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中的造價控制

2022-12-13 12:36:02 字數 2390 閱讀 2737

經濟效益是企業發展的動力和組織再生產的源泉,影響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在總體上無非兩個方面,其一為企業營業收入,主要是工程款收入;其二為工程支出,主要是工程建造成本及企業管理費,二者之差反映了施工企業的總體效益水平。目前衡量工程**的主要指標為工程造價,它是建設單位支付工程款的依據,也是施工企業考核經濟效益的重要指標。本文分析了施工企業在現行工程量清單投標下工程造價的投標**、施工過程中的造價控制以及竣工後的工程造價結算等若干問題。

一、工程投標過程中商務標書編制的注意事項及編制要點

某商品住宅小區工程位於上海市吳中路,總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公尺,分5期建造,我公司作為工程的總承包商承建該工程,歷時3年,目前已全部竣工,並結算完畢。我們對該工程從投標直至竣工結算進行了全過程的造價控制,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該專案第一期招標時採用的是費率招標,綜合**模式,根據當時的情況我們採用了上海市九三定額,費率**,所有措施費用均未包乾,為合同的簽訂及以後的結算創造了條件。後幾期的投標均採用工程量清單**模式,這也是目前主要的招標方式,該模式下充分理解招標檔案及設計圖紙是投標成功與否的關鍵,尤其是招標檔案中對清單專案的組成規定、定額選擇的要求,構成廢標的條件等,稍有疏忽極易造成**出圍或者廢標。

其次,在**前要充分審查施工招標圖紙,列出圖紙中的所有專案,有條件的情況下將圖紙中工程量重新計算與清單相比,以供不平衡**時參考,時間很緊的情況下也要將對工程造價影響特別大的專案(如砼量、鋼筋數量、大型裝置等)進行核對,要特別注意地面標高、地質岩層分布情況等內容,這些直接影響土方的數量、土石比例等,對總體**影響很大,同時應將在閱讀招標檔案及圖紙中發現的問題在答疑會向業主提出,要求解答。還要做好投標前的現場考察工作,掌握準確的第一手資料。由於我們對該區域的施工現場情況比較了解,優勢明顯,在保證合理的利潤情況下能夠做出較合理的**。

標書編制階段靈活運用各種投標技巧。由於目前主要採用量價分離的形式進行**,因此,對其中經過計算工程量與清單**入較大者或通過計算分析可能在施工過程中會發生較大變更者,分析其數量的變化大小、變更趨勢等,對上述專案可採取不平衡**法進行**,可以在保持總體水平不變的情況下,獲得更大的利潤。租價過程中應盡量以行業定額為依據進行,同時要結合本企業的定額及各種歷史資料的積累,靈活使用。

投標的基價完成後,就需要對做出的基價進行分析,具體方法有指標分析、工機料分析、歷史基價分析等。

在將基價調整完畢、確認基價準確的前提下,最後的工作是確定**。**的確定包括對評標辦法的分析、對其他投標人的**分析和保本紅線價的分析。評標辦法的分析是投標過程中最重要的工作,對評標辦法要認真研讀,這關係到標書綜合得分的高低,關係到是否廢標,一定要認真對待;對其他投標人的標價分析主要根據以往的投標記錄或通過蒐集有關資料,分析各投標人的標價變化範圍,確定其可能出現的**;最後投標人要根據自己企業的實際管理水平、市場的實際**確定工程的保本價,投標報出的**不得低於紅線保本價。

二、簽訂公平合同條款

在實際工程中,由於建築市場是買方市場,業主佔主導地位,業主在起草招標檔案時,經常提出一些苛刻的不公平的條款,使業主權力大,責任小,風險分配不合理;但從另一方面講,承包商自由**,可按風險程度調整**,雙方自由商簽合同,這又是公平的。所以承包商為簽訂乙份有利的合同,應仔細研究有關法律、政策、規定,在合同中明確各方權利和義務,為最後的結算提供合法的依據和基礎。

三、施工過程的造價控制工程實施過程中的造價控制十分重要。

1、應全面掌握和運用招投標檔案、合同協議書及有關設計、施工檔案。以合理的工程量清單為依據,抓住計量支付這個關鍵環節,認真審核支付申請,使每筆資金都能得到合理控制和支付。

2、運用價值工程理論指導工程施工。我們成功利用價值工程理論解決了複雜外腳手架的方案選擇、外保溫系統的選擇、基坑圍護的方案選擇等,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

3、工程造價控制的核心內容是以市場為中心對造價進行動態控制和管理。在工程實施階段,由於外部條件的變化,設計階段未考慮周全的因素往往暴露出來,導致設計變更,這時簽證工作尤為重要,好的簽證能夠彌補投標過程中的不足,為企業帶來額外的經濟效益。

4、及時、全面、完整地收集合同履行全過程的相關結算資料,為竣工結算提供充分依據。

四、工程竣工結算

竣工結算是施工企業完成承發包合同規定的全部內容,在竣工驗收之後,根據工程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實際情況及合同的有關規定而編制,向業主提出自已應得的全部工程價款的工程造價檔案,其審定的最終結果,將直接牽涉影響到施工單位的切身利益。因此結算編制過程中要仔細,不能漏項,特別要注意以下幾點:由於政策變化引起的費用調整。

如間接費率的變化、材差係數的變化、人工工資標準、機械台班的變化等;投標時按常規計算,結算時需如實調整的費用。如大型機械進出場費、甲供水電費的扣除,甲方分包的配合等;設計變更、簽證、監理指令等導致增加的費用,這部分費用包括自身工作量的增加,及造成對其他工作的影響而增加的費用。

經過以上分析,結合我們對該工程的實際操作經驗,我們認為施工單位要取得好的經濟效益,關鍵是全過程控制,即從工程投標開始,就要組織經濟及技術類人員(造價工程師等)全程介入,搞好全過程控制,抓住竣工結算這一關鍵環節,這是獲得良好經濟效益的保障。

建築工程施工中的造價控制途徑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建築行業也蓬勃地發展起來了,對建築工程進行造價控制關係著建築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是整個建築專案重要組成,對其進行造價控制也就更為重要了,本文就建築工程中的造價控制途徑進行了簡單地分析與討論。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過程 造價控制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市場競...

工民建工程施工中的造價管理與控制研究

摘要 在工民建施工的過程中,其中有很多因素都影響了其工程造價,這些影響因素使得工民建工程造價管理不能得到很好的運用。工民建工程造價是貫穿於工程建設的全部過程,同時乙個良好的工程造價管理可以有效的減少其工程投資,從而可以全面提高其資源的利用率。關鍵詞 工民建工程 造價管理 控制措施 前言隨著城市化程序...

加強工程施工合同管理,有效控制工程施工造價

關鍵詞 造價控制合同形式計價條款 施工階段造價控制首先要以業主和承包商簽定的施工合同條款為原則,因此,施工合同管理是業主和承包商雙方依據合同相互約束,彼此監督,貫徹執行至工程結束的全過程的 動態的管理。合同形式的風險分析 採用一種合適的合同 形式,對於合理確定和控制造價會起到十分明顯的作用。目前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