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生活融入語文課堂教

2022-12-20 12:39:05 字數 5618 閱讀 4861

**:湖北教育資訊網發表時間:2010-9-13 9:59:09訪問次數:198

內容提要:隨著新課標的逐步實施與推進,其基本理念在教改中得到越來越鮮明的彰顯,怎樣引領學生實現一種積極向上、輕鬆愉快、有激情有意義的學習呢?抓住語文和現實生活的契合點匯入新課,將生活融入語文課堂教學,提高語文課堂的趣味性就是朝這個方向的努力嘗試。

關鍵詞:語文教學生活化語文趣味性學習主動性創造性

語文本身包羅永珍,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從古到今,不受時間限制;從國內到國外,不受地域約束;既有濃郁的親情,又有純美的風光,富於生活氣息,具有時代風貌。可以這樣說,語文的外延就是生活,教語文就是教生活,本著這樣的想法,我一直努力將語文教學和生活相融合。以下就是我個人的幾點體會:

第一,教師應抓住語文和現實生活的契合點匯入新課

語文知識不僅存在於課本上,課堂之外更有廣闊的語文天地:牆上的海報,報紙上的廣告,電視上的新聞,營業員得體的話語,歌唱家動聽的歌詞,老太太追憶往事時的語調,無不給人豐富的語文營養。因此教師應抓住語文和現實生活的契合點匯入新課,這樣和學生的生活相接近,有利於將學生的心從課下玩的狀態中吸引到課堂上。

匯入新課是組織語文課堂教學的起始環節,猶如一篇傑作的序曲,好的匯入能先聲奪人,扣住學生心弦,能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旺盛的求知慾,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通常情況下,我根據不同的文章採用不同的匯入語。

首先可用生活中飽含深情的歌詞。好歌詞猶如濃縮的現代詩歌,不僅具有豐富的內涵,也接近學生內心,深受他們歡迎,這麼好的素材,我們教師何樂而不用呢?例如,我在講《背影》時說道:

「父親是兒那登天的梯,父親是那拉車的牛想兒是一封家書,千里寫叮囑;盼兒歸一袋悶煙,滿天數星斗同學們聽著這樸實無華的語言你在想些什麼?當你想起父親的那一刻是否也曾定格在某一件事上呢?散文家朱自清對父親又是一種什麼樣的感情呢?

好,我們一起欣賞一下《背影》。」

其次,可結合師生的共同的生活經歷設計別緻新穎的匯入,上《談笑》一課我是這樣匯入新課的,我笑著告訴學生,「同學們,我們班上一節語文課在這次是教學大檢查中被評為了優秀課。」學生熱烈鼓掌,笑。我繼續說:

「為了慶祝我們的成功,老師決定用作道具的板栗分給大家吃。」學生喜出望外,大笑。我接著說:

「因為數量有限,所以每位同學只能分到一顆。」學生頗感訝異與有趣,再次大笑。最後我說:

「正因為只有一顆,所以更顯其珍貴。相信同學們會懂得珍惜自己辛勤勞動的成果.」學生心神領會,會心微笑。

於是個組組長領了板栗去,大家笑著分吃了。最後我用不同的詞語將不同性格學生的笑態進行了描述,水到渠成地引出課題《談笑》。

此外,還可通過講故事、現場訓練法、對聯滲透法、想象法、表演法精心設計匯入,使匯入產生引人入勝的效果。匯入語是課堂與課下較好銜接的重要環節,而且教師在授課過程中的恰當引入就會使學生深深感到:噢,原來生活中處處都是語文呀!

