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中如何運用賞識教育

2022-04-11 22:31:51 字數 1955 閱讀 9084

人性中最本質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賞識、尊重、理解和愛。就精神生命而言,每個孩子都是為得到賞識而來到人世間。賞識教育是生命的教育,是愛的教育,是充滿人情味、富有生命力的教育。

賞識教育的特點是注重孩子的優點和長處,逐步形成燎原之勢,讓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態中覺醒。小學生在髮萌階段,世界觀人生觀尚未建立,日常的表現是否得到家長、老師、長輩、同學等的肯定與賞識對他們而言十分重要。通過良好的賞識,可以使小學生增強信心,長成健康的人格,從而今後以健康的人格和心理成長,為今後走上社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所以賞識教育對小學生而言十分重要,加強賞識教育十分必要。賞識教育強調的是要善於發現學生優點,對學生多加鼓勵,使他們在情緒上得到滿足,使之學習心境保持「愉悅」,從而使學生的感覺、知覺、記憶、思維都處於良好的活動狀態,產生求知的慾望和情感,強化學習效果,並取得求知的成功。

本人結合課堂教學中的實際情況談談如何才能運用好賞識教育表揚學生,希望和大家共同討論得到進步。

一、如何表揚優秀學生

優秀的學生往往是容易得到表揚的,不論是學習的成績還是學習的習慣,一般來說都值得教師對他進行表揚。但是表揚這樣的學生也需要技巧。

1、表揚優秀的學生,要做到表揚得既有效力而又不使其養成驕傲自滿的情緒。優秀學生,我們要表揚的不單單是他的成績有多麼好,更多的應該是表揚他平時在課堂上的用功、平時作業的認真。正因為他的認真、用功,所以才取得了現在的成績。

我有一名學生甲上課時總是聽得很仔細,在考試的時候也經常得第一,但是我很少正面說他的成績和名次,而是表揚他的認真勁。因為名次和成績試卷一發下去學生馬上會知道,我需要的是讓這名學生能夠明白,取得成績的原因是他的努力而不是他的聰明;也讓其他的學生明白,只要自己認認真真、踏踏實實,也有機會取得優異的成績。 在平時的課堂對優秀的學生也不必表揚得面面俱到,有時他們做得好時,只要給他們乙個會心的微笑、或者對他豎一下大拇指這樣乙個動作,學生就會心領神會了。

二、如何表揚「潛力生」

相對於那些沒能達到優秀的學生來說,儘管現在不是優秀學生,但是以後很可能會成為優秀學生,所以在這裡把他們稱為「潛力生」。對於這類學生,我認為表揚要注意這樣幾個方面:

1、表揚可以適當誇大,但是教師一定要發自真心。教師一旦發現他們有值得表揚的地方,就可以適當地誇大他們的優點,甚至趁機總結一下他們的優點也未嘗不可,這類學生不用擔心把他們誇上天,要的就是他們在享受那種飄飄然的感覺中培養他們的自信,因為他們太缺乏這種體驗了。但是,不管是實事求是的表揚還是適當的誇大一下他們的優點,教師在表揚的時候必須真正發自內心。

本來潛力生平時能得到的表揚就比優秀生要少,如果你在表揚的時候讓學生發現只是隨口說說的,或者說是言不由衷的,那麼他們不但會認為你是在敷衍他們,甚至會以為你在說反話,如果表揚成這種效果的話那真是太糟糕了。我就有一次在表揚一名學生時,學生反問我說:「老師,我又做錯什麼了嗎?

」事後我反思自己當時的狀態,才發現自己當時在表揚這名學生時臉上沒有笑容,讓學生誤以為我是在說反話批評他了。由此可見,在表揚潛力生時讓其明白你是真心在表揚他是多麼重要。

2、表揚一定要及時。因為沒有達到老師認為的「優秀標準」,所以這類學生很容易自卑和自我否定,老師一定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哪怕是很細微的進步也要看在眼裡及時表揚。我的學生丁就是屬於這樣的學生。

平時上課總開小差,作業情況也是一團糟,而且還有抄別人作業的情況,批評了多次也不見效。

潛力生的情況不同於優秀生,可能這次好了過了一會表現又不好了,這種情況下如果教師不及時表揚而把機會錯過去了,那麼他們得到表揚的機會就更少了;如果事後發現原來可以表揚一下,然後時過境遷才表揚,不但其他學生會覺得莫名其妙,而且被表揚的學生可能也不會留下太深的印象,這樣就起不到效果,更談不上優化當時的優秀行為了。

賞識是一種理解,更是一種激勵。用好表揚是一種藝術,前蘇聯的烏申斯基就說過:「兒童憎恨的是任何時候也不能從他那裡得到表揚和承認的老師。

」賞識教育,是在承認差異、尊重差異的基礎上產生的一種良好的教育方法;是幫助孩子獲得自我價值感、發展自尊、自信的動力基礎;是讓孩子積極向上,走向成功的有效途徑。只要我們能夠真正理解孩子、尊重孩子、賞識孩子,那麼,孩子心靈的苗圃就會陽光明媚、春色滿園,孩子個性的幼苗就會一派生機,茁壯成長!

課堂教學中如何運用賞識教育

以賞識為核心的 賞識教育 是以學生學習和活動為載體,抓住教育的契機,優化課堂氛圍,精心設計和組織課堂教學,使受教育者在教育者的指導下全方位地受到賞識,並在不斷獲得賞識的學習過程中明確學習目的,樹立自信心,勇於探索 創新,逐步完善,超越自我。在語文教學中我嘗試對學生進行賞識教育,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一....

在課堂教學中如何落實「語言文字運用」

作者 楊揚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06期 摘要 語文是一門實踐性課程,在課堂教學中以語言文字的運用為中心,重視積累,厚積薄發,勤於訓練,學以致用,不失為落實 語言文字運用 的有效途徑。關鍵詞 語言文字積累訓練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語文課程是 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 實踐性課程 ...

課堂教學中如何有效地運用教學機智

所謂課堂教學機智,就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處理有關教學的偶發事件地能力,即應變能力,教學機智的實質是一種處理教與學矛盾的教學技巧。作為一名教師,除了有較好的責任心 教高的業務水平 廣泛的興趣好愛好外,還應具備一定的教學機智。正如 教育家烏申斯基所說 不論教育者是怎樣的研究教育理論,如果他沒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