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小學生學習方式初探

2022-12-17 05:06:04 字數 2042 閱讀 2312

網路環境下小學生探索性數學學習方式是指:學生在教師的幫助和指導下,在一定的數學問題情境之中通過豐富的網路學習資源,自主探索,獲取知識,形成技能,發展情感的學習方式。這個學習方式強調了學習過程中教師的指導和幫助作用及學生的主體地位;強調了在問題情境之中學習,學習所利用的資源是基於網路的資源;學習的方法以學生獨立的自主**為主;通過學習活動達到獲取知識,形成技能,發展情感的目的。

一、網路環境下小學生探索性數學學習方式的基本策略

首先,創設問題情境,激發探索慾望。網路環境下小學生探索性數學學習方式是在問題情境之中的學習,因此如何創設問題情景,就成為這一學習方式能否有效的前提條件。心理學研究表明:

學生的思維總是由問題開始的,在解決問題中得到發展。學生學習的過程本身就是乙個不斷創設問題情境,引起學生認知衝突、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使學生的思維在問題思考與探索中得到促進和發展的過程。網路環境下,能夠展現或模擬現實,再現生活中的真實情景,使學生進入身臨其境的問題環境,從而產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慾望。

其次,利用網路資源,提供探索空間。學習資源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要素之一。提供什麼樣的資源,以何種方式提供,就成為實現探索性數學學習方式最重要的策略。

當前的網路環境雖然有著豐富的學習資源,但就低年級小學生的年齡特徵和實際情況,以及數學學科的特點而言,利用現有的網上資源很難使學生真正的能夠自主探索並學有所獲,於是,教師常常需要根據學習內容,建立一些模擬**,將學習的素材、方式方法等內容納入其中,以培養學生自主探索、與人合作、處理資訊等能力。

再次,學生自主選擇探索形式。教師提供了一些豐富的素材後,學生就要進行大量的自主探索和實踐操作。此過程學生可根據自己的情況安排學習內容的先後順序,選擇自己喜歡的學習方式,如可以自己獨立學習,也可以與人合作,與老師交流……他們對相關的站點和學習材料進行訪問,了解有關知識,完成學習任務,這種方式真正把學習的自主權還給了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科學研究證明人的潛能在一生中大約只開發了5%,那麼還有95%的潛能處於待開發狀態。這說明,為學生的學習創設獨立思考、獨立探索的空間和時間,大部分學生是完全可以自己獲取知識、自己質疑並解疑的。這時的教師成了學生學習的指導者,為學生提供適當的幫助和指導,對學生的學習

情況進行協調,對學生遇到的個別問題進行個別解決,促進學生的學習程序。學生的學習告一段落後,可按「風采展示篇」中提出的要求那樣進行展示。學生可根據自己完成學習任務的情況,選出自己認為最優秀的學習過程和成果向全體同學進行展示,教師利用網路的功能,使全班同學都能詳細地看到同學展示的情況,並對其進行評價及提出自己的意見,此時教師可適時進行調控並提出相關問題,以引起全班同學更深層次地思考,這時的教師成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組織者,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

最後,歸納與檢測。因為學生年齡比較小,對知識的**有深有淺,常常不能有乙個清晰的整體性的認識,有時還需要教師利用課件將知識簡單歸納總結,使學生對知識有乙個整理與深化的過程。

為了檢測學生是否真正掌握了學習內容,教師可要求學生解決新的問題,此時教師必須提供一些新的學習材料,讓學生進入「學生自測」獨立完成學習檢測,教師通過網路管理系統對學生的答題情況、正確率進行監控。學生的自主學習不受時間的限制,如果學生在課上時間不夠用還可另找時間上網完成練習,這種方法適應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需要。

實踐證明:學生認知投入和情感投入處於同等重要的地位。因此,在學生學習過程中,教師應及時地關注和評價,使學生獲得正確的學習數學的方式和對數學的正確態度。

學生認知方式和情感體驗不僅是重要的學習變數,而且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素質。

二、網路環境下小學生探索性數學學習方式的優點

學生在網路環境下採取探索性的數學學習方式,不僅計算機的操作能力是其他同年級的學生不能比及的,而且在自學能力、思維能力、表達能力、創新能力、個性發展等方面也是其他同年級學生遠遠不如的。

回顧這兩年的探索與實踐,筆者覺得,網路環境下小學生探索性的數學學習方式最大的優點就是:學生能夠自主探索,獲取知識,提高能力,發揮個性,培養情感。這種學習方式,不但讓學生獲得有效的學習策略,使之能學、願學、會學,而且通過廣泛的課內外交往,培養了學生的合作精神與協調能力;不但給學生探索活動以極大的自由和發揮餘地,為發展創造潛能提供可能,而且帶領學生經歷茫然、焦慮、喜悅、激動等深層次複雜心理變化,使之數學情感得到訓練和昇華,為兒童後期可持續發展提供了記憶體

的動力源泉。這些,也是我們小學數學教學改革所致力追求的。

培養小學生數學思維方式初探

著名教育家贊可夫指出 在各科教學中要始終注意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創造性。數學思維的培養是數學教學的靈魂,學生思維的發展是數學教學的核心。可以說,沒有數學思維,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數學學習。因此,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提出了 數學思考 學段目標,把小學數學教學活動直接指向學生在與數學相...

新課程下小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初探

作者 陳蕾 中小學教學研究 2008年第02期摘要 新課程標準下的小學英語提出了培養小學生綜合運用語言能力的總體目標,要真正把這個目標落在實處,需要教師在教學中。最大程度調動起他們的積極性,在激發小學生學習英語興趣的方法與途徑上不斷探索。關鍵詞 英語學習環境 學習興趣 師生關係 學習興趣是學習動機的...

小學網路化課堂學習方式初探與實踐

摘要 網路課堂教學是資訊科技與傳統課堂教學整合而產生的新的教學形式,其教與學的活動方式將採用數位化學習方式進行。本文從數位化學習是新世紀學習的重要方式,以及數位化學習特點開展數位化學習環境構建分析入手,提出小學語文 數學學科網路化課堂的學習方式,以及實施方式的要點與實踐。關鍵詞 網路化課堂教學數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