從而使學生養成善於觀察的好習慣。讓學生逐漸具備和生活對話的意識,使語文學習漸至佳境,這可以說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重要一環。

第二,在課堂教學過程中,鼓勵學生充分展示生活中的自己,實行「模糊教學」來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所謂「模糊教學」就是事物的正確答案不止乙個,不唯「標準答案」是從。它和含糊其辭、模稜兩可是有本質區別的。它的出發點是由於語文的答案本身具有多元性,並無權威性,萬不可限制學生的思維。

恩格斯說:「思維是地球上最美麗的花朵」,啟用學生的思維就找到了語文教學的真正源頭。乙個沒有自己獨特見解,隨聲附和之人,暴風雨來臨時不過是個「海鴨」而已。

只有有個性的人,才能發展成有創造性的人。那種把人生命的豐富性簡單化、格式化的做法,只能造成精神和人格的缺失。為此,我們有責任把學生培養成為具有個性的人。

課堂上,同學們可以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能自圓其說者皆正確。例如講《宋定伯捉鬼》時,我依照教參告知學生:「古人寫作也有漏洞,若兩人獨立行走慢,『共遞相擔』不是更慢嗎?

」不料,一位學生大膽舉手反駁:「老師,我不這樣認為,看,後文有一句『略無重』,課下注釋解釋為『完全沒有重量』,既然如此,『共遞相擔』豈不省乙個人的力量?」頓時,班內掌聲四起,我也笑了。

這位學生不是很有頭腦嗎?講完

後,我又發問:「你們如何評價宋定伯和鬼,這兩個人呢?」回答更令我驚詫不已:

「我們喜歡鬼。鬼並不呆頭呆腦,他很實在、很憨厚。而宋定伯卻很陰險:

他騙鬼、侮辱鬼、又賣鬼。這不正說明人心叵測嗎?從這裡我們得知:

防人之心不可無。再說啦,老師您平時不總是教我們做人要誠實嗎?你不覺得宋定伯不誠實?

」十二、三歲的孩子,不僅有自己的見解,還能回答得如此完整、漂亮,誰能不為之叫好呢?「盡信書則不如無書」,這樣有思想的孩子,我們有什麼理由不讚嘆?難道我們還要因為服從教參、迷信權威之說而否定學生的回答、抹殺學生的個性嗎?

又例如:執教《傷仲永》,有乙個環節是讓學生圍繞「最後一段的議論講了什麼道理?你有什麼看法?

」開放性話題進行討論,學生發言的角度之多和觀點之新讓教師感到驚喜。有的同學從自己角度考慮,認為自己天賦不錯,但還要後天努力。還有的學生批判方仲永的父親認為他目光短淺,惟利是圖。

而一位同學的發言引起教師的關注,他說:「我認為在方仲永的變化中,作者王安石也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課文第二段的第一句話『餘聞之也久』這句話清楚的說明作者王安石對於方仲永的情況非常了解,那麼他為什麼沒有關心方仲永,也沒有勸阻他的父親,就這樣看著乙個天才少年消失了,所以我認為這其中也有王安石的責任。

」教師肯定了這位同學的勤於思考,並號召同學們來評議這一觀點。學生有的反駁,有的支援。經過一番討論,集中問題是:

王安石為什麼沒有去幫助方仲永?大家陷入沉思。最後,有一位同學找出了答案:

王安石生於2023年,而《傷仲永》一文說的「明道中」即1032-2023年,仲永十二三歲,也就是說王安石見到仲永時,他自己也只有十二三歲,又如何去教育、指導方仲永呢?同學們豁然開朗。

如教《楊修之死》,就「曹操該不該殺楊修」這一論題學生又展開了辯論,在辯論中充分把握了曹操與楊修的性格特徵。還有《第二次考試》中關於誰是文章主要人物這一問題,也可讓學生展開辯論。「在一種和諧、平等、自由的氛圍中,讓學生找回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態度,讓他們在我的課堂裡盡情地交流、**;盡情享受思想碰撞時那美妙的火花。

我想作為語文課堂,給學生的絕不僅僅是一種知識,更是一種思想、一種原則、一種立場;一種作為「受者」應該擁有的能力。」給學生乙個快樂的生活空間,以一種博愛、寬容的心態來對待每乙個學生,讓學生在語文課堂中無拘無束地展示生活中的自己,有利於培養學生的靈活性、獨創性、敏捷性和發明性,使他們的智力水平得到高度發展。

