

走進博物館學習開設創新課程

「教育」在當今社會已經成為不爭的焦點,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在時代發展的的大潮中,不僅要吐故納新,更要靜下心來思考:我們要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這一永恆的話題。

未來公民不僅需要紮實的基礎知識,更需要廣博的視野,靈動的創新精神,豐富的實踐能力,多元的人文情懷,善於合作、陽光自信的品格行為以及可持續的學習能力……這就需要教育要向深層次發展,絕不是停留在學校中,課本上的教育,它需要豐富的教育資源和學習形式作支撐。社會大課堂因此,走進社會大課堂,充分利用社會資源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養勢在必行。

下面就我校基於社會大課堂的博物館課程校本教材開發與大家做一次交流。

一、課程的目的——在博物館中提高綜合素質

我校的校訓是「教師有素養學生有教養」優秀素質的體現應該是精神上的,心靈上的,深厚的人文素養才是現代文明人應有的素質。這也正是我校的育人目標。而博物館就是人文教育最好的課堂。

因此,我們楊教院實驗小學在拓展型課程資源開發過程中,選擇了博物館作為載體。

眾多博物館是人類智慧型的集合,它的專業性、直觀性是教科書,學校教師所無法呈現的。上海作為國際大都市場館資源之豐富有著其他地區不可比擬的優勢。其次,到情境中學習,符合小學生心理特點,通過這種方式使孩子對更廣闊

的知識天地有所涉獵。通過環境薰陶不斷豐富內心,提公升孩子們的知識積澱與人文素養。

我校開發的博物館校本教材,是引導孩子們到博物館有目標、有組織、有計畫、有方法的學習,它區別於春、秋遊活動,我們計畫每位同學在小學五年至少完成10次的博物館主題學習活動,以培養學生樂於在博物館中學習的習慣,掌握在博物館學習的方法,學會從眾多的展品中汲取營養,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之所以把它定位於校本課程,是將其納入學校教育教學的組成部分,以形成長效機制。

二、《在博物館學習》校本課程的開發與實施初探

2023年起,我們開始博物館課程的研究與實踐工作。在博物館的選擇上,我們以小學現行各科教材中涉及的知識為切入點,力求校本教材與國家統編教材的緊密結合。讓博物館課程成為學校課堂教學的延伸,選擇了十個博物館,作為實踐基地。

例如:今天我執教的印刷博物館先導課,就是基於學校集郵課的基礎。依託楊浦區少年宮和上海印刷博物館,以「探訪古老雕版技術,體驗精彩印刷」為學習主題,讓學生通過參觀了解印刷術,激發學生傳承中華文明,創造美好未來的信心。

這是一次集品德、歷史、科技、美術於一體的主題學習活動。學生們帶著問題,帶著任務來到文化殿堂,感受著人類文明的光輝。

在校本教材的編寫上,我們以實地考察,編寫學習方案;研討推敲,編寫課程教材;師生實踐、積累總結經驗;教師交流,完善修訂教材為工作流程,精心編寫每一課。教師們在設計每一節課時都注重孩子的年齡特點,認知程度,力求從多角度,為學生建立綜合實踐探索的舞台。我們努力運用問題引領的形式引導孩子在浩如煙海的博物館展品中進行有效學習;以開放式問題,激發孩子**發現的慾望;在參觀學習過程中,注重傳授在博物館中學習的方法,以達到讓學生擁有可持續發展的學習能力。

在評價方式上,每一節課都設有前期學習,中期實踐,後期總結等系列環節。保證了每次學習的完整性,實效性。同學們以記錄,繪畫,資源**,作文、攝影、攝像、海報等生動的形式記錄了他們在博物館中的收穫。

每個孩子的《在博物館學習》成長冊將收錄下他們五年中在社會大課堂中的足跡。

從學生們的反饋中,我們愈發相信:博物館課程必將成為楊教院實驗小學社會大課堂的特色課程。發揮社會大課堂優勢,更好地關注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是我們不懈的追求。

在此,真誠希望得到專家、同行的批評指正,謝謝。

參觀博物館

今天學校組織了 走進博物館,感受古文化 的實踐活動,我們都一起去 了博物館,今天我真是受益良多呀。博物館建在城北,我國著名書法家沈鵬先生題寫的館名 諸城市博物館 蒼勁古拙,讓人不由得從心裡感到歷史的渾厚和文化的燦爛。我跟著長隊往前走,我一路走來,看到了許多石刻,導遊告訴我們 石刻藝術是我國古代燦爛文...

蘇州博物館

冠雲峰冠雲峰位於留園東部,林泉耆碩之館以北,因其形又名觀音峰,是蘇州園林中著名的庭院置石之一,充分體現了太湖石 瘦 漏 透 皺 的特點。冠雲峰相傳為宋代花石綱遺物,因石巔高聳,四展如冠,所以取名 冠雲 冠雲峰高5.7公尺,底高0.8公尺,總高為6.5公尺,重約5噸,其高大為江南園林中湖石之最 與蘇州...

濕地博物館

濕地博物館四個方案主要設計思路描述及模型圖 1號方案日本磯崎新 arata isozaki 磯崎新的設計方案模型 博物館主體的設計以 山丘 作為表現。幾乎整個博物館埋入有機形的山丘中,並在其表面設有洞穴似的採光井 山丘內部呈空洞型,通過殼體結構形成大空間 觀光標誌塔的形象與山丘表面的洞穴剛好相反 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