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橋工程施工招標階段造價控制對策探析

2023-02-11 20:15:05 字數 1339 閱讀 9013

摘要:路橋工程施工專案招標投標是市場經濟的產物,是**交易的一種方式。推行工程招標投標的目的就是要在路橋工程市場中建立競爭機制,招標人通過招標活動來選擇條件優越者,力爭用最優的技術、最佳的質量、最低的**、最短的工期完成工程專案任務,投標人也通過這種方式選擇專案和招標人,以使自己獲得豐厚的利潤。

關鍵詞:路橋工程;招標;工程造價

中圖分類號: u448.1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為了盡可能精確反映工程性質和數量,也為了便於結算,減少結算時的價差,應把工作性質、工作內容基本相同的歸為一類,把專案分細些、科學些,然後計算出各細目的單價,從而得出總價,作為標底。目前可按照部頒《公路工程國內招標檔案範本》的工程量清單的細目編制標底。

1標準的概預算編製法(簡稱定額單價法)

目前編制標底採用的方法大都是在採用部頒《概預算編制辦法》編制的概、預算的基礎上加以調整。採用的定額和有關費用標準基不上也是部頒的或部門規定的。這種方法.對於以往計畫經濟體制下執行指令性計畫委託專案的施工,對於一切靠國家扶持,按國家觀定進行管理和核算的我國施工企業,有一定適應性。

但在建設市場開放,各企業獨立經營,自負盈虧;資金**、市場情況、工程要求都發生了實質性的變化的今天,就顯得很不適應,特別是對於工程條件多變的公路行業更是如此。主要表現在:是利益分配,都不可能按乙個固定模式進行,施工企業的工程費用構成與統一規定的有許多不同。

其次,要適應實際存在的施工企業(可以是比較先進的企業)的管理模式。由於我國目前各地區市場、環境差異甚大,因而,在編制管理費用時採用各種統一的費率,就容易脫離實際。對於某個特定專案,應當採取實際調查進行分析,然後作出預估的方法為好。

(2)公路工程和其他土木工程一樣,土石方工程、天然砂石料開採、加工、運輸等工作量很大。採用機械化施工時,需要配備的土方工程機械較多,加上路面施工時多用專門施工機械,所以機械使用費佔整個工程費的份額可達30%~40%,而且,由於工序多,各工序所用機械截然不同,各種機械使用週期都比較短,機械利用率比較低,如不合理安排,其停駛費將是很高的。因此,採用規範化的施工組織和裝置以及規定的定額和預算往往難於切合實際。

何況,隨著公路建設的跨越式發展,公路工程施工工藝有很大改進,施工機械化水平大大提高,施工技術不斷更新,從而施工組織和施工直接費用都與統一定額所代表的條件相差甚大。至於各分項工程的單價,則可採取不同的方法進行估算:對於那些對工程造價起主要作用的工序,可採用工序法進行估算,即按各分項工序的工程性質、數量和因該分項工期要求配備必要的機械、人力,計算需要耗費的直接費,然後除以該分項工程數量求得;而對於其他分項工程則可採用定額法或經驗比照法加以確定。

當然,所得各分項工程直接費,還應控制在總價計算的直接費總額之內,否則還應適當調整。待攤費則按上述實際計算結果,攤人各分項費用之中(一般採用係數分攤法)。然後進行綜合調整,務使各分項費用總和,基本符合技總價計算的結果。

路橋施工階段造價的控制及管理

摘要 造價控制階段是貫穿工程專案全過程的,其中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及管理很重要。本文首先簡單介紹路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及管理的現狀,並分析其必要性和特點,然後詳細分析路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及管理的有效措施,最後對全文進行總結分析。關鍵詞 路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及管理有效措施 前言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分析

作者 劉攀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工程招投標 現場施工及竣工驗收整個過程,其中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的關鍵,在這個階段採用哪些更為有效的造價控制策略以降低工程成本 提高效益是關注的重點。在實際成本控制當中,施工企業必須解決好所面臨的各種現實矛盾 ...

水利工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水利工程的施工階段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而做好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與管理,就能夠從根本上控制水利工程的造價。本文以水利工程的特點作為切入點,簡單的 水利工程在施工階段造價控制與管理的重點。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階段 造價 控制 管理 水利工程屬於公益性的建設專案,基本上是由 出資來實施建設的,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