第三,讓富有生活意識的訓練走進語文課堂教學。

訓練有助於學生加深記憶、鞏固知識,它是鞏固課堂教學的必要環節。不過應當注意的是不能把語文訓練當作百科全書來對待,將一系列的知識點加以羅列,否則學生將會對語文訓練產生厭煩。語文訓練最好以競賽、表演等富於樂趣的形式出現,使學生感覺好像就在參加電視節目中的知識競賽,這樣有助於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讓他們在快樂中掌握大量知識,將來成為學識淵博的人。

1、課堂表演。課文的精妙之處可以通過表演的形式,加以直觀理解,以加深認識。讓學生參與課堂表演,既能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又能增加教學的趣味性。

編演課本劇。演《宋定伯捉鬼》時,學生主動一致地把教室的燈全熄了,製造一種陰森恐怖的氣氛。在這種情境下,由一胖學生扮演的「宋定伯」和一瘦學生扮演的「鬼」出場了。

當輪到「鬼」背「宋定伯」時,他吃力而哆嗦地說道:「卿太重,將非鬼也。」引得全班同學哈哈大笑。

學生在《皇帝的新裝》、《變色龍》等課本劇中的表演,惟妙惟肖,形象逼真,給師生留下了深刻而難忘的印象。還有《蚊子和獅子》、《**市長》等都可編演課本劇。

片段表演。語文課文中許多精彩的語言描寫、動作描寫片段,也可讓學生積極表演,激發興趣。如《傻二哥》中傻二哥吆喝前的準備動作及吆喝的內容,《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先生朗讀時的動作、神情、語調,《孔乙己》中孔乙己「排出九文大錢」和「摸出四文大錢」等片段,都可讓學生仔細揣摩、表演,加深體會。

2、開展競賽或遊戲。通過競賽或遊戲,激發學生思維過程中的亢奮感,使其注意力更集中,聰明才智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同時能增強學生的競爭意識,培養團結協作的精神。主要有以下幾種形式:

擂台賽。如教《變色龍》一課,根據課文情節制有七張幻燈片,要求學生敘述畫面的內容。男生與女生實行擂台賽。

接力賽。教語法中的詞、短語、句子等知識都可採用這種形式讓學生進行練習。還

可採用接力形式讓學生背誦古詩等。

「搶凳子」遊戲。教師設定七個問題讓八個小組來搶答,即八個小組「搶」七條「凳子」。這樣小組間能形成你追我趕、不甘落後發言的積極氣氛。

3、讓學生嘗試當「小老師」。在課堂教學中,有時不妨將師生角色互換,讓學生嘗試當「小老師」的滋味,會使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如我常有意注錯音、寫錯字等,請學生當小老師進行批改,在很大程度上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4、模擬教學。學生在語文學習中受到了教育,獲取了知識和體驗,應通過實踐來鞏固加深,從而達到最佳效果。我教《答記者問》一課,便請校長來班上進行模擬答記者問,「小記者」們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5、博採各科知識教學。語文是百科之母,語文學科與其他學科之間是互相吸收、互相促進的。在課堂教學中,如能使語文教學與其他學科融會貫通,則會使學生獲得求知的快感,萌生學習的興趣。

如訊息的六要素可歸結為「五w一h」,即英語的「who、when、where、what、why、how」等。還可博採數學、歷史、**、美術等知識教學。此外,教師幽默生動、情真意切的語言,迂迴曲折、起伏有致的提問,嚴謹有序、新穎不凡的板書以及現代化教學**運用等手段,都可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趣味性。

充滿樂趣的競賽活動符合學生的心理需求,語文活動的生活氣息使學生在樂中求學,正符合「興趣是最好的教師」這一理論,這樣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參與意識,培養了學生在生活中運用語文知識的能力,這不失為一種有效的學習方法。第四,結合現實生活幫助學生在課堂上確立自己的理想。

多年來,學校教育中,學生一直處於被動地位,是等待加工的「產品」,施教者怎麼說他們就怎麼做,調查找問他們的理想,答曰:「目前尚不明確」。社會的發展就是人的發展,乙個沒有理想和目標的人,無異於乙隻無頭蒼蠅,你指望他將來會有何作為呢?

