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經驗教訓強化執法監察

2021-03-04 07:57:03 字數 1720 閱讀 2911

——湯浦工商所人情辦案問題的後續工作情況匯報

2023年10月中旬,我局紀檢監察室接到紹興市局信訪舉報轉辦函一件,主要內容是:根據群眾舉報,我局所屬的湯浦工商所所長等人在經檢辦案中,存在人情執法問題。

接到紹興市局這一信訪專辦函後,我們立即向局黨委作了匯報,引起局黨委、紀委領導的高度重視。10月17日,局黨委、紀委就此問題作了專題研究,決定對涉及該所所長在組織相關人員違紀辦理經檢案件的情況予以立案調查,並專門成立了由局紀委領導牽頭、局紀檢監察室主任、信訪工作負責人組成的辦案小組,開展了全面深入的調查了解。期間,紹興市局、上虞市紀委領導也十分重視,在聽取我們的匯報後,就調查程式、調查方法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具有很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辦案指導意見,為我們的調查工作不走或少走彎路提供了切實的保證。

在歷時三個多月的工作中,辦案小組的同志主動放棄雙休日休息時間,加班加點,連軸運轉,堅持公平公正原則,查閱了與案件相關的所有原始資料,對涉案的經營戶或執法的當事人進行了個別談話、取證、核對,甚至逐個上門走訪,終於查明證實了群眾舉報中的所有問題。並鑑於該所所長在若干經檢案件辦理中接受人情請託、指使工作人員避重就輕、修改原始案卷材料,其行為構成了違法實施行政處罰的錯誤,因此,根據《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二十一條第三項的規定,我們向局黨委提出了給予記過處分的建議,局黨委經過討論,同意了我們的處理意見。

湯浦案件的發生和查處,一度在全系統上下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它從乙個側面折射出了我們個別幹部在工作作風、辦事紀律方面確實還存在一定的問題,也為我們如何真情履職、如何擴大監督面,杜絕類似問題再度發生敲響了警鐘。同志們普遍認為,湯浦工商所出現的問題雖僅是個別現象,且發生在個別幹部身上,不代表我們秉公執法工作的主流,但我們必須以此為戒,吸取教訓,舉一反三,紮緊籬笆,堵塞漏洞,維護紅盾形象。這次春節上班以後,在謀劃新年工作思路時,專門就這個問題進行了認真地分析討論,並已著手從以下三方面採取了措施:

(一)綜合作風紀律整頓,在全系統開展一次以「權為民謀、公正執法、為紅盾增彩」為主題的大討論。要求負有行政執法職能的相關部分、分局、工商所及視窗單位,深入對照《準則》和工商行政法法規,對近年來的行政執法案和**辦照情況進行一側全面清理,發現問題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同時,以此次討論的契機,建立健全兩項制度:

一是「一月一法」的學習制度,二是行政處罰案件查處後的集體審查制度。

(二)對行政案件辦理,加強事前、事中、事後的全過程跟蹤監察,以確保依法行政的嚴肅性和準確性。其要點:

一是重視履職過程監察。每季組織人員回訪一些辦照過、辦案過、或在工商辦事過企業、個體戶、群眾,聽取他們對工商工作人員在行政許可、行政執法等過程中的意見建議和要求,改變過去往往只重視工作結果及取得成績,而轉向注重工作過程規範,要查詢在檔案、案卷、總結上不能反映出的問題。

二是及時發布監察資訊。對監察中發現在行政行為方面出現帶有普遍性或傾向性的問題。及時利用區域網發布監察通報,以期引起注意;對個別出現的苗頭性問題,則向行為人及其單位發出監察告知書,予以提醒,令其立即糾正。

三是紀檢監察員直接參與辦案。凡涉及重大民生相關案件的辦理,要求必須由當地派駐紀檢監察員共同參與,對辦理過程實行全過程直接監督。並將辦案情況上報紀檢監察部門。

四是啟用電子政務監察系統進行業務監察。為防止行政行為出現異常情況,影響效能,該局繼續實行一周一提醒、一月一自查、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考核的政務監察機制,促進履職水平進一步的提公升。

(三)建立健全案件查處工作請示彙報制度。對行政執法中發現的重大經濟案件或群眾性的經濟案件,屬地分局、工商所主要負責人必須將初查情況、工作難點、處理打算等向市局紀檢監察部門溝通聯絡並向分管局長請示彙報;案件辦結後,局紀檢監察部門要選擇有代表性的組織案件相關人員搞好核查工作,以確保無誤。

專案經驗教訓總結

企業智慧型化綜合管理系統 山東華夏茶聯茶業 teaunite co.ltd.文件資訊 專案經驗教訓總結 僅供內部使用 目錄1 前言 6 2 團隊的管理 6 2.1 跨部門團隊 6 2.1.1 做得好的地方 6 2.1.2 做得不足的地方 62.1.3 優先的改進建議 62.2 和ipmt的溝通和關係...

總結經驗吸取教訓

合理謀劃確保年度目標實現 2010年工作總結及2011年工作計畫 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大家好!在緊張忙碌中2010年即將過去,在過去充實的一年中心裡感觸頗多,藉此機會向各位領導及同仁匯報一下專案部2010年工程建設工作總結及2011年工作思路,請給予幫助指導。第一部分 2010年工作總結 一 各項指...

司法考試經驗教訓總結

司法考試曲終人散之時,好多同學與360分擦肩而過,不幸的是,我也是其中的一員。分數如下 101,102,97,50,合計 350,沒過。下面我總結一下失敗的經驗教訓 1.只聽課件,看講義,不重視法條,結果很多考題知識點陌生 比如卷三的最後一題,應告知不許結婚,就是法條原文。而我不知道。只能邏輯推理,...