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娃娃教學案例

2022-12-18 22:30:06 字數 3691 閱讀 1864

教材剖析及設計理念:

《風娃娃》是人教版小學語文第三冊的一篇課文,它以小朋友喜愛的故事形式出現的。通過風娃娃既乖又「傻」的可愛形象,生動地向學生們介紹了風為人們帶來的好處和壞處,使學生懂得「光有好的願望還不行,還要看是不是對別人有用的道理。故事中美好的人和事與孩子們純潔的心靈貼近,使他們藉此來明辨美醜,懂得什麼事該做,應該怎樣做。

本教學設計緊扣「讀」,通過創設各種情境,多種形式的讀,讓學生熟悉文字內容;緊抓「說」,引導學生讀中見悟,表達認識;巧用「演」,讓學生馳騁想象體驗角色,引領學生一步步從感性體驗走向理性認識。

學生分析:

孩子們都喜歡聽故事。栩栩如生的人物,生動曲折的情節,像和煦的春風,吹進孩子們的心扉。故事中美好的人和事與孩子們純潔的心靈貼近,使他們藉此來明辨美醜,懂得什麼事該做,應該怎樣做。

教學目標:知識目標:

認識「抽、續」等12個生字。會寫「夫、表」等8個字。能力目標: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風娃娃的好心和傻氣。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懂得「做好事要看是不是真的對別人有用」的道理。教學重、難點:

讓學生圍繞「風娃娃做了哪幾件好使?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展開討論,讓學生在討論中理解課文。

教學**的運用:

學生利用網路技術進行資訊交流,協作、**,最終分享資訊的能力,通過小組自主,協作學習,充分地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以生動、有趣的畫面,激發學生求知的慾望。學具準備:cai課件教學流程:

一、謎語激趣、創境匯入1、動畫顯示,猜謎

師:小朋友們,老師給你們帶來了一則謎語,你能猜嗎?(課件出示:抓不住他的身子,看不見他的影子。小時只搖動樹枝,大時能推動房子。)是什麼呢?生:風

師:對,它就是我們上節課認識的風娃娃。瞧,它今天又來了(課件顯示風娃娃說話的可愛的圖象)風娃娃說它現在要考考大家,上節課認識的生詞朋友。

[設計意圖: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孩子們年紀小,愛猜謎語,用猜謎為切入點,並通過課件顯示出風娃娃的可愛樣子,讓學生和文字互動,激發他們的情趣]2.cai顯示生詞,比賽認讀師:誰願意當小老師領著大家讀呢?

生:領讀

師:有誰能超過她呢?生:領讀

師:多棒的小老師呀,我們大家一起來!生:齊讀

[設計意圖:比賽是學生特別喜歡的方式,而小組比賽更有助於培養團結合作意識和競爭意識]過渡:現在呀!

老師想讓你們閉上小眼睛,豎起小耳朵聽一聽風聲二.傾聽風聲,想象畫面1.**不同風聲,學生想象畫面師:聽到風聲,你彷彿看見什麼呢?生1:

我看見小樹彎了

師:你想象的很好,能用上彷彿再完整的說一說嗎?生1:聽見風聲我彷彿看見小樹被風吹彎了。

師:說的多好呀!同學們給他一點掌聲!還有誰彷彿看見什麼?生2:我彷彿看見衣服被放吹得飄起來了。

生:我彷彿看見頭髮被風吹得飄起來了

師:大家都長了乙個聰明的小腦袋,來給自己一點掌聲。

[設計意圖:讓生活走進語文學習,走進學生的認知世界和情感世界,激發他們的求知慾]過渡:同學們風是看不見摸不著,沒有顏色沒有味道的,當它吹過的時候我們卻能感覺到。

風是人類的朋友也是人類的敵人。今天這位風娃娃為人們做了什麼,又幹了些什麼呢?三.細讀品悟,體會情感

1.自由讀文,邊讀邊找風娃娃做的事。

師:現在請同學們自由讀課文,用——找出風娃娃做的事情生:自由讀找

[設計意圖:放手讓學生在閱讀中學會抓主要找重點]2、匯報讀書情況

師:同學們讀得真認真!誰最勇敢說說你找的事情。生:做的事有吹風車,吹帆船,吹風箏,還有吹衣服、小樹。

過渡:這些事情都對人們有用嗎?我們先來看看風娃娃是怎樣做好事的?的畫面)

1、學習第一自然段

師:看風車多吃力呀!水都上不來了,用書上的乙個詞來說是什麼?生:斷斷續續

師:(板書)指導讀詞。生:讀書。

師:誰能用書上的句子讀讀呢?生:讀

師:還有誰能帶著動作讀一讀生:帶動作感情讀師:我們一起大聲讀讀生:齊讀

師:風娃娃來了,它是怎麼做的?

生:它深深地吸了一口氣,使勁向風車吹去,水上來了,禾苗喝足了水。師:你們會吸氣嗎?生:會

師:來讓大家輕輕的吸口氣,再來深深的吸口氣。(動作表演理解深深的吸口氣)師:水上來了,風娃娃怎麼樣?(cai顯示風娃娃很精神的動畫)生:多精神呀!

師:禾苗正向風娃娃點頭,它會向風娃娃說些什麼?生:風娃娃謝謝你!