長此以往,豈不悲哉?因此,課堂中滲透德育,還原於學生生活和成長的過程,讓他們為今後做準備是必要的。

例如,授課《為學》時,可在學生表演完「窮富二和尚」的話劇後,試問學生富和尚失敗的原因——空想不付諸行動,由這句話深入發問:「思考一下,你是『空想』還是準備落實到行動上?如何實現?

」然後,展開討論,明確「事在人為」的道理,要求學生分析自身情況確立自己的目標,做行動上的巨人!又如執教《傷仲永》時我問大家方仲永是乙個很聰明很有天賦的孩子,可為什麼到後來卻一事無成呢?於是大家先是一陣沉默,接著展開了熱烈的討論,有的說是他爸爸害的有的說是他的鄉鄰害的,最後大家經過討論認為主要還是方仲永自己造成的,接著我又問那成為天才到底要具備怎樣的條件呢?

大家說要有天賦但也要努力,「天才」是由百分之九十的汗水加上百分之十的天賦造就的;聯絡自身他們得到的啟發是學習上也要勤奮努力、不斷進取,不能自以為聰明就懶惰不思進取。就這樣學生們在課堂上自然而然的獲得了學習態度的教育,而且效果尤佳。

理想智慧型的形成就是學生不斷「動腦筋」的內化的結果。其語文教材的一篇篇文章中都蘊藏著作者做人和作文的智慧型,是一座座寶藏,而每乙個學生的頭腦,都是需要被點燃的火把。語文教師要運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型,發掘編者和作者的智慧型並且聯絡生活,最終喚醒、激發學生的潛能,點燃他們頭腦中智慧型的星星之火。

一位名人曾說過「理想是指引人生道路前進的燈塔,飛向勝利目標的翅膀,是點燃熱情烈焰的火把。古往今來,是理想激起年輕人奮勇前行的精神。」人生猶如大海,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波濤洶湧;人生的旅途上,有潔白芬芳的花,也有尖銳的刺,但只要乙個人有了自己的理想,並決心去實現它時,就會榮辱不驚!

因此聯絡生活對學生進行理想道德的教育就顯得尤為有意義。

將生活融入語文課堂教學,有利於語文課真正走進每位學生的心靈世界,在他們心靈深處形成主動求知與探索的熱切慾望,有利於增強學生對生活的感悟能力。

如何將規則意識滲入小學語文課堂

摘要 規則是我們在日常生活 學習 工作中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小學階段是萌生規則意識和形成初步規則的重要時期,培養小學生規則意識,要結合小學生一日生活,建立常規,樹立規則意識 利用課堂教學,幫助學生了解各種規則 創設環境,營造氛圍,幫助他們鞏固增強已有的規則意識 關鍵詞 規則意識語文課堂滲入 著...

語文課堂反思

那麼理想的狀態就是師生共同經歷和享受美好生活,我認為尤其是語文老師,如果你不能夠調動學生和你一起共同經歷和享受優美的文字,以及優美文字背後的美好生活,那麼課堂便是不成功的。因為無論哪個國家的文字都是記載人們的生活與經歷的。二 以學生學會為最終目標,以學生學習為主體,老師為引導的課堂 我在瀏覽一些 的...

以學定教構建活力語文課堂

所謂 以學定教 是指在課堂中教師的教學行為應該本著 一切為了學生的學,一切有利於學生的學 的目標,根據學生學習需求 學習狀態和學習方式,科學確定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靈活調整課堂教學方法,從而改變傳統的單一 教師講 學生聽 教學模式,將學生置於教學主體位置,啟用學生好奇心,欲,培養學生主動思考 質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