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中如何運用賞識教育

2022-12-15 14:42:03 字數 1599 閱讀 5453

以賞識為核心的"賞識教育",是以學生學習和活動為載體,抓住教育的契機,優化課堂氛圍,精心設計和組織課堂教學,使受教育者在教育者的指導下全方位地受到賞識,並在不斷獲得賞識的學習過程中明確學習目的,樹立自信心,勇於探索、創新,逐步完善,超越自我。在語文教學中我嘗試對學生進行賞識教育,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一.創設展示才能的舞台,讓學生在賞識中樹立自信心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自信是走向成功之路的第一步,缺乏自信是失敗的主要原因。"兒童的自信心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他們的學習活動。

缺乏自信心的人,往往缺乏戰勝困難的勇氣,制約學生的行為,束縛學生的思維,使學習有始無終。而小學階段正好是學生樹立自信心的有利時期,如果不把握好這個教育的契機,學生日後所面對的困難將束手無策,甚至氣餒。為此,我通過創設展示才能的舞台,讓學生在賞識中樹立自信心。

1.從課堂中入手,為學生創設被賞識的環境。

課堂是學生學習知識的主渠道。教師應該從課堂入手,為學生創設乙個被賞識的氛圍,讓他們在受到賞識的同時,樹立起自信心。在教學過程中,我很注重鼓勵學生大膽發言,即使學生說得結結巴巴,我都給予肯定的讚揚,讓他們樹立自信心。

2.從課外作業著眼,讓學生感受成功的滋味。

"沒有什麼比成功更能增加滿足的感覺,也沒有什麼比成功更能鼓起進一步成功的動力。"因此,在每乙個環節中,我都注意尋找學生的閃光點,及時給予表揚,讓他們嘗試成功的滋味,特別是後進生。

一次在習字課上,我巡堂時向全班表揚了某後進生寫字姿勢正確,第二天,在呈上來的作業本中,我意外地發現那後進生的字寫得非常工整,我不失時機表揚他的同時,還把他的作業和其他優秀同學的作業一同貼在學習園地上。自此,該生的自信心再次重拾,成績也明顯提高了。又如,在作文教學上,我讓學生小組合作,在分別尋找合適資料的基礎上,共同討論、研究,然後讓其中一人執筆攢寫文章,最後我把好的文章貼在學習園地的"成果展"中,受到表揚的小組裡,每一成員都為自己出了一分力而感到驕傲,同時,我不失時機讓他們用同樣的方法自己親自攢寫文章。

從而讓學生體驗成功,讓他們在賞識中不斷完善自己。二.優化課堂教學,在賞識中鼓勵學生大膽探索、創新

托爾斯泰指出:"如果學生在學校裡學習的結果,是使自己做什麼也不會創造,那他一生將永遠是模仿和抄寫。"由此可見,課堂教學中必須鼓勵學生大膽探索創新。

再者,在科技一日千里日的二十世紀,更需要具有探索、創新能力的人。為此,作為語文教師,必須根據語文科的特點,充分利用課堂這個有利的環境,貫徹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訓練為主線,思維為核心的教學原則,採用啟發式和討論式的教學方法,在賞識中教會學生質疑問難,鼓勵學生求異思維,展開豐富想象,為培養新一代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礎。

1.以導促探,以探解疑,讓學生在賞識中完善自我。

葉聖陶先生曾說:"教是為了不教。"指導學生,應像對待問路的人那樣,只指示他的方向,而不牽著他走;只鼓勵他前進,而不壓迫他趕路;只有開始時給予指

導,而不送他到終點。在教學上,我以引導為主,促使學生探索,在賞識中自主解決問題。

2.以趣促思,以思求異,讓學生在賞識中昇華自己。

小學生的學習活動不能只侷限於沉悶的、死板的讀與解決課後問題中,而要在這舊框框中擺脫出來,就得在沉悶中尋找樂趣,活躍課堂氣氛,促使學生思考問題,想出不同的解答方法,發展他們的求異思維。賞識教育已經在我校全面鋪開,作為乙個嶄新的概念,"賞識教育"務必會成為素質教育的乙個有力支點,並在各項因素的配合下,為培養新一代素質全面發展的人才而結出碩果。

課堂教學中如何運用賞識教育

人性中最本質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賞識 尊重 理解和愛。就精神生命而言,每個孩子都是為得到賞識而來到人世間。賞識教育是生命的教育,是愛的教育,是充滿人情味 富有生命力的教育。賞識教育的特點是注重孩子的優點和長處,逐步形成燎原之勢,讓孩子在 我是好孩子 的心態中覺醒。小學生在髮萌階段,世界觀人生觀尚未建立...

在課堂教學中如何落實「語言文字運用」

作者 楊揚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06期 摘要 語文是一門實踐性課程,在課堂教學中以語言文字的運用為中心,重視積累,厚積薄發,勤於訓練,學以致用,不失為落實 語言文字運用 的有效途徑。關鍵詞 語言文字積累訓練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語文課程是 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 實踐性課程 ...

課堂教學中如何有效地運用教學機智

所謂課堂教學機智,就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處理有關教學的偶發事件地能力,即應變能力,教學機智的實質是一種處理教與學矛盾的教學技巧。作為一名教師,除了有較好的責任心 教高的業務水平 廣泛的興趣好愛好外,還應具備一定的教學機智。正如 教育家烏申斯基所說 不論教育者是怎樣的研究教育理論,如果他沒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