生:你有什麼苦難,我一定會盡力幫助。

師:多高興的風娃娃呀!現在誰能高興的讀一讀第二自然段呢?(指名讀——評讀——個別讀——齊讀)

[設計意圖:課件的利用為學生提供了動態的畫面,將無聲的語言更形象生動化,以達到資訊科技優化的目的]

過渡:風娃娃往前走,它看到什麼樣的帆船?(課件顯示吹帆船的畫面)2、學習第二自然段師:看見什麼?

生:裝的很重的貨物的帆船。

師:縴夫們怎麼樣?(cai顯示縴夫們動畫情景)生:他們彎著腰,流著汗生:喊著號子生:船卻走得很慢。

師:風娃娃來了,船怎麼樣?生:船飛快地前進了。

師:人們多高興啊!大家會怎麼樣誇風娃娃呢?生:風娃娃感謝你,歡迎你到我家玩

師:帆船啟動了,縴夫們是多高興呀,誰來高興的讀一讀(指名讀——評讀——個別讀——齊讀)[設計意圖:多煤體運用為學生提供優化的資訊,激發學生的感知,讓學生在多種方式的朗讀中體會感受風娃娃做了好事無比興奮的心情]

過渡:風娃娃做了兩件好事後,是怎麼想的?(課件顯示自言自語的風娃娃圖象)

3、體會第三自然段

師:誰能大聲的得意的讀一讀書中的句子生:讀

師:能體會出什麼?

生:我體會到風娃娃驕傲了。生:我體會到風娃娃太得意了。

生:我體會到它認為做好事只要有力氣就行。

[設計意圖:讓學生在讀中體會感悟風娃娃為人們做了好事高興的心情]

過渡:光有力氣就行了嗎?這時風娃娃又去幹什麼了?結果怎樣呢?(cai顯示風娃娃吹風箏,吹衣服,折斷小樹的畫面)

4:學習體會4、5、6、自然段師:風娃娃做了什麼?

生:風娃娃來到廣場上,吹跑了風箏,生:吹跑了曬的衣服,折斷了新載的小樹。師:這時候人們怎樣對待風娃娃的?生:人們責怪它。

師:風娃娃聽了人們的責怪,是怎麼想的,讀一讀這句話。(課件顯示句子)指導朗讀5、想象感悟,體會第七自然段

師:你們瞧,風娃娃現在好傷心,都難過得掉下了眼淚,(課件顯示難過的風娃娃圖象)誰是快樂的安慰天使,能安慰他?告訴他人們為什麼要責怪他嗎?生:風娃娃不動腦子,好心辦壞事。

生:風娃娃幫人們做好事是對的,可是你不能太用力氣呀!生:風娃娃你應該在人們需要的時候來幫助。生:風娃娃你的願望很好,可是你不能太用勁呀!

[設計意圖:老師在教學的最後提出這兩個問題,其實是對課文思想的昇華,是讓孩子來說說自己對課文的感受,與同伴交流自己的閱讀感受。課程標準裡說到「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重視學生對文字的感受,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的能力。

」這一點上,這節課上是做得很好。在低年級就堅持讓孩子這麼感受這麼交流,培養一種良好的閱讀的習慣,對將來孩子的學習是有益的。]

過渡:在你們的幫助下,風娃娃後來又為人們做了些什麼呢?四、拓展延伸,昇華情感

1、小組討論交流風娃娃又來到什麼地方是怎樣做的。2、聯絡生活實際,說說你是怎樣助人為樂的。

[設計意圖:給學生提供交流互動的平台,讓學生的情感在拓展中得以昇華,真正讓學生走進文字,體驗生活]

五:課件顯示,指導書寫(cai逐步顯示田字格中的生字讓學生觀察)

1、課件顯示,學生觀察。2、交流發現,指導書寫。

教學反思:本課設計的教學課件十分生動有趣,以動畫片的形式展現課文內容,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同時利用課件形象、直觀、化靜為動的特點,突破教學難點,使學生在多元化的朗讀中能很好地理解課文中「斷斷續續」、「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縴夫」「責怪」等詞句的意思。

《可愛的娃娃》教學案例

教學片段 老師 珍珍珍珍以前是個怎樣的小姑娘?學生 活潑,快樂的姑娘。老師 你是怎麼理解 活潑 快樂 這兩個詞語的。學生 就是每天生活的很開心。學生 就是沒有什麼煩心的事情。老師 就是這麼乙個活潑快樂的小姑娘,有一天,她到工藝館參觀,被乙個可愛的娃娃給吸引住了,那麼珍珍和這個布娃娃之間會發生什麼事情...

風娃娃教學反思

如何培養學生自讀自悟 自學 風娃娃 教學反思 公安縣章莊鋪鎮東嶽廟小學顏永清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教師是學習活動積極的組織者和引導者,語文教學應以學生自讀自悟 自學 為基礎,大力提倡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充分發揮師生雙方在教學中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而要二年級小學生達到這個理想目標還不太可能,因此...

《風娃娃》教學反思

資訊科技 優化閱讀教學的好幫手 資訊科技真是閱讀教學的好幫手 這是我上完風娃娃這一節課後最大的感嘆。現代資訊科技進入教育領域之後,向師生展示了乙個嶄新的 豐富的 廣闊的教學世界。利用資訊科技進行閱讀教學,正改變著傳統的教學結構 教學模式和思維方式。它在以下幾方面給我們的閱讀教學帶來了無限活力。一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