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學習調研階段總結

2022-12-15 09:51:04 字數 2296 閱讀 4232

根據上級的統一部署,我校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由學習調研階段順利過渡到分析檢查階段。在這一階段,我們以開展「兩會一評一公開」為抓手,深入分析查詢學校目前面臨的問題及原因,總結經驗教訓,明確整改思路。現將這一階段的工作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工作概況

分析檢查階段從9月12日到10月15日,為期30日。針對學習調研階段梳理出的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們進行了排查。對於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我們分析了深層原因,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

在此階段,通過召開民主生活會、黨員會議,我們對制約學校進一步發展的主要問題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為學習實踐活動進入解決問題階段做好了充分的準備。通過開展群眾評議活動,我們對一些熱點、難點問題產生的根源有了更清晰的認識,為尋找解決途徑指引了方向。二、基本做法

1、召開民主生活會。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切實加強我校思想政治建設,根據鎮實踐辦《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分析檢查階段工作計畫的有關要求》,經學校黨支部研究決定,5月19日下午,我校領導班子圍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這一主題,過了一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分析檢查問題,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統一思想認識。出席和參加會議的有黨支部領導班子成員、黨員代表、中層幹部和群眾代表。

在民主生活會前,與會人員都準備了個人發言提綱。在會議上,發言者自覺聯絡個人實際,主動把自己置身於學習實踐活動中。民主生活會後,實踐辦公室及時討論總結,將影響和制約學校、個人貫徹落實科學觀的突出問題彙總以後,形成了書面報告。

2、召開黨員會議。學校召開了黨員會議,向黨員同志報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情況,聽取黨員同志的意見和建議。向黨員同志公布領導班

子分析報告,請黨員同志集體審議領導班子分析報告。對分析報告有任何意見或建議的,可以當面提出,也可採用書面形式反映,由實踐辦公室再行梳理完善。

3、群眾評議,社會公開。通過家長座談會、發放調查問卷、設立意見信箱、開通網上專線等多種形式,請學生代表和家長代表對學校的工作進行評議,聽取學生和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在一定範圍內公開評議的結果,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根據群眾評議,對學校的工作進行完善。三、整改思路

1、加強隊伍建設,提高教育教學管理能力。改革學校幹部任用制度,職、責、權、利明確,從表現優秀的教師中,由民主推薦出來的教師來擔任,形成能上能下、任人唯賢的用人制度。千方百計加強班主任培訓,德育的具體工作下沉到級組和班級。

繼續完善班主任工作評價方案。2、加強內部管理,完善各項規章制度,規範學校的教學常規工作和教學目標管理制度,建立多種激勵機制,強化教師的質量意識和競爭意識,提高全體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3、努力營造健康和諧、關心互助的工作環境。增強教職員工的集體主義觀念、對學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讓每乙個教職工都願意與學校共同發展,共同進步。

4、創造條件,開展富有特色的德育工作,切實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水平。加強德育常規管理工作,不斷健全德育管理制度,豐富德育的形式和內容,使德育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規範化。大力開展內容充實、形式豐富、富有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動,推進學校精神文明建設。

大力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增強體驗教育,增強學生的法紀觀念、環保意識、感恩思想等,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水平。建立「以生為本、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認真做好對學生思想品德的評定,讓學生健康成長,得到全面發展。健全管理機構和德育網路,爭取**職能部門、村委會、社會各界對青少年教育的幫助,加強與社群、家庭的溝通和聯絡,及時交流資訊,形成教

育合力。

5、積極宣傳我校近年來校風、學風的轉變,增強家長和廣大群眾對學校的信心,引導更多優秀小學畢業生留在我校完成初中教育。6、細化管理,強化過程,積極推進教學方法的大創新,致力提高教學質量和教研水平。通過加強學習,提高認識,積極轉變陳舊的教學模式,勇於探索新型教學模式。

通過加強對教師教學業務水平的培訓提高,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率。選準突破口,有效開展教育科研工作,同時加大資訊教育力度,使學科教育與現代教育技術有機結合。四、發展方向

1、為學校建設和發展定好位,用心描繪學校未來發展藍圖。我校的未來發展藍圖就是要通過幾年的努力,將學校建設成一所校風、教風、學風優良,教育教學質量良好,具有一定影響力和示範性的初級中學,成為一所有辦學特色、文明和諧、積極進取、家長放心、社會肯定、**滿意的學校。

2、通過組織開展各種教師業務技能培訓,採取脫產培訓、定期定點到名校掛點學習等方式,提高教師專業素養,積極探索「教壇新秀、教學能手、學科名師、學科帶頭人」的培養體制。繼續加強教師的崗位培訓和在職進修,樹立終身學習、受益終身的學習理念。

3、爭取**的大力支援,加大教育投入,不斷完善教育教學資源,發揮教育資源作用,為教育教學工作服務。隨著高中部的撤併,我校將重新布局理化生實驗室、圖書館、閱覽室等功能室,使之發揮應有作用。逐步完善配套藝術教育課室,配齊舞蹈室、**室、美術室及其相關設施。

不斷完善體育場館設施,滿足學校師生和社群群眾的體育鍛煉需要,為全民健身運動作出貢獻。興建學生宿舍大樓,實行全寄宿制管理。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學習調研階段自查報告

按照市教育局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第一階段學習教育活動的安排,結合學校工作實際,我校認真組織開展了宣傳 學習 討論 調研等活動,收到了良好的教育學習效果。第一階段我們做的主要工作是 一 加強組織領導,保障學習實踐活動順利開展 1 成立工作機構,明確工作責任。我校成立了由黨支部書記徐昌豔同志任組長的學習實...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調研報告

在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活的調研階段,我們車間主任 書記深入車間各生產崗位一線以互相交流 訪談 徵求意見的方式,對各崗位黨員 職工思想狀況 影響本工段科學發展觀的問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情況和如何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了調研,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 車間職工思想觀念 工作作風的基本情況 在對黨員 職工...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調研報告

進入十一月以來,按照縣委關於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安排,我鄉高度重視,成立專題調研小組深入部分村 相關單位 企業進行了深入調研,就科學發展觀與鄉域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取得了一些初步調研成果。一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情況我鄉積極蒐集相關資料組織廣大幹群深入學習宣傳。一是資料發行到位。為做好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