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運用激勵性評價

2021-03-21 10:23:06 字數 2318 閱讀 7360

新課程要求教師在教學中面向全體學生,突出學生的學習主體地位,倡導對學生進行發展性評價,以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和提高自信心,「激勵性評價」就體現了這一要求。

激勵性評價是指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通過語言、情感和恰當的教學方式,不失時機地從不同角度給不同層次的學生以充分的肯定、鼓勵和讚揚,使學生在心理上獲得自新、自信和成功的體驗,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誘發其學習興趣,進而使學生積極主動學習的一種策略。

那麼在語文教學課堂教學中如何運用這一評價方式呢?

一、 愛生──勵性評價的基石

誇美紐斯曾這麼說過:「孩子們求學的慾望是由老師激發起來的,假如他們是溫和的,是循循善誘的,不用粗魯的辦法去使學生疏遠他們,而用仁慈的感情與言語去吸引他們;假如他們和善地對待他們的學生,他們就容易得到學生的好感,學生就寧願進學校而不願停留在家裡了。」,由此可見,教師教育學生的過程,是師生情感交流的過程,如果教師熱愛學生、善待學生,那麼就會如同磁石一般,吸引學生、激勵著學生去積極思維,用心學習,克服困難,走向成功。

「凡是教師缺乏愛的地方,學生無論品格還是智慧型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發展。」羅素的這句話更讓我們體會到,教師對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會起到多麼大的作用,教師只有對學生抱有強烈的愛,寬容的理解,誠摯的友善,平等的尊重,才能引起學生對老師的崇敬、信任和親近,才能創造激勵學生學習的感情基礎,造成有利於學生德、智、體等全面發展的良好教育氣氛,「親其師,信其道」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很難想像,乙個眼裡總是看著學生的缺點,對學生沒有半點喜愛、平時對學生一味「高壓、打擊、訓斥」慣了的教師,某一天,他突發奇想,想要激勵學生會是什麼樣子。

恐怕學生只會把這種激勵誤認為是一種虛偽、一種諷刺或人格的汙辱,更牴觸教師、甚至仇視教師,個別的學生也許還會產生過激的言行吧。

二、突出學生主體地位──發揮激勵性評價作用的重要手段

現代心理學研究證明:內部動機比外部刺激更具持久作用,人的成長進步關鍵在於自我心智的發展。因此,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更應關注的是怎樣才能發揮激勵性評價的真正作用,即促進學生自身的成長發展。

新課程改革下的課堂,是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課堂,學生是課堂的主角,因而,在教學中,教師應把自己定位為學生學習的服務者、組織者、促進者、啟發者、幫助者、激勵者,真正的把課堂還給學生,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實現多元激勵性評價。如:在朗讀教學中,數名學生朗讀課文後,即可讓他們分別談談自己朗讀的效果如何、優劣在**,再相互之間評一評誰讀得更好、好在**、還有哪些方面是需要改進的,然後再讓其他同學進一步的評議,最後教師做總結性歸納補充。

學生在這種廣泛的交流中取長補短、學習他人、認識自我並不斷改進自我。再如,作文教學中進行的習作互評、互改、組內評議、集體點評等都旨在以學生激勵為評價主體,通過學生互評互議,構建各抒己見、張揚個性的和諧、民主的課堂氛圍,以達到激發學習的積極性和提高學生自信心的作用。

在這裡尤其要注重發揮同學之間的互評作用,事實證明,來自同伴之間的激勵作用是巨大的。美國一位名叫海倫的教師,在教育後進生效果不佳時,想了一條「妙計」:讓每個學生用紙寫下其他同學的優點,然後海倫再把每個學生的優點集中起來,抄在一張張小卡片上,分發給每乙個學生。

學生們看到「優點單」上寫的自己的優點,乙個個驚喜萬分,這張並不起眼的小卡片,讓優秀學生的優點更加突出,使他們更加自信,同時也使那些有這樣或那樣缺點的後進生看到了自己的優點,增加了自信。海倫的學生中有位叫邁克的青年軍人──—這個當年因上課搗蛋而被老師用膠帶封住嘴巴的學生,後來還把這張卡片帶到了越南戰場上。他陣亡後,人們從他的衣袋裡發現了那張因摺疊、磨損而破舊的、有的地方還被貼上過的卡片,那就是由同學們評述而由老師親手抄寫的邁克最好品行的卡片!

由此可見,同伴間的激勵,更能使他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產生強大的動力,增強克服困難、戰勝挫折的勇氣。

三、適時、適度──激勵性評價得以有效發揮的保障

開展激勵性評價重點在於如何抓好契機,也就是說老師要善於做「及時雨」。在學生最需要的時候去鼓勵,「雨」要下得及時,既不可久旱後降甘露,也不要水漫金山悲戚戚。在課堂上,當乙個學生盡其所能解答了一道疑難的時候,教師就應當堂表揚他;當乙個學生回答問題錯了的時侯,教師也應先肯定他勤於思考,勇於回答問題,然後再鼓勵他從多角度去思考問題。

這樣適時適度的激勵表揚,學生學的專注,也學的開心。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現在談到激勵,許多人認為就是要把學生往好的方面評價,不好要說成好,不好也硬要找到好的方面,大肆表揚、鼓勵。誠然,這種積極評價是必不可少的,但殊不知,一味的表揚將會使學生對自己沒有清醒的和全面的認識,會讓他造成自我感覺太好、自信過頭,一遇到挫折就往往一蹶不振、自暴自棄的局面,反而不利於他們進一步的成長。

我們必須意識到激勵不等於表揚,批評也是一種激勵,無原則的表揚只會適得其反。當然要注意的是,批評時不能打擊學生的積極性和自信心,要委婉地否定,有時還要根據學生不同的性格特點,不同情況不同對待。引導學生正確對待否定性評價,使其具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既認識到自己的優點,也清楚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並對其提出針對性的改進建議,這樣才能更有效地促進學生進步發展,才是真正成功的激勵。

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運用激勵性評價

新課程要求教師在教學中面向全體學生,突出學生的學習主體地位,倡導對學生進行發展性評價,以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和提高自信心。激勵性評價,就體現了這一要求。激勵性評價是指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通過語言,情感和恰當的教學方式,不失時機的從不同角度給不同層次的學生以充分的肯定,鼓勵和讚揚,使學生在心理上獲得自新,自...

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運用激勵性評價

新課程要求教師在教學中面向全體學生,突出學生的學習主體地位,倡導對學生進行發展性評價,以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和提高自信心,激勵性評價 就體現了這一要求。激勵性評價是指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通過語言 情感和恰當的教學方式,不失時機地從不同角度給不同層次的學生以充分的肯定 鼓勵和讚揚,使學生在心理上獲得自新 自...

激勵性評價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的運用

課堂教學在逐步地進行著改革,評價模式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評價在課堂中所起的作用越來越重要,老師在課堂教學中採用的隨機的激勵性評價,讓課堂氣氛更加活躍,激發了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同時也給課堂注入了新的活力。什麼是激勵性評價呢?所謂激勵性評價就是使被評價者產生向上的慾望和動力,並獲得成功的一種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