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PCB經驗教訓之

2022-12-12 13:03:04 字數 2403 閱讀 5664

自製pcb經驗教訓之:版圖列印篇

首先是pcb列印的軟體設定問題,我用pcb環境的是altium designer winter 09,原帖對於具體操作步驟介紹得不詳細,還是參照感光板店家給的《負**光板製作流程詳解》來弄~ 雖然兩篇文章所述的製作辦法其實是不一致的~

由於之前工作的時候聽同事說過,打樣單面板的話,把pcb走線畫在底層(bottom layer),對方就知道你要打樣的是單面板了,所以把線路都mirror布在底層了。

列印pcb版圖的軟體設定

1、文件中寫著「需要注意的是,在列印雙面圖版圖時,top layer需要映象列印,這樣可以保證製作的時候始終是列印面緊貼感光膜層,減小**誤差。」那麼bottom layer呢?我琢磨了一陣,應該是說將top層mirror列印後,就可以把列印紙的列印面緊貼感光板的感光膜層,在列印紙上是映象的,印到感光板上就是正像的了。

因此我要列印的是bottom layer層,原本就是mirror的,就不用改了。

2、在mechanical1層放置填充,選中mechanical1層,選place-fill,拖動游標放置fill使其大小與pcb尺寸一致。

3、進入列印預覽,在file -> print preview... 右鍵 -> configuration中調整層順序,依據我對文件的理解,在我這裡自上而下依次為multi-layer、bottom layer、bottom overlay和、mechanical1層,勾選holes、mirror等,如下圖所示:

mechanical1層既然是背景層,當然是放在最底層了嘛,這很好理解~

4、winter 09中預設的層顏色五顏六色的,當然要改成黑白的啦,怎麼個黑白配?文件中寫道:「由於感光板是負性的,即**時見光部分固化,未見光部分經顯影後會露出覆銅本底,所以,最終要保留下來的線路及覆銅部分,在底片上是透明的。

而需要蝕刻除去的部分,在底片上是不透明的。」因此我將我需要列印的線路所在層bottom layer、bottom overlay和multi-layer都設定為純白色,將mechanical1層設定為純黑色。在winter 09中的pcb層顏色設定辦法為:

file -> print preview... 右鍵 -> configuration... -> 右鍵 -> preferences...

中設定。

5、在file -> print preview... 右鍵 -> page setup 中進行頁面設定,把scale mode選scaled print,scale值選1,這樣就是1:1列印了,在margins選水平、垂直的數值,可以指定**列印的位置。

color set 我覺得以前列印過pcb圖紙的時候,感覺mono模式出來的列印效果比gray黑色更深,於是沒按文件來,而是選擇了mono選項,結果設定完畢一看,是這麼個樣子:

只見孔,不見佈線的蹤影,難道是層排列設定錯了?左改右改都不行…最後發現問題所在了:老老實實把color set弄成gray就行了~至於為什麼?

不曉得…不曉得mono和gray究竟區別在**...單從字面上來看mono意思是單聲道..gray是黑白灰度...

軟體設定完成後的列印預覽效果圖如下:

列印紙選材

看到帖子裡說是用感光板自製pcb的話採用噴墨透明膠片列印效果會比較好,於是在**上買好了噴墨透明列印膠片回來,好不容易畫好pcb圖紙弄好列印設定,心情愉快的把膠片放進實驗室的印表機裡進行列印——厄運來臨~ ——卡紙了!!

而且——還不是一般的卡紙——怎麼抽也抽不出來卡在裡面的膠片~

怎麼辦?怎麼把膠片弄出來?——這時才真正注意到所用的印表機型號:

hp laserjet p1008。原來是雷射印表機……雷射印表機不是比噴墨印表機要好嗎?或許跟原來公司的大型影印機一樣,可以開啟後蓋取出卡紙的吧?

對於印表機一無所知的我,開始走向更深的陷阱...為了省錢,不想拿去修,便自己動手邊學邊拆了起來~經過一夜加一天的折騰,終於把印表機拆了個稀里嘩啦,這款印表機的結構設定真是讓我很鬱悶:為了能夠接觸到卡在加熱裝置和顯影輥,我不得不把前蓋、左蓋下的電路板、右蓋下的齒輪區,下蓋、後蓋全給拆下來,只剩雷射器沒動,基本拆得七零八落了,才看清楚是怎麼回事:

噴墨列印膠片在捲紙輥上粘合在一起,完全把捲紙輥給套牢了!!~怪不得怎麼拔也弄不出卡在裡面的膠片~只好用剪刀剪開,取出膠片~而後,費盡千辛萬苦把印表機重灌完畢,上電列印——「引擎掃瞄器錯誤」!~ 又折騰了一天,今天下午只好抱去惠普維修服務中心……由於拆印表機時還被老師撞見,生氣的說不給報銷,所有維修費用只能自掏腰包~ 5555~

教訓:噴墨列印膠片最好不要用雷射印表機列印,除非你確認膠片的耐高溫特性與雷射印表機相適合~

而且,後來再聯絡膠片賣家,才知道噴墨列印膠片有一面光滑一面稍粗糙,要把列印內容打在粗糙的那一面。於是放紙時需要注意,我這的hp laserjet p1008是把內容列印在所放紙的上紙面的,也就是說就算膠片可以用雷射印表機列印,放置時也要注意將稍粗糙的一面朝上放置~可惡他只管賣膠片,怎麼不早告訴提醒我這些!無奈傷心ing……

pcb打樣找華強 樣板2天出貨

專案經驗教訓總結

企業智慧型化綜合管理系統 山東華夏茶聯茶業 teaunite co.ltd.文件資訊 專案經驗教訓總結 僅供內部使用 目錄1 前言 6 2 團隊的管理 6 2.1 跨部門團隊 6 2.1.1 做得好的地方 6 2.1.2 做得不足的地方 62.1.3 優先的改進建議 62.2 和ipmt的溝通和關係...

月過司法考試之經驗教訓

作者 李美勝 題記 要想過上像人的日子,必須先過一段不是人的日子。萬國名師 鄒建章 看到成績時的心情平靜而又激動,我查了四遍成績,我才向我的家人和朋友告知這一訊息。或許很多人說司法考試真的那樣重要嗎?我想說的是知道它的價值的人會認為價值連成而不在別人眼裡或許一文不值。回首這幾個月準備司法考試的日子,...

我的面試經驗教訓

從05年十月底開始到06年1月上旬拿到offer,我經歷過的像樣的面試就只有七次,而且有兩次是霸王面,呵呵。回想一下面試經歷 霸王面 騰訊 華為。正式接到通知的面試 按順序 環球資源 明基 北電 滙豐 吉之島。1 霸王面的經驗教訓 騰訊 去霸王面的時候要有耐心,有恆心,要敢於表現自己 但是最重要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